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曾長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曾長生
曾長生
出生 1892
逝世 1966
國籍 中國
職業 演員
知名作品 《蝴蝶夢·劈棺》

曾長生(1892年-1966年),男,崑曲旦角演員、舞台工作者。藝名小長生,蘇州人。光緒十八年(壬辰)生,幼習堂名,工小生,後從姐夫施桂林及丁蘭蓀學藝,改應旦行,主作旦、六旦,兼工四旦。1961年,蘇州市戲曲研究室派專人維奇口述的《崑劇穿戴》(一、二集)整理印行後,在崑劇界影響很大。

人物生平

宣統元年(1909),首次搭入重組後的全福班,後來參加過瀛鳳大錦勝班及文武全福班,輾轉演出於蘇、杭、嘉、湖及無錫、江陰、常州、宜興、溧陽一帶的鄉鎮碼頭。

民國九年(1920)元月始,復隨全福班到上海新舞台、天蟾舞台獻演了《邯鄲記·番兒》(飾小番兒)、《南可記·花報》(飾賣花郎)、《柳印記·訪友》(飾銀星)、《牡丹亭·學堂、遊園》(飾春香)、《西廂記·寄柬、跳牆、着棋、佳期、拷紅》(飾紅娘)等戲。

民國十二年(1923)秋,隨全福班在蘇州全浙會館主演《蝴蝶夢·劈棺》中的田氏,當其從桌上摔"硬殭屍"仰面倒地時,功力不凡,大獲好評。

民國十五年(1926)始,先後應邀為崑劇傳習所、新樂府、仙霓社昆班專管二衣箱,歷時十餘載。

二十世紀四十年代初,仙霓社散班後,曾改業吹鼓手。

1954年起,應聘為蘇州市民鋒蘇劇團及後改組而成的江蘇省蘇崑劇團管理衣箱,併兼任教師,除自身向"繼"、"承"字輩學生說戲外,還不辭辛勞,往返於蘇、浙、滬間,邀請崑劇名師來蘇授藝,為培養崑劇新人發揮了積極作用。

1961年,蘇州市戲曲研究室派專人維奇口述的《崑劇穿戴》(一、二集)整理印行後,在崑劇界影響很大。

詞條標籤: 官員 演員 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