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蕙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蕙蘭(學名:Cymbidium faberi Rolfe):是蘭科蘭屬的地生草本植物,假鱗莖不明顯。葉5-8枚,帶形,直立性強,葉脈透亮,邊緣常有粗鋸齒。花葶從葉叢基部最外面的葉腋抽出,總狀花序具5-11朵或更多的花;花苞片線狀披針形,最下面的1枚長於子房;花常為淺黃綠色,唇瓣有紫紅色斑,有香氣;花瓣與萼片相似,常略短而寬;唇瓣長圓狀卵形,蕊柱稍向前彎曲,兩側有狹翅;花粉團4個,成2對,寬卵形。蒴果近狹橢圓形。花期3-5月。 蕙蘭生於海拔700-3000米的濕潤但排水良好的透光處。產於中國大部分地區,尼泊爾、印度北部也有分布,蕙蘭常作盆景觀賞 。

形態特性

蕙蘭(原變種) 蕙蘭是地生草本植物;假鱗莖不明顯。葉5-8枚,帶形,直立性強,長25-80厘米,寬(4-)7-12毫米,基部常對摺而呈v形,葉脈透亮,邊緣常有粗鋸齒。

花葶從葉叢基部最外面的葉腋抽出,近直立或稍外彎,長35-50(-80)厘米,被多枚長鞘;總狀花序具5-11朵或更多的花;花苞片線狀披針形,最下面的1枚長於子房,中上部的長1-2厘米,約為花梗和子房長度的1/2,至少超過1/3;花梗和子房長2-2.6厘米;花常為淺黃綠色,唇瓣有紫紅色斑,有香氣;萼片近披針狀長圓形或狹倒卵形,長2.53.5厘米,寬6-8毫米;花瓣與萼片相似,常略短而寬;唇瓣長圓狀卵形,長2-2.5厘米,3裂;側裂片直立,具小乳突或細毛;中裂片較長,強烈外彎,有明顯、發亮的的乳突,邊緣常皺波狀;唇盤上2條縱褶片從基部上方延伸至中裂片基部,上端向內傾斜並匯合,多少形成短管;蕊柱長1.2-1.6厘米,稍向前彎曲,兩側有狹翅;花粉團4個,成2對,寬卵形。

蒴果近狹橢圓形,長5-5.5厘米,寬約2厘米。花期3-5月。

產地生境

  1. 變種:生於濕潤但排水良好的透光處,海拔700-3000米。產中國陝西南部、甘肅南部、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灣河南南部、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西藏東部。尼泊爾印度北部也有分布。模式標本采自中國浙江
  2. 送春:產中國四川鄧崍山。生境不詳。在四川成都廣為栽培。模式標本為栽培植物,采自四川邛崍山。
  3. 峨眉春蕙:產中國四川峨眉山。生境不詳。模式標本為栽培植物,采自四川峨眉山
  4. 季休眠期空氣濕度不要低於50%外,生長期濕度保持在70%-80%之間。

生長習性

蕙蘭每株葉數為5-9枚,常為6-7枚,葉長25-80厘米左右,寬約1厘米,直立性強。

蕙蘭每年5月上旬至6月上旬新葉芽出土,秋芽在7月下旬至8月中旬出土。新葉芽出土後約有20天左右緩長期,展葉期約在6月中旬至7月下旬,7月至10月為葉的伸長期,11月至來年2月為休眠期。養蕙蘭要3苗以上連體栽培,3苗以下不易成活,這-點非常重要,蕙蘭每苗從出土到生長完成需3年左右。

蕙蘭的花芽出土為每年9月至10月上旬之間,大約生長2-3厘米後,停止生長。需要5個月(溫度5度)左右的時間春化休眠,方能開出清香宜人的好花。花期為每年3月下旬至4月下旬。晚花期5月上旬。

生長適宜溫度為15-25℃,夏天不超過38℃,冬天不低於零下5℃,生殖生長溫度為10-20℃,在國蘭中惠蘭是最耐寒耐高溫的蘭花。

對空氣濕度的要求為60%-75%,冬季休眠期空氣濕度不要低於50%外 生長期濕度保持在70%-80%之間。

蕙蘭對水分的要求:它的假鱗球莖小,需要保持盆土濕潤,但它是國蘭中最耐乾旱的蘭花,它有粗長的根,具有-定的保水性,能應付短期的乾旱(4天),所以保根是植好蕙蘭的重中之重。一定要認識「秋不干,冬不濕」的意義。初秋晴日多,炎熱未盡,空氣乾燥,增大空氣濕度是防止蘭葉焦尖最有效的辦法。

