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繼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繼青
女演員
別名 張憶青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出生 (1939-01-03) 1939年1月3日(85歲)
江蘇蘇州人,出生於浙江烏鎮
職業 演員
語言 普通話
教育程度 江蘇蘇州崑曲繼字科班
代表作品牡丹亭-驚夢
牡丹亭-尋夢
爛柯山-痴夢
經紀公司 江蘇省演藝集團崑劇院


張繼青,女,上海市人,原名憶青。1938年 祖籍上海浦東,出生地浙江烏青鎮(今桐鄉市烏鎮).江蘇省蘇崑劇團國家一級演員。江蘇蘇州人。1953年在蘇州民鋒蘇劇團學蘇劇和崑劇,拜尤彩雲曾長生為師,演旦角。曾獲中國戲劇梅花獎。她的崑曲清音唱遍美國德國法國意大利西班牙日本[1]

人物簡介

  • 1938年生,工閨門旦,先學蘇劇,後得崑曲前輩全福班老藝人尤彩雲、曾長生的教授,在傳統技藝上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 1952年參加蘇州民鋒蘇劇團。
  • 1956年入蘇州市蘇劇團。後任江蘇省蘇崑劇團演員,江蘇崑劇院副院長、名譽院長,中國劇協第三、四屆理事。
  • 1958年後,專工崑劇,又得到沈傳芷姚傳薌俞錫侯等名家的指授。她戲路寬廣,正旦、五旦、六旦均佳。
  • 1979年獲全國三八紅旗手稱號。1981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是第五、六屆全國人大代表。代表劇目有《牡丹亭》《朱賣臣休妻》等。
  • 1984年獲第一屆戲劇梅花獎。

其所扮演的《朱買臣休妻》的崔氏、《牡丹亭》的杜麗娘、《漁家樂》的鄔飛霞、《長生殿》的楊玉環、《白蛇傳》的白娘子、《竇娥冤》的竇娥、《關漢卿》的朱廉秀、《蝴蝶夢》的田氏,以及《躍鯉記·蘆林》的龐氏、《西遊記·認子》的殷氏等一系列人物形象,都受到了廣泛的好評。其中尤以「三夢」:《痴夢》《驚夢》《尋夢》著稱。她的表演含蓄蘊藉,唱腔剛柔相濟,韻味雋永,吐字歸音,圓潤可賞。曾獲首屆《中國戲劇》梅花獎,曾出訪德國、意大利、日本、韓國、芬蘭等國,並多次受邀請赴台灣講學。

人物經歷

童年

1938年冬,張繼青出生在浙江烏青鎮(今桐鄉市烏鎮)。她是家中長女,原籍上海浦東。抗日戰爭爆發後,一家老幼逃難至蘇州西南的這個古老小鎮。然而,這裡最終也未能倖免於日本人的「掃蕩」。兵荒馬亂的避難中,呱呱墜地僅兩天的小繼青,兩次以嘹亮的「歌喉」莫名地大哭不止,恰巧都使家人因此被迫轉移藏身處而躲過了炸彈襲擊。祖母格外疼愛她,模糊地相信,這孩子「或許能有什麼好運道」。

在風聲鶴唳的年代,童年的小繼青跟着家人四處飄零,投親靠友,衣食溫飽是最大的企盼。7歲前,家裡人都喚她乳名「小毛頭」,直到要上學堂報名,才請有學問的朋友正式取名「憶青」,有記住「衣胞之地」烏青鎮的意思。後來,她成為新中國成立後培養的第一代崑劇演員,稱作「繼」字輩,改名「繼青」。

從藝

張繼青的祖父是「蘇灘」(蘇州灘簧,崑劇的姐妹藝術形式)藝人,一家人曾組成「張家班」,跑碼頭賣藝為生。小繼青也因此受到耳濡目染,但真正學習戲曲是從14歲開始。1952年,張繼青前去照顧在上海民鋒蘇劇團的姑媽。作為小家屬,她先是在劇團幫忙打雜,後來慢慢跟着學唱,跑跑丫鬟、媒婆、小花臉等小角色。「就是幫忙做點事,給我一點零用錢。」張繼青笑着說。此前,家裡為她的生計發愁,曾打算賣了寫字檯,給她買個做麻繩的機器以維生。不曾料想,投靠姑媽,無意中開啟了她的藝術人生。

