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蓋爾哈特·霍普特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蓋爾哈特·霍普特曼(1862年11月15日-1946年6月6日),出生於西里西亞的奧貝爾一薩爾茨布隆,是德國著名的劇作家。他一生創作了42部劇本,20多篇長短篇小說,10多部詩歌、童話、傳說,還翻譯過莎士比亞的作品和寫了3部自傳體作品,是德國歷史上少見的多產作家,也是位多才多藝的文學巨匠。

生平

1885年,格哈特·霍普特曼同瑪麗·蒂訥曼結婚,起先生活在柏林,但是城市的生活使得霍普特曼的肺病加重,他們便搬去了柏林郊外的小鎮埃克訥並在那裡生活了4年,生有3個兒子。在這段時間裡,霍普特曼參加了柏林的自然主義文學協會,並完成了他的早期作品,其中包括短篇小說《狂歡節》(1887年)、中篇小說《鐵道守路人蒂爾》(BahnwärterThiel,1887年)、他的第一部戲劇也是成名劇作《日出之前》(VorSonnenaufgang,1889年)和他的最重要作品《織工》(DieWeber,1893年)。《日出之前》1889年在柏林的"自由舞台"演出後受到好評,霍普特曼一舉成名。霍普特曼的戲劇經常關注於人民起義,《織工》以1884年西里西亞織工起義作為背景,被普魯士當局檢查制度和警察認為是在號召階級鬥爭而禁止在柏林公演,而"自由舞台"正是為這些被禁戲劇提供不公開演出的舞台,這些戲劇還包括列夫·托爾斯泰和易卜生的作品。為了爭取《織工》能在柏林德意志劇院獲得公演的許可,霍普特曼解釋該劇的寫作不是為了號召社會民主主義,而是作為一個詩人對起義參加者的同情。

主要成就

  • 1912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代表作品

  • 《群鼠》

個人影響

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時,法國大文學家羅曼·羅蘭寫信給他,要他對戰爭進行批判,但他拒絕了。希特勒在德國上台後,他沒有及時看透第三帝國的法西斯本質。隨着時間的推移,他逐步認清了希特勒的本質。可是,當他認清歷史潮流的趨勢時,已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了。1946年7月28日,這位文學巨匠與世長辭了。但他留下了豐富的著作,對德國文學和世界文學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在全世界享有很高的譽。

主要作品有劇作《日出之前》、《沉鍾》等。

1912年蓋哈特·霍普特曼因作品《群鼠》而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是該獎歷史上第13位得主。頒獎辭:"欲以表揚他在戲劇藝術領域中豐碩、多樣而有出色成就"

目前國內有他的作品譯本《霍普特曼小說選》、《霍普特曼戲劇兩種》等

霍普特曼開始文學創作的時候,正當自然主義文學思想在德國興起。他是德國自然主義詩人團體通訊社的成員。他的第一個劇本《日出之前》就是自然主義文學的代表作。19世紀末,德國工人運動高漲,俾斯麥被迫取消"反社會民主黨人法",社會民主黨又在選舉中獲勝。無產階級力量的增長對進步的資產階級文學產生了影響,霍普特曼在這一巨大的政治潮流推動下也走上了現實主義的道路。他創作了《獺皮》、《車夫漢色爾》、《火焰》等一系列優秀的現實主義劇本。特別是他以1844年西里西亞織工起義為題材創作的劇本《織工》,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劇本中被壓迫被剝削的工人第一次以英雄人物的姿態登上舞台。劇本向人們指出:安分守己只能招致敵人的殘殺。只有起來鬥爭,才是唯一的生路。列寧很重視這個劇本,在1905年革命的準備階段。列寧曾親自審閱《織工》的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