光照對蕙蘭生長非常重要,國蘭中蕙蘭是最喜光的蘭花,夏季陽光最強烈時需遮蔭60%左右,其他季節可不遮蔭。 蕙蘭需用深大的盆栽培,它的根一般無分杈,挑選蕙蘭要以細長根、緊殼、苞長異彩沙暈、葉鞘如針刺的。它的花一般為5-12朵,少數可達到18朵。江浙蕙蘭為最優。河南、湖北、陝西新品更多。

蕙蘭喜光照畏陰=暗,喜通風畏閉塞,喜疏鬆畏板結,喜叢生畏分單,喜薄肥畏濃熱。[1]

繁殖方式

蕙蘭主要的繁殖方式為分株繁殖。一般選擇種植2-3年的壯苗為宜,分株時間每年3-4月份或 9-10月份為宜。基質應疏鬆、肥沃、透氣、瀝水、無蟲病、無污染、忌發熱、乾燥和漬水。pH值5.5-6.5為宜。使用前需日曬或用藥物滅菌。

分株步驟:脫盆,將用於分株繁殖的盆栽蘭花,連盆倒斜,拍搖盆身,逐漸使植株和基質一起脫出,注意保護葉片和根;起苗,將用於分株繁殖的地栽蘭花,用工具從地里起出,注意不要損傷根系和芽點;分割,捏住假鱗莖的基部,找出蘭株之間的分割點,用已消毒的剪刀剪開。分株後的每叢蘭花,應至少有兩株為佳;修剪,剪除空根、腐根、斷根、枯葉和假鱗莖上的乾枯葉鞘,也要剪除無葉、乾癟、腐爛的假鱗莖;消毒,修剪後的傷口,要塗上硫磺粉或木炭粉或甲基托布津藥粉消毒,並適當乾燥。[2]

栽培技術

露地

適合引種馴化野生蘭。選擇排水良好,陽光充足,利於通風的地塊。苗床寬度1.2-1.5米,高度30-40厘米。夏季和秋季宜鋪設遮陽網,高度2.5米為佳。冬季採用塑料大棚進行保暖,棚內溫度不應低於0℃。

蘭室

適合栽培精品蘭。標準蘭室宜選用3×7米框架陽光溫室。溫室內配置溫、濕度控制系統,溫室外採用雙層遮陽網。春季重視通風、防腐和花期管理,做好病蟲害防治,蘭室溫度保持10℃左右為宜;夏季重視通風、遮蔭降溫,做好病蟲害防治,室內溫度保持30℃左右為宜;秋季重視濕度管理,室內保持相對濕度60%-70%為宜,並重視花芽管理;冬季重視保暖防凍,室溫保持在5℃以上為宜。

盆栽

  1. 選盆:宜選用深盆、陶盆,養植環境乾燥的可用透氣性一般的蘭盆,陰濕環境應選透氣性較好的蘭盆。
  2. 配土:營養土(蘭蔭神土或峨眉仙土)50%,塘基石或紅磚碎30%,風化岩(豆粒大小)10%,顆粒狀黃泥10%。以上植料混合後篩去粉末備用。
  3. 種植:上盆填土時應注意下粗上細,連填土邊輕輕震動,讓蘭根與培養上充分接觸充實。填土高度以完全蓋住假鱗率為宜,盆口留2厘米左右空間,以利澆水。澆水以不干不澆、澆則澆透為宜。
  4. 施肥:每年春季(3月初)與秋季(10月初)澆-次稀釋腐熟有機肥。生長季節每10天噴一次蘭菌王。因蕙蘭有部分品種不易發花,宜在8-11月份每隔15天噴施-次1/800的磷酸二氫鉀(濃度最高不超過1/500)。
  5. 曬盆翻盆:每年3-6月,晴天宜將蕙蘭放在直射的陽光下曬盆5-6個小時(清晨6時至中午12時),能促使生根發苗。如置於朝向東南陽台養植的可任其接受自然日照,氣溫超過36℃時應注意避開正午及「西山日」的直射。如發現時尖焦黑,排除肥水過多的因素外,很可能是蘭根生至盆底,觸壁僵硬,反映到葉面上就會發生焦尖現象,這時應及時翻盆換土。先將蘭花起盆,分作3-5苗一叢,再重新上盆栽種,澆道水後置陰涼通風處7-10天,再逐漸增加光照,-月後就可放置陽台上養植欣賞了。
  6. 注意事項:縞藝、斑藝等對藝品種,務必注意適度遮陰。因為葉綠素稀少的葉片,極易被陽光炙傷變色,不宜放在烈日下曝曬。[3]

