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工業生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工業生產

工業生產,工業生產指數就是用加權算術平均數編制的工業產品實物量指數,是西方國家普遍用來計算和反映工業發展速度的指標,也是景氣分析的首選指標。[1]

工業生產指數是相對指標,衡量製造業礦業公共事業的實質產出,衡量的基礎是數量,而非金額。該指數反映的是某一時期工業經濟的景氣狀況和發展趨勢。[2]

如同其他相對指標一樣,在使用工業生產指數時,必須注意資料的可比性,必須同絕對指標結合起來使用,方能比較客觀、全面地說明問題。

概念

工業生產指數industrial production index。名。用單數。根據某國家和地區特定時間內工業生產的總量編制的指數,由機器製造業、礦業及公用事業等組成。

工業生產1.jpg

美國的工業生產指數由聯邦儲備局統計,每個月公布一次。其中包括工業和礦業產值,是分析和判斷投資市場的重要經濟指標。另為:index of industrial production;industrial output index;industrial production

基本原理

工業生產指數的基本原理是依據報告期各種代表產品產量與基期相比計算出個體指數,然後用衡量各種產品在工業經濟中重要性不同的權數。加權平均計算出產品產量的分類指數和總指數,而總指數就是工業綜合發展速度。

以美國為例,工業生產指數由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eral Reserve Board)搜集資料,其引用數據是確實生產數據,絕大部分是估計數據(因資料搜集不易)。樣本為250家個別企業,代表27種不同的工業,以1987年為基期。內容有三種不同類別:

★所有工業;

★市場分類:包括最終產品、中產品和原料市場;

★工業類別:包括製造業(耐久財與非耐久財)、礦業及公用事業。

美國於每月15號公布上個月的統計結果。指數上揚,代表經濟好轉,利率可能會調高,對美元應是偏向利多,反之為利空。

工業生產2.jpg

計算公式

根據上述工業生產指數的原理,,由於權數形式的不同,有3種不同的計算公式:

★權數固定在基期;

★權數固定在報告期;

★基期權數和報告期權數同時使用。

我國採用"權數固定在基期"的計算公式。具體如圖

工業生產指數

式中:

★K為總指數或分類指數;

工業生產3.jpg

★O為代表產品產量(下標1為報告期,0為基期;下同)

★W為權數;

★P為單位產品價值。

編制過程

計算工業生產指數的總體方案主要包括代表產品的確定,權數的計算與指數的計算幾個方面,相應分為三個步驟:

1、確定本級代表產品目錄,這是計算工業生產指數的一個重要環節。代表產品的選取是否科學合理,直接影響到生產指數計算結果的準確性。我國月度選擇了 500多種代表產品.其選取的基本原則主要包括:從各個行業分品種和規格來選擇代表產品,並注重價值量比較大,處於上升趨勢和經濟壽命期長,且在一定的時期內處於相對穩定的產品。

工業生產4.jpg

2、搜集權數基期年的有關基礎資料,計算並確定權數。計算權數的基礎資料主要包括代表產品的價格、單位產品增加值、分行業總產值和增加值、代表產品基期年產量等。

我國初定權數基期固定在1995年,且五年不變。可以講,確立一套權數,是編制工業生產指數難度最大的工作。

3、報據代表產品的個體指數,並用各自的權數加權平均計算出分類指數(行業指數)和總指數。

優缺點

1、看看工業生產指數與工業總產值發展速度的區別:

計算原則不同。工業生產指數計算原則是產品法,後者是工廠法。工業生產指數是選取重要的具有代表性產品計算,並根據各自的個體指數加權平均計算的工業綜合發展速度;後者則是用全部工業產品計算,是用報告期的各工業企業的總產值與基期產值相比而得。

2、工業生產指數有其獨特的優勢:

工業生產5.jpg

★符合國際慣例,可與國際接軌,能直接用於國際上統計資料的對比;

★能較好地滿足時效性要求;

★有助於提高數據的抗干擾能力,提高工業發展速度的數據質量;

★能夠提供分行業發展速度,較好地避免行業交叉現象;

★能夠滿足新國民經濟核算體系的需要。

3、需要指出,工業生產指數是相對指標.僅反映短期經濟的景氣狀況和發展趨勢,當研究速度和效益問題時,不能提供絕對量指標;同時 也不能提供按企業標誌分組的發展速度,這些數據仍需通過其他途徑取得。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