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富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富平县)
前往: 導覽搜尋
富平縣溫泉河生態文化(紀念碑)原圖鏈接來自 縣人民政府 的圖片

富平縣,隸屬於陝西省渭南市,位於陝西省中部,關中平原和陝北高原的過渡地帶。東鄰蒲城縣、渭南市區,南接西安市臨潼區、閻良區,西連銅川市耀州區,咸陽市三原縣,北依銅川市印台區。介於東經108°57′—109°26′,北緯34°42′—35°06′之間,南北長47千米,東西寬34千米,總面積1242平方千米。

富平縣因取「富庶太平」之意而得名,是華夏文明重要發祥地之一,早在人類文明尚處蒙昧的遠古時代,中華民族的人文初祖黃帝就曾采首陽之銅鑄鼎於縣南荊山之巔,當大禹統理天下之後,又澆鑄象徵最高權力的九鼎於此,故富平自古即有「關中名邑」的美譽。是「墨玉之鄉」、「石刻之鄉」、「陶藝之鄉」、「奶山羊之鄉」、「柿子之鄉」、「柿餅之鄉」、「瓊鍋糖之鄉」。

富平縣是現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同志的家鄉和原國務院副總理、第五、第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領導人習仲勛故里。

位置境域

富平縣位於陝西省中部,關中平原和陝北高原的過渡地帶,東鄰蒲城縣、渭南市,南接西安市臨潼區、閻良區,西連耀州區、三原縣,北依銅川市。介於東經108°57′—109°26′,北緯34°42′—35°06′之間,南北長48千米,東西寬35千米,總面積1242平方千米。

歷史文化

富平置縣已有2400多年歷史,西周時屬京畿之地。秦有大將王翦,明有御史楊爵、吏部尚書孫丕揚,清有抗英名將張青雲,近代有愛國將領胡景翼,當代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習仲勛等。境內有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10處、省級13處、縣級52處,有唐陵5座,是全國唐陵最多的縣份之一;有江北最大的金代鐵佛,全國唯一的斬城,國家4A級景區陶藝村景區,3A級景區金粟山森林公園景區、溫泉河景區、石川河景區、到賢金地景區;有阿宮腔、富平石刻[1]、老廟老鼓、富平柿餅技藝等8項中省非物質文化遺產。

風景名勝

美原仙跡

傳說中的唐朝田真人升天之處,有碑在美原鎮。其實,後人憑弔,大部分還是着眼於秦代在統一六國中戰功卓著的名將王翦。因為王翦生前的封地、死後的祠廟均在美原。

富平老城

建於元末明初,位於富平縣城西北1千米處的杜村鎮蓮湖村。北臨溫泉河,東臨新縣城,西臨連城,南臨西禹公路。老城是中山塬的余脈,中高四周低的土丘低塬,為不規則長方形,長520米,寬350米,占地約280多畝。原有東、西、南、北四門,城牆高而堅,城的結構和北京的皇城和西安城有相同之處,守樓分布其周圍。元、明、清、民國到解放,一直是富平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縣城內主要古建築有文廟、城隍廟、關帝廟、望湖樓、圖書樓、魁星樓等。

中國柿子博物館

中國柿子博物館位於富平縣曹村鎮大福柿子專業合作社基地內[2],博物館占地面積10餘畝,其中展廳面積209平方米,分為綜合館和富平館兩個展館。博物館利用豐富的實物、標本、圖片、模型展示關於柿子的歷史、科普、生產、加工及文化等知識,詳細講解了柿子的發展變革、技術進步及開發利用價值。該館綜合館通過柿子的起源、典籍記載、柿子在世界及中國的分布、柿子品種、科研成果、病蟲防治、柿子的衍生產品以及圍繞柿子工藝品,服裝、器皿、家具上的柿蒂紋飾等將柿子產業和柿子文化進行了全面介紹。富平是中國柿子優生產區、著名的柿子之鄉。全縣建有柿子基地11萬畝,年產鮮柿5萬噸,加工柿餅1萬噸,年產值1.8億元。

視頻

富平 相關視頻

前進中的富平
習主席的故鄉-富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