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建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建蘭
原圖鏈接  

建蘭(學名:Cymbidium ensifolium (L. ) Sw.):[1]又被稱為劍蕙、或者是雄蘭。葉2--6枚,帶形,有光澤,長30-60厘米,寬1-2.5厘米。花葶從假鱗莖基部發出,直立,一般短於葉;總狀花序具3-9朵花;花常有香氣,色澤變化較大,通常為淺黃綠色而具紫斑;萼片近狹長圓形或狹橢圓形;花瓣狹橢圓形或狹卵狀橢圓形,長1.5-2.4厘米,寬5-8毫米,近平展;唇瓣近卵形,長1.5-2.3厘米,略3裂。蒴果狹橢圓形,長5-6厘米,寬約2厘米。花期通常為6-10月。常見栽培品種包括:金絲馬尾鳳尾素小桃紅龍巖素鐵骨素廈門素十八學士十三太保等。 生於疏林下、灌叢中、山谷旁或草叢中,海拔600-1800米。產中國多地,廣泛分佈於東南亞南亞各國,北至日本。此花有栽培,具有較高的園藝和草藥價值。

簡介

建蘭是地生植物;假鱗莖卵球形,長1.5-2.5厘米,寬1-1.5厘米,包藏於葉基之內。葉2-4(-6)枚,帶形,有光澤,長30-60厘米,寬1-1.5(-2.5)厘米,前部邊緣有時有細齒,關節位於距基部2-4厘米處。

花葶從假鱗莖基部發出,直立,長20-35厘米或更長,但一般短於葉;總狀花序具3-9(-13)朵花;花苞片除最下面的1枚長可達1.5-2厘米外,其餘的長5-8毫米,一般不及花梗和子房長度的1/3,至多不超過1/2;花梗和子房長2-2.5(-3)厘米;花常有香氣,色澤變化較大,通常為淺黃綠色而具紫斑;萼片近狹長圓形或狹橢圓形,長2.3-2.8厘米,寬5-8毫米;側萼片常向下斜展。

花瓣狹橢圓形或狹卵狀橢圓形,長1.5-2.4厘米,寬5-8毫米,近平展;唇瓣近卵形,長1.5-2.3厘米,略3裂;側裂片直立,多少圍抱蕊柱,上面有小乳突;中裂片較大,卵形,外彎,邊緣波狀,亦具小乳突;唇盤上2條縱褶片從基部延伸至中裂片基部,上半部向內傾斜並靠合,形成短管;蕊柱長1-1.4厘米,稍向前彎曲,兩側具狹翅;花粉糰4個,成2對,寬卵形。

蒴果狹橢圓形,長5-6厘米,寬約2厘米。花期通常為6-10月。

產地生境

生於疏林下、灌叢中、山谷旁或草叢中,海拔600-1800米。產中國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灣、湖南、廣東、海南、廣西、四川西南部、貴州和雲南。廣泛分佈於東南亞和南亞各國,北至日本。模式標本採自廣東。

生長習性

蘭花一般生長在深山幽谷的山腰谷壁,透水和保水性良好的傾斜山坡或石隙,稀疏的山草旁,次生雜木林陰下。或有遮陰,日照時間短或只有星散漏光的地方。空氣濕度大且空氣能流通的地方,有時也生於山溪邊峭壁之上。

蘭花宜種植於空氣流通的環境。性喜陰,忌陽光直射,喜濕潤,忌乾燥,15℃至30℃最宜生長。35℃以上生長不良。5℃以下的嚴寒會影響其生長力,這時,蘭花常處於休眠狀態。如氣溫太高加上陽光曝曬則一兩天內即出現葉子灼傷或枯焦。如氣溫太低又沒及時轉移進屋裡,則會出現凍傷的現象。

