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行成 (唐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行成(587年-653年10月10日),字德立北平縣公唐朝唐高宗時期的宰相定州義豐縣人。

生平

年幼時跟隨劉炫學習,勤學不倦。劉炫對門生說:「行成體局方正,廊廟(朝廷官員)才也。」隋煬帝大業末年,察孝廉,為謁者台散從員外郎。王世充廢黜皇泰主楊侗,為鄭國皇帝,以張行成為度支尚書

621年,王世充被唐朝擊滅後,張行成以隋朝的資歷補宋州(今河南省商丘市)谷熟縣尉。應制舉乙科,改陳倉縣尉。吏部侍郎張銳向唐高祖推薦,高祖授張行成雍州富平縣主簿,有能幹的名聲。任職期滿,補殿中侍御史。彈劾不避權戚,唐太宗對宰相房玄齡說:「古今用人沒有不通過別人介紹,而行成是朕自己發現的。」唐太宗在宴會上,提到山東(陝州以東)人、關中人時,常常有所區別。說:「天子四海為家,沒有東西之別。如果有,將會被人看作偏狹。」唐太宗認為他說得對,賜名馬一匹、錢十萬、衣一襲。開始讓張行成議論大政方針,累遷給事中。641年,轉刑部侍郎。643年後,為太子少詹事,讓他輔佐太子李治。645年,唐太宗征討高句麗期間,他讓太子在張行成的老家定州監國,張行成隨高士廉等輔佐。太子對他說:「今天送公衣錦還鄉。」令有司祭祀其先人墳墓。張行成推薦了幾個同鄉,太子以他們太老了,厚賜遣歸。回京後為河南巡察大使,檢校尚書左丞

646年,唐太宗去靈州接見擊敗薛延陀後,歸附的鐵勒酋長。開始,要帶太子一起去,張行成認為讓太子在長安監國,鍛煉執政能力更好,唐太宗同意了,進張行成之位為銀青光祿大夫。649年,唐太宗在翠微宮去世,託孤於長孫無忌褚遂良。長孫無忌和褚遂良秘密將太子和皇帝的靈柩運送回京。張行成與高季輔扶立太子李治即位為唐高宗,高宗任命張行成為門下省侍中,兼刑部尚書,封北平縣公,監修國史。

651年八月,拜張行成為尚書左僕射,652年,立太子李忠,加授張行成太子少傅。653年九月,張行成去世,高宗輟朝三日,贈開府儀同三司並州都督諡號。唐高宗去世後,張行成配享高宗廟庭。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