一生謙和恬淡。少女時代的她,只覺自己是只「醜小鴨」:相貌平平,文化不高,衣着簡樸,不善辭令。她未曾有過遠大抱負,更沒想過要成「角兒」。「主要就是解決一個吃飯問題。」張繼青輕鬆地說,「說實話,當時沒有什麼文化,書只念到四年級。老師跟我講戲曲理論,講斯坦尼,講人物內心,有的聽得似懂非懂,許多道理是後來才漸漸悟道。開始就是模仿,老先生都有一套規定的程式。熟能生巧,慢慢地越練越好,自己的感覺有了,也找到『范兒』了。」

張繼青不認為自己有所謂的「天賦」,但她確實從一開始就是同伴中的佼佼者。她也從未正式拜過師,但幸運地先後得到尤彩雲、沈傳芷、姚傳薌、俞錫侯等數十位名師的指導。1953年,為了扶持地方戲劇,蘇州市文聯把民營的上海民鋒蘇劇團接到蘇州,改名為江蘇省蘇崑劇團。在這裡,張繼青邊唱邊學,博採眾家之長,對戲劇表演的理解逐步提升,漸漸成長為劇團新生代當家小花旦。

1956年,崑曲名家俞振飛為了提攜後輩與張繼青合演《斷橋》,年僅18歲的她絲毫不怯場。北昆名家韓世昌、白雲生等看後稱讚說,張繼青很可能成為未來的「崑劇梅蘭芳」。

成名

張繼青劇照張繼青的現代崑曲表演藝術真正大放異彩,是在1978年改革開放後。那時,她已經四十多歲了。 「老師給了我兩碗飯,一是姚傳薌先生的《牡丹亭》,另一個是沈傳芷先生的《朱買臣休妻》。」她半開玩笑地比喻道。這兩部戲是張繼青的代表作,都繼承弘揚了「傳」字輩老先生一脈相承的正宗、正統的崑曲格調,也有她自己的創新,奠定了她在崑曲旦角中當之無愧的「頭牌」地位。其中,尤以《驚夢》《尋夢》《痴夢》三折的出色表演而飲譽海內外,故她又有「張三夢」之譽。

《朱買臣休妻》

[2] 明代劇作家湯顯祖的作品《牡丹亭》被盛讚為中國古典戲曲中的「國色天香、花中之後」。劇中講述了少女杜麗娘因夢生情,因情而痴,因痴而亡,最後又因愛而復生的故事,充滿浪漫主義色彩,文辭精麗。「不到園林,怎知春色如許。」張繼青扮演的杜麗娘,鶯啼婉轉,水袖飄曳,「如晴雲出岫,如溪回曲澗」,餘音繞樑而又意韻無窮,把崑曲的唯美、細膩、靈動和古代大家閨秀的優雅、端莊、秀麗表現得淋漓盡致。不少觀眾感嘆道,「看了她的表演,才知道崑曲之美」,「聽了她的唱,再聽不得別人的了。」

