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弗羅茨瓦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弗羅茨瓦夫(波蘭語:Wrocław;德語:Breslau,中文譯為布雷斯勞、布列斯勞、洛克勞;捷克語:Vratislav;拉丁語:Wratislavia 或 Vratislavia),是波蘭城市,位於波蘭西南部的奧得河畔,自1999年起是下西里西亞省的省會。該市人口約為637,075人(2016年),列波蘭第四大城[1](次於華沙、克拉科夫和羅茲),同時也是波蘭僅次於華沙的第二大金融中心,在經濟文化交通等諸多方面都在波蘭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弗羅茨瓦夫在其城市發展史上的大部分時期內,一直是一個以多民族、多元文化為特色的城市,德意志、波蘭、捷克、猶太等民族均扮演過重要角色。而德語曾長期是占有優勢地位的語言,該市的德語名稱布雷斯勞(Breslau)的知名度一直很高,二戰以前該市曾是德國重要的工商業與文化名城之一,城市規模居全德國第六位,那時人口已達60多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的領土調整和民族大遷徙中,該市是德國在戰後失去的最大城市,原有的德國居民被迫西遷,而波蘭東部因為割讓給蘇聯,大批波蘭人湧入這座城市導致弗羅茨瓦夫在人口構成上基本上成為一個純粹的波蘭城市,但由於保留下來的以及戰後重建的大量普魯士、奧地利乃至波希米亞風格的建築,該市在波蘭境內仍是一個頗為獨特的城市。

名稱

弗羅茨瓦夫最早見於記載,是在1000年,那一年波蘭新成立了弗羅茨瓦夫教區,主教是約翰。最早的城市名稱是Sigillum civitatis Wracislavie,得名於統治該市的波希米亞公爵弗拉季斯拉夫一世。中世紀早期,該市的名稱是Vratislav(捷克語)或Wrocisław(波蘭語)。拉丁語的市名Wratislavia是採用了捷克語的讀音。波蘭語的名稱後來逐漸簡化,由Wrocisław簡化至Wrotsław,到12世紀再簡化為Wrocław。在神聖羅馬帝國、奧地利、普魯士和德國,該市正式使用的官方市名除了使用拉丁語名稱Wratislavia外,主要使用其德語名稱「布雷斯勞」(Breslau)。今天,該市的名稱問題仍然容易引起德國和波蘭民族主義者的爭議。對於該市現在占主體的波蘭居民,特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出生的居民,該市過去曾使用過的德國名稱「布雷斯勞」已經相當陌生,而且很有可能會觸怒他們。

經濟

弗羅茨瓦夫傳統上是西里西亞工業區的核心城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是德國主要的工業城市之一,最早發展起來的產業是亞麻和棉紡織業,充分利用當地豐富的水力和煤炭資源作為動力。後來,鐵路機車製造和電子工業也逐漸發展起來。

目前弗羅茨瓦夫的經濟地位雖然不及二戰以前,已經遠遠落後於昔日與之規模大致相當的慕尼黑法蘭克福,但在波蘭,該市仍然屬於經濟發展最快的城市之一,經濟規模在波蘭城市中僅次於首都華沙。1990年以後,約2000多家國外公司在此設立了分公司,著名的大公司有Volvo、西門子、惠普、豐田汽車、大眾汽車、東芝、Bosch等。

名人

出生於弗羅茨瓦夫的名人有愛羅斯·阿茲海默阿茲海默病發現者)、亞道夫·安達臣(19世紀國際象棋名人)、馬克斯·伯格(建築師)、迪特里希·潘霍華(進行反納粹運動的宗教領袖)、恩斯特·卡西爾(哲學家)、奧托·克倫佩勒(德國指揮家作曲家)、古斯塔夫·羅伯特·基爾霍夫(物理學家)、 斐迪南·拉薩爾(德國社會主義者及革命者)、曼弗雷德·馮·里希特霍芬第一次世界大戰著名王牌飛行員)、旺達·盧切薇茲(著名女登山家)、腓特烈·施萊馬赫(神學家和哲學家)、西勒修斯(17世紀德國-波蘭宗教詩人)、伊迪特·施坦因(德國哲學家,天主教修女)、胡果·斯廷豪斯(數學家)、邁克爾·拉賓(1976年圖靈獎得主)等。

該市的諾貝爾獎得主共有10位,他們是:

  1. 特奧多爾·蒙森(1902年諾貝爾文學獎
  2. 菲利普·萊納德(1905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3. 愛德華·畢希納(1907年諾貝爾化學獎
  4. 保羅·埃爾利希(1908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5. 蓋爾哈特·霍普特曼(1912年諾貝爾文學獎)
  6. 弗里茨·哈伯(1918年諾貝爾化學獎)
  7. 弗里德里希·貝吉烏斯(1931年諾貝爾化學獎)
  8. 奧托·施特恩(194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9. 馬克斯·玻恩(195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10. 萊因哈德·澤爾騰 (199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2]

視頻

弗羅茨瓦夫 相關視頻

波蘭弗羅茨瓦夫
走遍城市 波蘭弗羅茨瓦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