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樟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樟科

樟科(Lauraceae)是雙子葉植物綱木蘭亞綱的一科。大多為喬木或灌木,僅有無根藤屬為纏繞寄生草本;常有含油或粘液的細胞。樟科的起源較早,第三紀的古新世發現了最古老的樟科植物化石。在 西伯利亞發現有中新世和上新世的樟科果實和葉的化石,這表明在那個地質年代樟科已出現在北方。[1]

形態特徵

葉互生、對生、近對生或輪生,革質,有時為膜質或紙質,全緣,極少分裂,羽狀脈,三出脈或離基三出脈,小脈常為密網狀;無托葉,氣孔為茜草型,局限於下表面且常凹陷。花組成腋生或近頂生的圓錐花序、總狀花序、近傘形花序或團傘花序;總苞片無或有,開花時脫落或宿存;花兩性或單性,輻射對稱,花被通常3基數,亦有2基數,呈萼片狀,基部合生成筒,裂片6或4,排成兩輪,大小相等或外輪的較小,花被筒短或很短,有的花後增大變成杯狀或盤狀的果托;雄蕊着生在花被筒的喉部,數目一定,稀數目不定,通常排列呈4輪,每輪2~4,花絲基部有2腺體或無,有時部分雄蕊特別是最內輪的雄蕊不發育,成為退化雄蕊,花葯2~4室,以裂瓣開裂,子房上位1室,有胚珠1顆,花柱1,柱頭盤狀,擴大或開裂,有時不明顯。果為漿果狀核果,有時為宿存的花被或花被筒承托,部分包圍或全部封閉;果梗圓柱形,有時肉質。種子無胚乳[註 1],子葉厚肉質,胚芽明顯。導管大多中等,以單穿孔為主。花粉粒無萌發孔,多少圓形,直徑24~40(70)微米,外壁薄,通常具小刺或小刺狀突起,外壁雕紋模糊。染色體基數x=7,12。

生境條件及分布

樟科植物的花大都小而芳香,有花部腺體,為蟲媒傳粉,雌雄異花的存在表明向着異花授粉方向發展,但也有自花授粉發生,如Licaria屬,油丹屬,花幾乎不開放,且花葯靠柱頭很近,不可避免地發生自花授粉。果實主要藉助鳥類及哺乳類小動物來傳播。檬果樟的果實由於在種皮和內果皮之間充滿空氣而漂浮,因而可借水傳播;這種植物通常沿定期泛濫的小河溪洪積土生長。河岸種如柳葉潤楠也是由水傳播種子。 我國樟科常綠樹種多集中分布在長江以南地區,以雲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等省最為豐富,自然分布區為北緯10~ 30°之間,喜溫暖、濕潤的環境,忌長期乾旱、嚴寒。以香樟為例,在其分布區北緣如江蘇宜溧山區,幼樹易遭不同程度的凍害,表現為葉出現凍斑、失綠,葉尖、葉綠枯焦症狀,嚴重時甚至出現凍稍、枯心。香樟1~ 2年生幼苗的凍害臨界值最低溫為- 7℃ ,5年生幼樹為- 14℃ 。有些樹種更需要特殊的生境,如舟山新木姜子一般分布在降雨量大、濕度高的海島環境中。落葉類則分布較廣,三椏烏藥分布最北可至遼寧千山,一般可適應降雨量少,乾旱、低溫環境,如山胡椒北京廣為種植。天竺桂浙江楠楠木閩楠紅楠薄葉楠黑殼楠舟山新木姜子檫木等這些樹種的生境條件一般為肥沃、深厚的酸性土壤,年降水量700~ 1800mm,年均溫12~18℃ ,稍喜光至陰。

經濟價值

本科經濟植物繁多,用途很廣。鱷梨是營養價值很高的一種水果,其果仁富含油脂。月桂的葉是一種很好的調味香料或作罐頭的矯味劑。很多種類如玫瑰木、樟樹、黃樟等提供輕工和醫藥工業上用的芳香油。樟樹和黃樟還可生產樟腦。山雞椒木姜子等的果實和枝葉含芳香油。樟屬、木姜子屬、山胡椒屬、油果樟屬、厚殼桂屬、黃肉楠屬中不少種類的果實還含有豐富的油脂。桂皮(肉桂、錫蘭肉桂)、馬佐厚殼桂、香皮木姜子、Licaria cinnamoides、L.puchury-major、Aniba canelilla、Dicypellium caryophy-llatum、麝香厚殼桂、Ravensara,aromatica、Endlicherialongifolia以及Ocotea foeniculacea等的樹皮含芳香油,其中有些種的果實還可食用。烏藥以及桂皮都是有名的中藥。樟科中有很多工藝用材的材用樹種,其中尤以產自巴西的綠心木和圭亞那的臭木材質耐久;彈子木產自蘇門答臘及北加里曼丹。澳大利亞產的土楠似美國產的黑核桃,載譽國際市場。樟木所製成的箱櫃,不但美觀而且防蟲;楠木、滇楠自古就是良材。潤楠的刨花水溶液富於粘性而不膩,系髮油的上品。還有樟科不少種類樹皮可做褐色染料或提制單寧;不少種類(如銹葉新木姜子、滇潤楠)的樹皮、枝、葉均含粘質,粉碎後作線香粉、鑽探工程的加壓劑或飲水的淨化劑等。

樟科植物多為高大喬木、四季常綠,素以樹形美、味芳香、材質優著稱於世。江南4大名木:楠、樟、梓、稠,冠以首位的楠木是我國傳統的珍貴樹種,有「木材貴族」之美稱,也是著名的庭院觀賞及城市綠化樹種。樟樹在我國的栽培歷史十分悠久,司馬遷《史記》曾有「江南出枸、樟」的記載,我國至今仍有眾多千年古樟長青於寶剎名寺、深山幽谷。樟樹作為我國5大經濟林樹種之一,在南部地區廣為種植、栽培。樟科植物在我國的園林史上占有極為重要的地位,在當今蓬勃發展的園林市場中,更是倍受青睞,如銀木(Cinnamomum septentrionale Hand. Mazz.)在成都及川西一帶用作行道樹;陰香(C.burmannii(C.G.&Th.Nees)在廣州、桂林、南寧等地深受歡迎。為適應日新月異的園林市場需求,樟科一些被「束之高閣」的優秀觀賞樹種應該在資源保護的基礎上,進行合理利用,挖掘其巨大的園林應用潛力。我國具有豐富的樟科園林植物, 在現有的資源狀況基礎上, 園林推廣應用可合理擴大範圍, 進一步充實快速發展的園林市場, 同時對一些瀕危植物的種群數量增加將產生積極影響。[2]

注釋

  1. 「胚乳」:胚乳(endosperm)一般是指被子植物在雙受精過程中精子與極核融合後形成的滋養組織,也稱內胚乳。這種組織既不是配子體,也不是孢子體,其染色體倍性一般為三倍體;為許多植物(如禾本科植物)種子的重要組成部分。裸子植物的雌配子體具有貯藏營養的功能,也稱它為胚乳;但它是由未受精的大孢子發育形成的單倍體雌配子體組織,兼有分化產生卵細胞的功能,與被子植物的胚乳在起源及染色體倍性上都是不同的。有些植物的珠心組織(孢子體部分)在種子發育過程中,不但沒有被吸收消耗,反而增殖並發育成充滿豐富營養的組織——外胚乳。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