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島與長崎原子彈爆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島與長崎原子彈爆炸
圖片來自ettoday

廣島與長崎原子彈爆炸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軍在1945年8月6日與8月9日,分別在日本廣島市長崎市投下兩枚原子彈,造成數十萬日本平民死亡。這是人類歷史第一次在戰爭中使用核武器,並促使日本投降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

盟軍在空襲日本多個月後,準備進行沒落行動以進攻日本本土。雖然二戰歐洲戰場於1945年5月8日納粹德國投降後結束,但太平洋戰爭仍在進行。 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國發表《波茨坦公告》要求日本無條件投降,但日本政府對此並未表明態度。美國考慮到倘若強行登陸日本則可能會導致巨大的人員傷亡以及蘇聯可能會從北部登陸而導致日本分裂,於是計劃採用曼哈頓計劃中成功製造的核武器,並分別於8月6日及9日在廣島與長崎投下小男孩原子彈及胖男孩原子彈。廣島約有90,000人—166,000人因核爆而死亡[2] ,長崎則有60,000人—80,000人死亡。

長崎遭受核彈轟炸後6天,也就是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並於1945年9月2日簽署《降伏文書》,象徵着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結束。影響所及導致日本政府於1967年宣布非核三原則,聲明其不擁有、不生產、不引進核武器。

背景

太平洋戰爭到了1945年仍在持續當中,美軍遭受到慘重的傷亡。從1944年6月至1945年6月間,大量美軍戰死。其中1944年12月達到最高峰,當月傷亡人數達到88,000人,尤其是在突出部之役中。

美軍在這期間參予了馬里亞納群島及帛琉戰事菲律賓戰役婆羅洲戰役布干維爾島戰役艾塔佩-韋瓦克戰役則一直持續到1945年8月份為止。盟軍在1945年4月展開沖繩島戰役,戰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中傷亡人數最多的戰役,一直到6月份才結束。在這段期間,盟軍與日軍的死亡比率從菲律賓戰役的1比5上升到沖繩島戰役的1比2。

準備進攻日本本土

納粹德國在1945年5月8日投降之前,盟軍就已經計畫進行沒落行動,準備進攻日本本土。沒落行動包含兩個部份,分別是奧林匹克行動及小王冠行動,首先以奧林匹克行動攻佔南九州,確保空軍基地,隨後由九州為小王冠行動提供空中支援,預計於1945年10月展開。奧林匹克行動的目標是進攻日本列島的最南部地區—九州。小王冠行動的預定在1946年3月開始,美國陸軍第一軍將從房總半島登陸,第八軍的進攻地點則是相模灣平塚市。兩軍登陸後分別北上,最終在東京會師。盟軍將會調派歐洲軍隊來支援。

日本地理上來看,日本列島幾乎沒什麼適合登陸的沙灘,所以作戰計劃的制定十分困難,僅有的可登陸地點位於九州南部和本州島關東平原南部,情況對日本軍隊明顯有利。日本軍隊提出決號作戰防禦計劃,全力防守九州,1945年3月並從駐紮在滿洲關東軍調派4個師支援。日本當時擁有45個師可以運用,大部分都以防衛海岸線為目的,無法隨意移動,但其中16個師則有高度的機動性。日本陸軍共有230萬名軍人、400萬名海軍與陸軍後備人員及2,800萬名國民義勇戰鬥隊準備防衛日本本土。進攻日本本土作戰估計的死傷人數不盡相同,但是數目都相當巨大。大日本帝國海軍軍令部海軍中將大西瀧治郎預計日本死亡人數將會達到2,000萬人。

1945年6月15日,聯合戰爭委員會一份送至參謀長聯席會議的研究報告顯示奧林匹克行動將造成130,000至220,000名美軍傷亡,死亡人數介於25,000至46,000之間[1]美國陸軍參謀長喬治·馬歇爾五星上將道格拉斯·麥克阿瑟後來在文件上簽署,同意聯合戰爭委員會估計的傷亡人數[2]

政治家昆西·萊特(Quincy Wright)與物理學家威廉·肖克利估計盟軍進攻日本本土將造成170萬至400萬名美軍傷亡,死亡人數介於40萬至80萬之間。日軍的傷亡人數則為500萬至1,000萬人之間。美軍經由日本人建立的軍事情報網精確得知日軍的情報。

後來喬治·馬歇爾開始考慮使用一種「可以明顯且確實降低美軍傷亡的」武器,所以盟軍從澳大利亞化學武器(包括光氣芥子毒氣催淚彈氯化氰等)搬運到呂宋,準備進行奧林匹克行動。五星上將道格拉斯·麥克阿瑟確定化學部隊已經經過使用這些武器的訓練。

空襲日本

自從太平洋戰爭爆發後,美軍開始空襲日本,但是效果十分有限。B-29超級堡壘轟炸機在1944年開始服役,增加美軍空襲的實力。盟軍從1944年6月至1945年1月間實施馬特洪峰行動,目的以日本在中國東南亞的基地來進行戰略轟炸。馬特洪峰行動的效果並不顯著,主要受到機械問題、不良天氣及後勤補給困難所致。

1944年11月馬里亞納群島及帛琉戰事結束後,美軍在馬里亞納群島關島塞班島天寧島等地修築機場,所以B-29超級堡壘轟炸機可以從這裡的空軍基地空襲日本,造成日本平民大量死傷。1945年3月開始的東京大轟炸造成8至10萬人死亡,近41平方公里的地方被焚燬,摧毀267,000棟建築物。東京大轟炸是人類歷史上最具破壞性的非核武空襲,比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任何一次軍事行動造成的傷亡都還多。美軍飛機後來可以從航空母艦琉球群島上空襲日本,準備替後來的奧林匹克行動鋪路。

日軍無法阻止美軍空襲,民事防護也不夠充分。後來日軍從1945年4月起停止攔截美軍的轟炸機,準備保留實力來抵抗盟軍進攻日本本土。到了1945年中,日軍為了保存燃料,只能偶爾倉促的干擾B-29超級堡壘轟炸機進行單機偵察行動。日軍到了6月份已經儲備1,156,000桶航空汽油

研發原子彈

美國在英國合金管計劃(Tube Alloys)及加拿大喬克河國家實驗室(Chalk River Laboratories)的協助下[3][4]曼哈頓計劃美國陸軍工程兵團萊斯里‧格羅夫(Leslie Groves)少將的領導下展開,準備製造史上第一顆原子彈。曼哈頓計劃當初是為了對抗1939年啟動的德國核能研究而展開,德國在1945年5月投降後,攻擊目標變更為日本。

曼哈頓計劃在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主任羅伯特·奧本海默的指揮下,終於成功研發出兩種原子彈。其中一種採用鎗式設計,使用-235來引發核子連鎖反應,例如投擲在廣島的小男孩原子彈。而另一種則內爆式鈽彈,使用雷管引爆中央的球形鈈,例如投擲在長崎的胖子原子彈。新墨西哥州索科羅於1945年7月16日完成的三位一體核試也是內爆式鈈彈。

參考文獻

  1. The Final Months of the War With Japan. Part III (note 24).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2. Carroll, James. House of War: The Pentagon and the Disastrous Rise of American Power. 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 2007: 48. ISBN 0-618-87201-9. 
  3. Roosevelt, Frankin D; Churchill, Winston. Quebec Agreement. atomicarchive.com. August 19, 1943. 
  4. Edwards, Gordon. Canada's Role in the Atomic Bomb Programs of the United States, Britain, France and India. Canadian Coalition for Nuclear Responsibility. [4 December 20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