現代崑劇《朱買臣休妻》由清人傳奇《爛柯山》改編而成,最早源自元雜劇《漁樵記》。該劇講述的是,年近半百的東漢寒儒朱買臣,功名未就,艱苦廝守二十年的妻子崔氏終不耐貧寒,逼休改嫁,後得知朱買臣中舉衣錦榮歸,愧悔不已,在夢中痴望破鏡重圓,然而覆水難收,最終崔氏神情恍惚中投水自盡。在過去的一般表演中,常把崔氏塑造為愛慕虛榮的庸俗婦人,可氣卻不可愛。在這齣戲中,張繼青深入把握人物的內心世界,以既強烈又含蓄、既誇張又單純天真的表演,把崔氏這個「反派」角色的淺見短識背後的單純和內心矛盾刻畫得恰如其分。讓人感到,她的市井虛榮雖可恨,但她的悲劇性格在特殊時代背景下卻也合情合理,令人悲憫。在封建時代,女子沒有獨立人格,她的全部生活理想都仰望和依靠在男人身上,她希望改變命運,卻又無能為力。就連一向要求嚴格的沈傳芷老師,也不止一次說:「這齣戲,過去是一般演演的,現在被張繼青唱出來了。」 拿捏分寸,弛張有度,一切為劇情和反映人物內心服務,而不炫耀技巧,是張繼青崑曲表演藝術的特點。戲劇評論家馮牧說:「我還沒有看到有哪一個演員把人物性格表演得像她這樣既清楚,又含蓄、蘊藉;既豐富,又單純;既非常嚴謹,把崑曲許多高難度的程式運用得十分準確,又非常自由。」

成就榮譽

獲獎

1983年,張繼青毫無異議地榮膺中國戲劇最高獎「梅花獎」。她多次到日本、意大利、德國、法國、西班牙等多個國家和地區演出,無不受到熱烈歡迎和極高的讚譽:「今天整個柏林都在讚美崑劇」,「她帶給巴黎人民無可比擬的享受」、「世界五大女演員之一」,「歐洲目前找不到這樣的演員」…… 對於這一切,張繼青淡淡地說:「我的一些自身條件並不好,身段形象方面要克服很多不足,只是不斷鍛煉,儘量完美。如果說大家對我的表演還感到比較認可和喜歡的話,我可以說,我對於藝術確實非常認真。我也不覺得自己就最好,但確實下了功夫。我很喜歡在舞台上的忘我和陶醉,很舒服。謝幕時的鮮花和掌聲,是演員最幸福的時刻,再累也滿足了。」

收徒

張繼青2003年,在台灣白先勇先生的敦請下,張繼青答應擔任青春版《牡丹亭》的藝術指導,該劇遴選的杜麗娘扮演者沈豐英正式拜她為師。這是張繼青平生第一次正式收徒,劇中小生柳夢梅的扮演者俞玖林也拜師於著名崑曲小生汪世瑜門下。青春版,既是年輕人演給年輕人看的戲,也需要正統、正派、正宗的崑曲傳統,這是白先勇在策劃青春版《牡丹亭》時的指導思想。

於是,一招一式,一板一眼,兩位名師毫無保留將畢生絕活傳給接班人。「沈豐英的音色很好,扮相也好,唱腔方面我給她弄得比較多。演員對自己的不足要敢於認識,這樣才能提高。」張繼青說,「像崑曲這樣的藝術,改革要改,但是一些傳統的精髓還要原湯原味。表演的技法很多,就像七巧板,看你怎麼用。」

人物評論

她被譽為世界第一流女演員之一;

她的表演是觸發白先勇打造青春版《牡丹亭》的靈感之一;

她是第一個打破藩籬、進入東京能樂堂的他國女演員;

她在西柏林海拉爾劇場謝幕多達15次;

她在肯尼迪藝術中心獲得「華人藝術家終身成就獎」;


代表作品

《朱買臣休妻》的崔氏、《牡丹亭》的杜麗娘、《漁家樂》的鄔飛霞、《長生殿》的楊玉環、《白蛇傳》的白娘子、《竇娥冤》的竇娥、《關漢卿》的朱廉秀、《蝴蝶夢》的田氏,以及《躍鯉記·蘆林》的龐氏、《西遊記·認子》的殷氏...崑曲名著。[3]

尤以「張三夢」《痴夢》,《驚夢》,《尋夢》著稱等。

參考來源

  1. 【最美奮鬥者】張繼青:要做一輩子的崑曲傳承人
  2. 朱買臣休妻騰訊網
  3. 陳茜. 最美奮鬥者|張繼青:立德樹人 德藝雙馨. 新華日報. 2019-07-28 [2019-08-12] (《朱買臣休妻》的崔氏、《牡丹亭》的杜麗娘 zh). 

視頻

文化名家張繼青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