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州墓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州墓群,是東漢時期徐州彭城國列侯、官吏和富戶的墓葬,對於研究漢代國彭城國王侯、官吏和富戶的葬制葬俗,乃至中國古代政治經濟具有重要價值。2006年6月被公布為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內容

徐州墓群,是東漢時期徐州彭城國列侯、官吏和富戶的墓葬,對於研究漢代國彭城國王侯、官吏和富戶的葬制葬俗,乃至中國古代政治、經濟具有重要價值。2006年6月被公布為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簡介

徐州墓群,包括白集漢墓、茅村漢墓[1]和拉犁山漢墓,是東漢時期徐州彭城國列侯、官吏和富戶的墓葬,它是漢代獨具特色的埋藏方式之一,是漢代喪葬制度的一個重要表現,標誌着漢代埋藏習俗的一次重要變化,對於研究漢代國彭城國王侯、官吏和富戶的葬制葬俗,乃至我國古代政治、經濟具有重要價值。 2006年6月被公布為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西周墓群

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在徐州一處大型考古現場發掘出了一處西周墓葬群,在發現的32座距今3000年前的西周墓葬中,出土的墓葬隨葬品中有非常豐富的歷史信息,其中160枚「海貝」以及殉葬的牛馬狗等動物就吸引了許多人對西周「有錢人」的好奇。

牛馬狗一應俱全

據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長林留根介紹,考古隊近期在徐州發掘的這座古墓葬屬於西周墓葬。據推測,這片墓地埋葬的很可能是一批來自西周的士兵。此次發現西周墓葬32座,其中土坑豎穴墓25座、馬坑5座、牛坑1座、狗坑1座,由於當地土壤為鹼性,所以屍骨大多保存完好。之所以稱這是片「士兵墓地」,首先因為死者均為青壯年,其中90%以上為男性,不少人屍骨不全,死狀慘烈。其次是墓地有5匹殉馬,代表着非常高的規格,按理應該有豐富精美的隨葬品,但出土的隨葬品卻非常簡單,基本只有少量的陶器

有錢人掛滿海貝

在這些西周士兵中間,雖然出土隨葬品不多,但還是在第31號墓室發現了一個有錢人,這位有錢人年齡大概在40歲,骨骸大致完整,可見這位有錢人應該沒有遭遇打仗,屬於自然死亡。令人驚奇的是,考古人員在這位有錢人身上還發現了硃砂的痕跡。在中國古代,硃砂寓意着血液,是生命的象徵,具有非常重要的宗教寓意,由此可見,這位有錢人身份確實不一般。在這位有錢人頭頂前,依次擺放着陶器隨葬品,透過陶器罐子,可以看到一些的骨頭。最值得注意的是,在這個人身上,從頭部到髖骨掛着一大串貝殼樣的東西。據考古人員介紹,這些貝殼名叫「海貝」,在這位有錢人身上一共發現了160枚[2]。海貝是中國最早的貨幣,剛開始作為一種裝飾品,以後逐漸演變成貨幣形式。當時的貝幣以朋為計量單位,5枚貝用繩索串起來為一系,兩系相連為一朋。

殉馬享受高待遇

考古隊員們在這位西周有錢人墓室旁還發現了一匹「殉葬」的戰馬,令人吃驚的是,這匹戰馬死亡的姿勢比較怪異,看得出來是非正常死亡,但令人驚異的是,這匹戰馬在死後還享受了比較高的「待遇」——身下鋪了一張蓆子。據考古專家介紹,戰馬以及其他動物「殉葬」在奴隸社會時期非常常見,但是能夠享受到身下鋪一張蓆子的,只有這位有錢人的戰馬,由此也證明了這位有錢人在這座西周墓葬群中的級別是最高的。

視頻

徐州墓群 相關視頻

徐州東漢彭城王墓正在發掘,地宮墓室頂端露出一個巨
小伙窮游江蘇徐州,參觀東漢彭城王墓,已經有1800多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