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姚傳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姚傳薌[1]

姚傳薌(1912年—1996年) ,江蘇蘇州人, 原名興華。崑劇表演藝術家戲曲教育家

人物履歷

崑曲旦角。本名興華。江蘇蘇州人。系姚傳湄之胞弟。

人物生平

1921年9月初在雙塔小學讀二年級時,與同班同學周根榮(周傳瑛)一起輟學入崑劇傳習所。他師承許彩金尤彩雲,後又從學於錢寶卿丁蘭蓀,工五旦、六旦。20世紀20年代中葉,傳習所在滬"幫演"階段,及後轉入"新樂府"初期,傳薌大多飾演配角。評論家黃南丁慧眼獨具,讚揚其扮演的某些角色 "淡雅宜人,濃纖合度",是"可造就的人才"。後來,傳薌得到熱愛崑劇的學者張宗祥(冷僧)的資助,先後向原全福班名旦錢寶卿、丁蘭蓀學戲,技藝漸趨成熟,主戲逐漸增多。

1931年合股組建仙霓社,他是發起人之一。後長隨班流轉演出於滬、蘇及杭、嘉、湖一帶。"八·一三"抗日戰爭爆發後,離班轉業,旅居重慶,任四川絲業公司辦事員。工作之暇,兼為交通部俱樂部、重慶曲社、成都曲社的曲友們"拍曲"授藝,並向宜賓川劇團青年演員傳授了《思凡》、《鬧學》、《販馬記》等戲。 1951年返回上海,任春光越劇團技導。同年10月,應邀赴杭,歷任浙江越劇實驗劇團、浙江越劇團技導、導演,曾參與排演《庵堂認母》、《盤夫索夫》、《西廂記》、《孔雀東南飛》等越劇劇目,成績斐然。1958年始,先後出任浙江省戲曲學校業務班主任、藝術顧問等職,

在培養崑劇、越劇人才方面貢獻頗大。浙江昆壇名旦王奉梅張志紅等皆為其得意學生。此外,全國南、北崑劇院團的挑梁名旦亦大多向他學過戲。如1979年夏,他曾向專程來杭學戲的江蘇省崑劇院張繼青傳授了《尋夢》,又向上海崑劇團的華文漪傳授了《偷詩》、《說親》、《回話》,向梁谷音傳授了《借茶》、《活捉》、《佳期》、《挑簾》、《裁衣》等戲。1985年11月,姚氏隨浙江崑劇團赴京期間,又正式收北方崑曲劇院洪雪飛、董瑤琴為弟子,向她倆傳授了《說親》、《回話》、《跳牆》、《着棋》、《佳期》、《拷紅》等六旦主戲。香港名票鄧婉霞亦曾登門求教,向其學習了《鐵冠圖·刺虎》。1986年4月始,他積極參與文化部昆指委主辦的崑劇培訓班的教學工作,向學員們傳授了《金雀記·覓花、庵會、喬醋》等戲。

姚傳薌[2]

姚傳薌在表演藝術上既不游離於師承,又不墨守成規,並在長期的演出實踐中不斷有所發展提高。他向錢寶卿所學的《療妒羹·題曲》,本是一出身段不多,以內涵深沉、唱功和表情見長的傳統折子戲,後經他的不斷豐富完善,已成為一出唱做皆重的看家好戲。1982年初,他將此戲授予學生王奉梅。同年5月,王在蘇州 "兩省一市崑劇會演"中獻演,獲與會行家的高度讚揚。後該戲被競相學習搬演,成為全國各崑劇院團的優秀保留劇目。江蘇省崑劇院在原有《遊園》、《驚夢》、《尋夢》的基礎上,新增表演藝術已失傳的《寫真》、《離魂》二折,串連成《牡丹亭》(上集),也是姚氏參與主教、設計、排練的成功之作。其中《寫真》開排時,他與導演、演員相互切磋,設計杜麗娘持柳枝上場,使其與上折夢境情節銜接。在末折《離魂》中,他巧妙地運用《蝴蝶夢》中"莊周脫殼"變形的手法,表現杜麗娘之殤,為全劇畫龍點睛之筆。該劇在1982年"兩省一市崑劇會演"中演出,被專家們譽為風格清新統一、頗能體現南昆特色的佳作。

傳薌還積極參與戲曲會演和其他藝術活動。如:1954年10月,曾榮獲華東區戲曲觀摩演出大會獎狀獎;1962年12月在"蘇、浙、滬三省(市)崑曲觀摩演出大會"上,又主演了名劇《尋夢》;1993年2月他應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邀請,與學生王奉梅等一起赴香港講學。姚氏主講《牡丹亭·遊園、驚夢》、《蝴蝶夢·說親、回話》中的旦角表演,受到聽講的崑曲愛好者及在校大學生們的熱烈歡迎。他還接受當地《大公報》記者採訪,在該報發表了《姚傳薌談崑劇近況》一文。

1996年4月5日在杭州病逝,終年 75歲。

視頻

C5 2 姚傳薌 牡丹亭 尋夢(四曲)

誕辰

1912年,農曆壬子年

逝世

1996年4月5日,農曆丙子年二月十八日

科班院校

蘇州崑劇傳習所 傳字輩 學生

姚傳薌[3]

評價

姚傳薌口齒清晰,唱腔柔和圓潤,身段舞姿優美,善於運用眼神和面部表情表達人物複雜微妙的心理活動。飾演《牡丹亭·遊園、驚夢、尋夢》中杜麗娘、《西廂記·跳牆、着棋》中崔鶯鶯、《水滸記·借茶、活捉》中閻婆惜、《荊釵記·繡房、別祠》中錢玉蓮、《同窗記·訪友》中銀星、《釵釧記·相約、討釵》中芸香、《呆中福》中葛巧姐等角色,均極佳妙。尤其是昆旦獨角主戲《尋夢》、《題曲》兩個名折,獨傳名師錢寶卿之藝,成為其畢生最負盛名的拿手傑作,受到行家與觀眾的高度評價。有位署名未翁的老觀眾,連續兩次觀看《尋夢》後,特在《申報》著文感嘆姚傳薌"為絕妙之才"。"論其勝處,尤在傳神。以雙眸為主,而眉心顴頰唇吻輔之,遂覺凝盼含羞,輕顰淺笑,無不適如分寸。其發音清越而圓潤,……舞姿亦復工細。指點亭台,摹擬榆楊,億人夢之前歡,傷對花之獨宿,俱一筆不苟,深深體貼出之。"又說:"彼蓋能創造一神化境界,攝住觀眾心魂。"以致"曲終下場,乃忘鼓掌,頷首默歡而已"。

參考來源

崑曲演藝家曲家及學者訪問錄 國家出版社印行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