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建築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建築業是專門從事土木工程房屋建設和設備安裝以及工程勘察設計工作的生產部門。其產品是各種工廠、礦井、鐵路橋樑港口道路、管線、住宅以及公共設施的建築物構築物和設施。

特點

建築業生產是由勞動者利用機械設備與工具,按設計要求對勞動對象進行加工製作,從而生產出一定的產品,這使它具有工業生產的特徵。但是,它又有許多不同於一般工業生產的技術經濟特點,因而是一個獨立的物質生產部門。

其主要特點是:①固着地上,不能移動;②複雜多樣,彼此各異;③形體龐大,整體難分;④經久耐用,使用期長。建築業產品的這些特點,又造成了建築業生產上的一系列特點,主要是:①生產的流動性

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生產人員和機具,甚至整個施工機構,都要隨施工對象坐落位置的變化而遷徙流動,轉移區域或地點;二是在一個產品的生產過程中,施工人員和機具又要隨施工部位的不同而沿着施工對象上、下、左、右流動,不斷地變換操作場所。為了適應施工條件的經常變化,施工機具多是比較小型或便於移動的,手工操作也較多,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建築業技術的發展。②生產的單件性。由於建築物或構築物的功能要求不同,所處的自然條件和社會經濟條件各異,每個工程都各有獨特的工程設計施工組織設計,產品價格也必須個別確定並單獨進行成本核算。③生產周期長。較大工程的工期常以年計,施工準備也需要較長時間。因此,在生產中往往要長期占用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資金,不可能在短期內提供有用的產品。④露天和高空作業多,受自然氣候條件的影響大,質量和安全問題突出。

地位作用

建築業的產品轉給使用者之後,就形成了各種生產性和非生產性的固定資產。它是國民經濟各物質生產部門和交通運輸部門進行生產的手段,是人民生活的重要物質基礎。美國和其他一些西方國家,把建築業與鋼鐵工業汽車工業並列為國民經濟的三大支柱[1]

建築要素

如果是鋼筋混凝土梁在進行施工的過程中,由於受力的特點以及配筋的要求來說,有很多方面是要特別注意的事項,比如梁的正截面,在進行破壞時,由於正截面的破壞的形式或是配筋率,以及混凝土強度的不同,使得混凝土的強度等級與截面的形式有很大程度的影響,這種影響主要是存在於配筋率[2]的方面,由於在進行縱向受力進行拉升的過程上,由於縱向的受拉力的牽引,會使得受力的鋼筋配筋率的p值進行變化,使p值有所不同,這樣的情況下,鋼筋混凝土的梁的正切面就會出現三種不同的破壞形式,比如很有可能會出現適筋,超筋,少筋等三種不同性質的問題,因此,對於破壞的壓力也會比較大。由於適筋這種破壞的方式大多只是進行塑式的破壞形式,對於適筋梁鋼筋以及混凝土都可以得到充分的利用與處理。這種的處理方法最大的好處就是即安全又很經濟,為什麼說即是安全又經濟呢,這是因為在受到彎力構件的正截面所承載的壓力是有一定的限度的,如果承載力極限狀態下,那麼就不會發生破壞,我們可以通過驗算承載極限來進行計算,超筋和少筋的破壞是最具有這種破壞的,這種問題的出現是很不安全的。

視頻

建築業 相關視頻

建築業趨勢:鋼結構裝配式住宅
建築要素及意義分析

參考文獻

  1. 中國建築業在國民經濟中的作用與地位,建采易,2019-03-07
  2. 配筋率的基本定義,建設工程教育網,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