主要價值

觀賞

蕙蘭植株挺拔,花莖直立或下垂,花大色艷,主要用作盆栽觀賞。適用於室內花架、陽台、窗台擺放,更顯典雅豪華,有較高品位和韻味。如多株組合成大型盆栽,適合賓館、商廈、車站和空港廳堂布置,氣派非凡,惹人注目。蕙蘭以其植姿雄偉,花朵碩大而為人們所喜愛。

醫藥

【苗藥】草松筋,黑水松筋:根治咳嗽,蛔蟲病,頭虱《湘藍考》。 根皮(蕙蘭):苦、甘,溫。有小毒。潤肺止咳,殺蟲。用於久咳,蛔蟲病,頭虱(煎水洗)。

多圖

病蟲防治

白絹病

主要症狀:高溫潮濕時多發。常在聚盆苗或幼苗上發生,感染根及葉片,感染期後在根莖基部與植材相接處,出現白絹病特有的白色菌絲及白色(初期),淡褐色(晚期)的菌核顆粒,當病菌侵入莖基部及根組織內時,葉片稍加用力即脫落。防治方法:1.50%脫克松可濕性粉劑1000倍,或2.50%福多寧可濕性粉劑3000倍,或3.75%滅普寧可濕性粉劑1000倍,噴栽培基質,噴藥後應停止噴水5-7天。將病葉,病株及附近植材搬走燒毀,附近植株應立刻噴防治藥劑3次以上。

炭疽病

主要症狀:全年均可發生,主要發生在植株較大,通風不良或管理失當時,但高溫多濕時較為嚴重。葉片感染後,出現針尖狀褪色小斑點,以後病斑逐漸擴大,病斑顏色也逐漸加深,後期呈黑褐色之凹陷病斑,病斑處會出現黑褐色至黑色呈同心圓狀排列小顆粒,多數病斑會癒合成不規則的大病斑,嚴重時造成葉片乾枯,脫落。

防治方法:25%撲克拉乳劑2500倍,或50%撲克拉錳可濕性粉劑6000倍噴灑。剪除病斑葉,傷口塗抹濃度高藥液。適度施用鉀肥,合理施用滅菌劑,發病早期施藥,但需注意防範藥害發生。需要改善栽培環境,使通風環境良好,降低濕度,減少病害傳播。

軟腐病

主要症狀:潮濕高溫環境下易受感染。一般感染葉片,使全葉變褐、軟腐,嚴重時,整株枯死。防治方法:注意通風,調節好室內溫濕度。發現病葉應及時摘除,集中燒毀,清潔使用工具,勿機械損傷葉面,防止細菌侵入。藥物防治,初期噴灑77%可殺得微粒可濕性粉劑800倍液,72%農用硫酸鏈黴素可溶性粉劑4000倍液,隔7天-10天噴灑-次,噴灑1-2次。

生理性病害

主要症狀:由於不適宜的環境條件如溫度、濕度、植材、肥料、藥物等諸多因素引起的。病害表現有爛根、葉片焦尖、葉片枯黃脫落、葉面日灼斑、凍害後葉片變黑。防治方法:找准原因,對症施治,彌補不足,過頭矯正。提供蘭花生長所需的各方面的條件,努力創造適合蘭花生長的優良生態環境,即按不同季節、不同生長期及時調節光照、溫度、濕度、酸鹼度,科學澆水,合理施肥,注意通風透氣。

根腐病

主要症狀:多發高溫多溫時節。病原侵入根部,使之逐漸腐爛。葉鞘,葉片近基部組織,尤其是新生蘭株未完全展開的幼嫩葉片組織,最容易受感染。受害組織而腐敗成淡褐色或黑褐色,病斑逐漸往上蔓延,最後導致整株腐敗、乾枯。防治方法:50%撲克拉錳可濕性粉劑6000倍,25%撲克拉乳劑2000倍。其他處理。加強栽培基質的衛生管理。避免過度噴灌,改善蘭園通風,並隨時清除隔離病株。

葉枯病

主要症狀:好發於已長成的新草,多見於老草、夏、秋季節。在新草或老草的某一邊病苗開始發黃,幾天後整個病苗變黃枯死,直至整盆蘭花病死。防治方法:發現病株,把殺菌藥的粉劑直接撒在病株的假鱗莖上,10天內不碰水,防治效果更加好。

葉尖枯斑病

防治方法:常年均會感染。受感染時,葉端出現圓形或不規則的和色斑,一旦病斑成片,葉端便枯死,病斑與健康組織的界限非常整齊。防治方法:敵力康1000倍液,50%苯菌靈800倍液。[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