蘭花是肉質根,適合採用富含腐殖質的砂質壤土,排水性能必須良好,應選用腐葉土或含腐殖質較多的山土。微酸性的鬆土或含鐵質的土壤,pH值以5.5-6.5為宜。

建蘭花期

花期通常為6-10月。

建蘭大多一年可開花兩次,花期為6月至10月,通常分兩次開放,前後相隔約一個月;初花期在7月上旬,盛花期在7月中旬;第二次開花的初花期在8月上旬,中旬為盛花期;再加上一箭多花,消耗養分很多。因此,在養護中要本著薄肥勤施的原則,施肥要相對勤一些,這樣建蘭才生長健壯,花開到位。

繁殖方式

建蘭一般用分株的方式繁殖,在春秋兩季均可進行,一般每隔三年分株一次。植株生長健壯,假球莖密集的都可分株,分株後每叢至少要保存5個連結在一起的假球莖。分株前要減少灌水,使盆土較於。分株後上盆時,先以碎瓦片覆在盆底孔上,再鋪上粗石子,佔盆深度1/5至1/4,再放粗粒土及少量細土,然後用富含腐殖質的沙質壤土栽植。栽植深度以將假球莖剛剛埋入土中力度,盆邊緣留2厘米沿口,上鋪翠雲草或細石子,最後澆透水,置陰處10-15天,保持土壤潮濕,逐漸減少澆水,進行正常養護。

栽培技術

 建蘭的養殖方法 花友必知心得攻略
原圖鏈接  

建蘭[2]萌發力強,盆中植有3~5苗老株,1年可發滿盆。栽培用盆宜根據這一生長習性與栽培需要、各人愛好選定,質地以透氣、深桶、喇叭口、美觀大方的紫砂盆為好;規模栽培也可使用深桶塑料盆,但需用烙鐵或金屬絲加溫,在盆體下部及盆底增打孔眼,增強通風透氣性能。在同一場地最好使用質地相同的蘭盆,便於日後統一管理。栽培植料要求排水透氣,保濕保肥,養分適中,酸鹼適度;要求清潔衛生,無菌無蟲。尤其要求植料疏鬆,空氣能在盆中循環。即使新鮮空氣從盆面進入,餘熱和濁氣又隨水分從盆底排出。這樣可促使蘭根粗壯,新芽多而飽滿,達到植株雄健,葉美花香的目的。

二、光照與溫度 蘭花雖屬半陰植物,可建蘭則是國蘭中較喜陽的品種,花芽分化抽葶育蕾又需長日照。《嶺海蘭言》雲「陽多花佳,陽少則葉佳」。在日常養護中,如光照使用適當,則可使花葉俱佳。無論地面栽培,還是蘭棚、蘭室、庭院、陽台、房頂養蘭,既要求有陽光照射,又要求搭建蔭棚,便於進行光照調節。遮蔭材料以使用不同規格的黑色遮陽網最為簡便、理想。遮光時間,一般自6月起至9月底。遮光度初夏為50%,盛夏為60%,其他時間可接受全光照,並儘量多見晨光、散光、天光與夕陽。建蘭喜溫暖環境,可耐35℃以下的溫度;但耐寒性差。怕凍是建蘭的習性之一,僅次於墨蘭,遠不如寒蘭春蘭,更不如蕙蘭;一般在-2℃即可受凍。因此,冬季一定要採取防寒保暖措施,庭院、陽台、房頂蒔養的蘭株,有條件的,冬季應移於蘭棚或室內養護;無條件的,必須在室外用塑料薄膜搭建溫棚,棚溫度應不低於2℃。盛夏溫度在35℃以上時,須增加遮陽網的密度,降低陽光強度,同時採取噴霧、灑水、增加通風量等防暑降溫措施,為蘭株營造一個濕潤、涼爽、通風的生存環境,使其得以安全度夏。

