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常秋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常秋月
國家一級演員
出生 1978年9月13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京劇花旦演員
知名於 表演準確傳神、動情入微,賦予人物新意和美感。
知名作品紅娘
霸王別姬
《遊園驚夢》。

常秋月,北京京劇院 國家一級演員, 工京劇花旦 。宗荀派\筱派 師從著名荀派表演藝術家孫毓敏;常秋月扮相甜美嫵媚、嗓音嘹亮玉潤。兼得荀、筱二派之風姿神韻,表演準確傳神、動情入微。常能着眼於細微之處並自成一格,賦予人物新意和美感,使其扮演的人物煥發出異樣的光彩,極具舞台感染力。

個人簡介

常秋月,女,北京京劇院花旦演員。1978年出生,祖籍北京。1988年考入北京市戲曲學校,從11歲起向孫毓敏老師學習荀派藝術,1997年畢業。學習了荀派劇目《紅娘》、《紅樓二尤》、《金玉奴》、筱派劇目《烏龍院》、尚派劇目《破洪州》、梅派劇目《霸王別姬》、崑曲劇目《思凡》等,以荀派為主。

1997年畢業後分配到北京京劇院,後又在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表演學院深造,師從孫毓敏、李金鴻、李喜鴻、胡芝鳳、宋靜媛等。所學劇目30餘出,多為荀派戲。參加了《風雨同仁堂》等新劇目的演出。1994年在「希望之星」公開賽中獲一等獎,1995年在藍島杯大賽中獲二等獎。在2000年初參加紀念"荀慧生大師誕辰100周年演出",匯報演出了《勘玉釧》一劇。在筱派劇目上,如《烏龍院》也深得榮春社老前輩崔榮英老師的指點。2005年開始隨「筱派」名家陳永玲先生學習《戰宛城》、《翠屏山》等劇目,藝術上又有新的提高。中國戲曲學院第四屆研究生班學員,現為北京京劇院一團演員,國家一級演員。

藝術特色

常秋月舞台表演格調高雅清新,自然天成。人物刻畫細膩,恰到好處,且富有深度。扮相甜美嫵媚、清麗脫俗。嗓音嘹亮玉潤。兼得荀、筱二派之風姿神韻,表演準確傳神、動情入微。常能着眼於細微之處並自成一格,賦予人物新意和美感,使其扮演的人物煥發出異樣的光彩,極具舞台感染力。繼承傳統"蹺功",並勇於創新將其運用於現代戲劇目中,從而創出蹺功新步伐。將書法與繪畫運用於舞台表演,為塑造人物服務。潛心研習筱(翠花)派、趙(燕俠)派劇目。嗓音純、甜、亮,念白清、脆、利。唱腔委婉柔情、纏綿悱惻、感人肺腑。做工細而不膩,俏而不俗。身段灑脫洗鍊、舞姿曼妙蹁躚。是繼宋長榮孫毓敏劉長瑜之後荀門新一代領軍人物。戲路寬,能戲頗多,青衣、花旦、刀馬旦等各種角色,均能輕鬆駕馭,演來得心應手。善於將荀派的爽朗嬌俏、筱派的風流嫵媚、趙派的樸實無華等表演風格融會貫通,卻不落斧鑿痕跡;勇創新法,又不失傳統神韻。對劇本、唱腔、表演、念白、服飾等方面進行了大膽的改革和探索創新,深得業內外人士讚揚。

常演劇目

紅娘》、《紅樓二尤》、《賣水》、《勘玉釧》、《金玉奴》、《烏龍院》、《翠屏山》、《戰宛城》、《霍小玉》、《荀灌娘》、《杜十娘》、《痴夢》、《游龍戲鳳》、《陳三兩》、《一代賢后》、《樊江關》、《四郎探母》、《紅鬃烈馬》、《虹霓關》、《下河南》、《小上墳》、《拾玉鐲》、《孫玉嬌》、《白蛇傳》、《小放牛》、《打灶王》、《秋江》、《破洪州》、《青城十九俠》、《霸王別姬》、《思凡》、《遊園驚夢》、《扈家莊》等。

活動年表

2000年以前

1994年8月,農曆甲戌年:"孫毓敏率徒演出專場"在天津舉辦

本月下旬,孫毓敏龔蘇萍、常秋月、張嵐芳等8名弟子在天津中國大戲院舉辦"孫毓敏率徒演出專場"。厲慧良先生給予大力支持。在天津國民大飯店舉辦的"孫毓敏藝術研討會"上,來自北京、上海、天津、武漢的京劇前輩厲慧良和戲曲理論家王家熙、徐城北、魏子晨、翁思再、吳大棠、和寶堂等參加了研討會並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

1994年9月,農曆甲戌年:"孫毓敏率徒演出專場"在北京舉辦

本月中旬,孫毓敏率龔蘇萍、常秋月、張嵐芳等8名弟子在北京工人俱樂部舉辦"孫毓敏率徒演出專場"。

2001年

2001年1月23日,農曆庚辰年十二月廿九日:2001年春節戲曲晚會播出

2001年春節戲曲晚會在央視播出。

2005年10月7日,農曆乙酉年九月初五日,晚:第五屆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閉幕

第五屆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閉幕。

2005年

2005年12月26日,農曆乙酉年十一月廿六日:安雲武、常秋月、江汁在外交部講授京劇

安雲武、常秋月、江汁在外交部講授京劇。

2006年

2006年1月28日,農曆乙酉年十二月廿九日:2006年春節戲曲晚會播出

2006年春節戲曲晚會在央視播出。

2006年2月3日,農曆丙戌年正月初六日:CCTV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歷屆金獎得主專場演出第一場

央視京劇大賽金獎得主將匯集上海賀新春,天蟾逸夫舞台推出"CCTV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歷屆金獎得主專場"。此為兩場演出中的第一場。

演出劇目

《竹林記》(馮蘊)

《范進中舉》(張建峰)

《古城會》(田磊)

《烏龍院》(常秋月,陳少雲(特邀),孫正陽(特邀))

《斷密澗》(安平,倪茂才(特邀))

2006年2月4日,農曆丙戌年正月初七日:CCTV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歷屆金獎得主專場演出第二場

此為兩場演出中的第二場。

2006年5月9日,農曆丙戌年四月十二日,晚:2006年香港"京劇群英會"演出第一場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京劇群英會"在香港葵青劇院演藝廳演出第一場。

2006年10月2日,農曆丙戌年八月十一日,19時30分:長安大戲院重張十周年演出第六場

長安大戲院重張十周年演出第六場,為旦行折子戲專場。

2006年11月12日,農曆丙戌年九月廿二日:2006年"百花芬芳--京劇名家演唱周"第二場

"百花芬芳--京劇名家演唱周"舉行。第二場為中國戲曲學院第四屆在讀研究生班專場,演員有(按姓氏筆畫):王平、包飛、田磊、呂洋、安平、朱福、張馨月、陳淑芳、金喜全、姜亦珊、倪茂才、唐禾香、常秋月、康靜、黃麗珠、熊明霞、[[譚正岩]。

2007年

2007年2月22日,農曆丁亥年正月初五日:河北省2007迎新春戲曲名家名段演唱會播出

由河北電視台、河北頤新文化影視投資有限公司、河北省戲劇家協會聯合主辦的迎新春戲曲名家名段演唱會在河北衛視播出。該晚會在石家莊市人民會堂錄製,節目包括孫毓敏、劉長瑜、武建蓉演出的京劇《金玉奴》、《紅燈記》、《痴夢》選段;唐禾香、常秋月、張慧敏、許翠演出的《荀灌娘》、《戰宛城》、《紅娘》、《杜十娘》選段;劉爍宇演唱的《紅娘》選段,劉秀榮演唱的評劇《劉巧兒》選段,彭蕙蘅演唱的河北梆子《大登殿》選段。

2007年2月28日,農曆丁亥年正月十一日,晚:"共育和諧--廊坊市商業銀行慰問'兩會'代表、委員戲曲演唱會"舉行

由廊坊市商業銀行主辦的"共育和諧--廊坊市商業銀行慰問'兩會'代表、委員戲曲演唱會"在廊坊市明珠影劇院舉行。晚會由中央電視台節目主持人白燕升主持。京劇演員于魁智、李勝素、趙葆秀、孟廣祿、王蓉蓉、張火丁、常秋月、徐孟軻,評劇演員谷文月,河北梆子演員王洪玲、王英會,青年舞蹈家柴明明,分別表演了精彩的經典曲目。

當日下午,廊坊市商業銀行為感謝廣大客戶和社會各界人士對該行的關心、支持與厚愛,滿足廣大市民精神文化需求、一堵名家風采的願望,以同樣的強大陣容演出了一台精彩的戲曲名家演唱會。

2007年3月26日,農曆丁亥年二月初八日,19時30分:2007年"百花芬芳--京昆系列演出季"第八場

2京劇名伶,荀派花旦--常秋月007年"百花芬芳--京昆系列演出季"在北京民族文化宮大劇院舉行。北京京劇院演出。

演出劇目 《金玉奴》(常秋月,朱虹,包飛,劉明哲,包岩)

2007年3月27日,農曆丁亥年二月初九日,19時30分:2007年"百花芬芳--京昆系列演出季"第九場

演出劇目

《坐寨盜馬》(方旭)

《虎牢關》(包飛)

《大登殿》(王怡,宋昊宇,常秋月)

2007年3月31日,農曆丁亥年二月十三日,19時30分:2007年"百花芬芳--京昆系列演出季"第十三場,中國戲曲學院演出。

演出劇目

《杜十娘》(常秋月)

《目蓮救母》(康靜)

《未央宮》(張宏偉)

《狀元媒》(姜亦珊)

《金翅大鵬》(黃齊峰)

《艷陽樓》(韓雲江)

2007年4月5日,農曆丁亥年二月十八日,19時30分:長安大戲院2007年荀派藝術專場演出第一場

長安大戲院舉辦荀派藝術專場演出。4月5日演出全本《紅娘》,先後由常秋月(驚艷、許婚)、唐禾香(悔婚)、續麗雯(琴心)、龔蘇萍(傳柬)、耿巧雲(逾牆)、孫毓敏(佳期)、宋長榮(拷紅)七人分飾紅娘。李中華司鼓,周志強操琴。