三、水分與肥料

蘭花既喜濕潤,又忌植料漬水。建蘭栽培能否成功,與澆水技術有密切關係。澆水太少,致蘭根乾癟,蘭葉失綠,甚至枯黃而死。澆水過多,又造成盆土缺氧,招致爛芽爛根。日常澆水的次數與水量,應視天氣陰晴,植料乾濕,蘭盆質地,株大株小,長勢強弱等情況,靈活掌握,見機行事。一般要求春秋多水,夏季控水,冬季少水。尤其嚴冬至早春蘭株處於休眠時期,植料偏干既可預防凍害,又可提高盆內溫度,更可避免爛根。建蘭發芽多,生長快,養分消耗也多,施肥一定要跟上。古人云「瘦蘭切勿驟施,肥蘭切勿久瘦」。意思是說,瘦蘭不能過多施肥,壯苗也不要長時間不施肥。施肥的原則是「寧淡勿濃,薄肥勤施,春夏偏淡,秋後增濃」。肥的種類,傳統養蘭多使用有機肥,現代養蘭喜施無機肥,擬根據養蘭場地和肥料來源而定。大田、露天宜施有機肥,庭院、陽台、蘭室、蘭棚宜施無機肥。也可二者兼施或交替使用。建蘭需肥時間,重點在春末夏初,有利新根新芽萌發與生長,促進花芽分化與花蕾形成。花後至初冬施1~2次肥,補充花期營養消耗,增強蘭株抗寒能力,安全度過嚴冬。

四、翻盆與分株

建蘭長勢雄健,萌發力強。如環境適宜,水肥充足,一年內可育成3~4枚葉片與較大鱗莖的壯株。上年的新株一般可萌發2~3個新芽,有的還可開1~2葶花,為其他蘭種所不及。正由於發展迅速,應及時須翻盆分株,否則通氣不良,排水不佳,酸性加大,病菌滋生,長勢轉衰。在正常情況下,應每年翻一次盆,分一次株,既加速其繁殖,又易培育壯株。翻盆分株的最佳時間,是在霜降至初冬,冬季服盆,開春生長。春季發芽前亦可進行,但在一定程度上會推遲新芽萌發時間。翻盆分株前,應停水1~2天,待植料偏干,蘭根變軟後實施操作。翻盆分株是一項細緻工作,務必要輕拿輕放,謹慎細心,儘量避免折斷蘭根,損傷潛芽。方法步驟是,首先將蘭株脫盆,抖凈植料,清除殘根、腐根,病葉、枯葉,除去腐朽鱗莖。再找准「馬口」,即鱗莖之間較寬部位,用利剪或手掰將其分離,每組2~3株或3~5株。其次,用0.1%高錳酸鉀溶液或其他滅菌劑浸根,消毒殺菌,待蘭根晾乾水氣,發白變軟後才可上盆栽植。栽植時要求做到蘭根與植料密切接觸,不留空隙。最後,將蘭盆移至蘭棚或其他避蔭處,1天多次向蘭株噴霧,保持葉面濕潤,直至蘭根傷口癒合再澆透定根水,半月後轉入正常養護。


病蟲防治

  • 花期防治

陽春三月,春光明媚,百花爭妍,蘭圃一派生機:建蘭花葶已長出20多厘米,花朵含苞待放,然而,好景不來,好花難開,花蕾逐漸萎縮。待剖開方知已染蟲害,裡面已經包著鑽心蟲。對此,來取如下治理方法。

一、將蘭盆翻倒,用自來水沖洗蘭根,依附於蘆頭周圍的葉庫內壁尤其要重洗;刮去污垢物,待用於後用300倍液托布津、多菌靈泡浸30分鐘(藥液浸沒蘆頭以上),然後再陰乾上盆。

二、建蘭病株重新上盆前,植料、蘭盆須經高溫消毒,剪除染病葉片、枯頭、病根,蘭株上盆後進行噴藥,滅除病蟲害。用荔枝蟲敵、撲蝨靈、甲基托布津、多菌靈500倍液第一次噴藥,以後每隔10天一次,連續3次。噴藥時葉底葉面均勻噴灑,假鱗莖部分尤要重施。

三、選好放置場所。選擇蘭場最佳位置。蘭盆在上午8點半(夏天)以前接受陽光直射,9點以後轉移到陰棚內曬「花花太陽」,12點後放置陰涼處。此時,其前後左右上下均要通風,地面放水回流,增加濕度;屆時清風徐來,涼風習習,於蘭花生長十分有利。

多發生於梅雨季節。應注意通風透光,盆土排水良好予以預防,發病後可去掉帶菌盆土,撒上五氯硝基苯粉劑或石灰即可。

終年都有,高溫多雨季節更為猖極。防治方法除改善環境條件外,發病期可先用5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800-1500倍液噴治,7-10天一次,然後再輔以l%等量式波爾多液,每半月1次。

在高溫多濕、空氣流動不暢的情況下,繁殖最快。用常規法防治。

線蟲寄生於蘭花根部,引起根系腐爛,地上葉片生長不良,葉色退綠、發黃,甚至造成植株萎焉。線蟲危害造成大量傷口,還引起其他土傳病菌的侵染,導致植株發病,加速植株枯死。栽培基質應消毒,可用100度蒸汽滅菌消毒,殺死蟲卵。危害重的要立即換盆,將病株泡入藥液中20-30分鐘,撈出晾乾,用新基質從新栽種。

  • 無公害防治

介紹一些民間流傳的無公害防治蘭花病蟲害的小驗方:

一、茶麩,也稱茶枯、茶籽餅,系茶籽榨油後剩下的渣料,農民常用來洗滌衣服。茶麩中含有皂素和糖苷,其水浸出液裡鹼性,對害蟲有很好的胃毒和觸殺作用。防治方法:1.將搗碎成粉狀的茶麩、沸水按1:5的比例浸泡一晝夜,用其淋澆蘭盆,同時淋澆蘭盆放置的場所及其他蘭盆,對蝸牛有較好的防治作用。2.用茶麩水噴灑蘭株,對蚜蟲和紅蜘蛛的防治效果很好,可達90%以卜。3.茶麩水還可殺滅蚯蚓。用茶麩水澆透盆土,稍過片刻,蚯蚓便會鑽出土表,揀出除之。蚯蚓對蘭花的功與過,蘭界看法不一。一種看法,認為盆中的蚯蚓,活動時會破壞一些蘭菌的菌絲、傷及蘭根的根尖,是害蟲,必須除之。另一種看法,認為蘭盆中的蚯蚓,可吃掉蘭盆中許多腐爛物質及蘭花的爛根,蚯蚓的活動能起疏鬆土壤的作用,其糞便還可作為蘭花的肥料,功大於過,不必殺之。孰是孰非,有待蘭友們根據自己的實踐觀察,權衡利弊,加以判斷。


二、異味蔬菜(大蔥大蒜韭菜生薑洋蔥等) 異味蔬菜均有各自的異味,其氣味能起殺蟲滅菌的作用。防治方法:1.取25g大蒜,搗碎後擠汁,稀釋在10L水中,立即噴灑蘭株,可治蚜蟲、紅蜘蛛、介殼蟲及灰黴病。將去皮大蒜壓成小塊,等距離放於蘭盆表土,幾天后蚯蚓、螞蟻絕跡。2將切碎的大蔥、水按1︰30的比例浸泡一晝夜後過濾,用其噴灑蘭株,一日噴數次,連續噴灑數天,對防治蚜蟲、軟體害蟲及防治白粉病等均有良好的效果。3.用薑1斤,加水半斤,搗爛取汁,每斤汁液加水6斤,噴灑蘭株,可防治蚜蟲。4.將韭菜汁、清水按1︰60的比例混合,用其噴灑蘭株,每日噴2次,重複噴數天,可治癒黑斑病。5.取15g切碎的洋蔥鱗莖,放入2市斤水中密封浸泡7小時後過濾,用濾液噴灑蘭株,可治紅蜘蛛、蚜蟲。


三、煙頭:菸葉中含菸鹼3%左右。菸鹼對害蟲具有強烈的觸殺和毒作用。取20來個吸剩的煙頭和一份生石灰,加水攪拌浸泡過濾,再加入30份水,用其噴灑蘭株、盆土和盆底,可消滅螞蟻和其他體無蠟質的害蟲。


四、洗衣粉和洗滌劑:洗衣粉能溶解介殼蟲的角膜,同時形成一層泡沫裹住蟲體,使介殼蟲窒息而死。洗衣粉溶液能防治一些病蟲害。防治方法:1.用少量溫水溶化洗衣粉,再用水稀釋至1000倍液,噴灑蘭株,可殺滅蚜蟲、粉蝨、紅蜘蛛。稀釋至600倍液,三天噴一次,續噴三次,介殼蟲全部死亡。2.將豬苦膽汁、清水按1:100的比例混合,並加入少量洗衣粉,用其噴灑蘭株,可防治炭疽病和軟腐病。用洗衣粉溶液噴灑蘭株,待害蟲死後,必須用清水沖洗葉片幾次.以使蘭株正常生長。


五、白酒:將白酒、水按1:2的比例混合,噴灑蘭株,每週噴一次,續噴三次,可殺滅介殼蟲。


六、柑桔皮:把柑桔皮放於盆底,可防止螞蟻等害蟲進入盆土中為害蘭花。還可將柑桔皮切成碎末,撒在盆土表面,幾天不澆水,可治蚜蟲、介殼蟲等。


七、紅糖:將粉狀紅糖、開水按1︰100的比例混合,涼後用紅糖液噴灑蘭株,每3天噴一次,續三次,對防治霜霉病、白粉病、黑斑病、葉枯病有較好的效果。


八、柴油:將柴油、水按1︰60的比例調成乳劑,再以100倍水稀釋後噴灑蘭株,可治介殼蟲等。


九、草木灰:將草木灰、水按1︰50的比例浸泡兩晝夜後過濾,用濾液噴灑蘭株,既可治蚜蟲,又能增加鉀肥


十、食:將食醋、清水按1︰8倍的比例混合,用其均勻地噴灑蘭葉正背面,可治介殼蟲。如果介殼蟲已成蟲,可略為提高混合液的酸度,三天噴一次,續三次,就能殺滅己成蟲的介殼蟲。葉面噴灑食醋液還可消滅黑斑病、白粉病、葉斑病、黃化病等。工業用酸醋忌用。

主要價值

  • 藥用

全草(蘭草):辛、甘、微苦,平。滋陰潤肺,止咳化痰,活血,止痛。用於血滯經閉,經行腹痛,產後瘀血腹痛,頓咳,肺癆咳嗽,咯血,腎虛風濕痺痛,頭暈,腰疼,小便淋痛,帶下病。根(蘭草根):滋陰清肺,化痰止咳。花(蘭草花):辛,平。理氣,寬中,明目。用於久咳,胸悶,泄瀉,青盲內障。

  • 園藝

建蘭植株雄健,根粗且長。適宜用五筒以上的蘭盆栽植,每盆苗數稍多,置於林間、庭園或廳堂,花繁葉茂,氣魄很大,也可用較大的高腰籤筒盆栽植數苗,長時蒼綠峭拔,很有神采。花開盛夏,涼風吹送蘭香,使人倍感清幽。

建蘭栽培歷史悠久,品種繁多,在我國南方栽培十分普遍,是陽台、客廳、花架和小庭院台階陳設佳品,顯得清新高雅。

視訊

期待已久的建蘭開花了 27/09/2019



參考文獻

  1. 建蘭的養殖方法 花友必知心得攻略. 壹讀. 2016/05/28. 
  2. 建蘭的栽培和養護. 每日頭條. 2016-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