2007年4月6日,農曆丁亥年二月十九日,19時30分:長安大戲院2007年荀派藝術專場演出第二場

長安大戲院舉辦荀派藝術專場演出,為荀派經典唱段集萃。

演出劇目

《霍小玉》(許翠飾霍小玉,李冉飾浣紗)

《紅樓二尤》(朱俊好飾尤三姐)

《賣水》(呂慧敏飾梅英)

《杜十娘》(王桂榮飾杜十娘)

《玉堂春》(王萍飾蘇三)

《紅娘》(劉爍宇(6歲)飾紅娘)

《荀灌娘》(唐禾香飾荀灌娘,郭曉磊飾馬童,王冠、韓旭東、胡剛、黃鵬展飾四軍士)

《尤三姐》(管波飾尤三姐)

《勘玉釧》、《鐵弓緣》(常秋月飾韓玉姐,包岩飾韓臣,周璞飾江海)

《紅娘》(續麗雯飾紅娘)

《辛安驛》(耿巧雲飾周鳳英)

《痴夢》(龔蘇萍飾崔氏)

《游龍戲鳳》、《辛安驛》、《紅燈記》(劉長瑜)

《紫釵記》(宋長榮,張佳春)

《金玉奴》(洞房)(孫毓敏飾金玉奴,鄭祥振飾莫稽,張永生飾金松,賈明舉飾林大人,郭琦飾林夫人,劉靜菲、方煒、劉俊余、歐陽菲飾四丫鬟)

2007年12月15日,農曆丁亥年十一月初六日:長安大戲院2007年12月15日演出

長安大戲院由由京劇研究生班歷屆學員聯合演出。

演出劇目

《白蛇傳》(於蘭(游湖)、王怡(酒變)、閆巍(盜草)、李紅艷(水斗)、張火丁(斷橋)、常秋月(合缽)、趙秀君(祭塔)分飾白素貞,包飛、宋小川、朱福分飾許仙,主沉浮飾小青)

為擴大荀派京劇的影響力,在著名京劇藝術家孫毓敏的策劃下,荀派新生代傳人常秋月將於2010年12月3日開始個人全國巡演,首站北京將演出《紅娘》《勘玉釧》《玉堂春》三台經典劇目,此後將赴天津、上海、武漢、香港台北進行演出。

荀派創始人荀慧生的親傳弟子孫毓敏17日在京談起本次巡演的初衷時說,時而有人說荀派藝術缺乏當代代表傳人,因此此次巡演就旨在推出荀派代表傳人,擴大荀派的影響力。而常秋月是最適合此項任務的人選,她心中有志,表演細膩,唱腔「花中帶雅」,尤其擅長對服裝的改良,使其更具時尚元素。

常秋月說,京劇中,服裝是輔助表演極為重要的手段,因此在首站演出中,她為《紅娘》《勘玉釧》《玉堂春》分別重新設計了七套、二套、八套服裝。

2011年4月8日,常秋月獲頒第21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主角獎。

2011年6月10號,獲得第25屆中國戲曲梅花獎

2011年7月22日20時,荀派經典名劇《紅娘》將亮相石家莊人民會堂。國家一級演員、北京京劇院荀派再傳弟子、「梅花獎」得主、荀派名角常秋月,將為省會戲迷展現原汁原味的荀腔荀韻。此次演出由石市文廣新局和石市演藝集團主辦,石市演出服務中心承辦,由北京京劇院和石市京劇團聯合演繹。演出繼續實行低票價惠民,最低的10元門票,老年觀眾和在校學生可憑本人有效證件購買。[1]

2012年6月14日,文化部藝術家小分隊來到新疆阜康市,與當地基層文化愛好者一起切磋、交流。[2]

14日上午,文化部藝術家小分隊一行來到阜康市文體活動中心,為基層文化愛好者開展文化培訓活動。阜康市的基層文化活動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平日裡百姓文化活動豐富多彩。

當國家一級演員、北京京劇院荀派傳人常秋月一走進培訓教室,立刻被京劇票友們簇擁在當中。常秋月先為大家示範唱腔,隨後手把手地教票友們如何擺出身段。

在票友當中,有一位坐着輪椅的老人一直在一旁默默注視着常秋月和票友們的互動,隨後他上前與常老師一起切磋交流,併合作了一曲《白毛女》選段,贏得了滿堂喝彩。老人對京劇的熱愛、執着之情感染了現場所有人。常秋月對記者說:「這位80多歲的老先生和我說『秋月,我在電視上看了你的《玉堂春》,有荀派的表演而且你還加入了張派唱腔的特點』。老先生說的這些藝術上的處理都非常清晰,讓我很驚訝,覺得在新疆真的是遇到知音了。今天我和老先生合唱了一首《白毛女》,我希望老人家今後在電視上看到我,記起我們曾今一起合唱過,能讓他高興高興。」

宋小川徐桂娟主持,葉少蘭孟廣祿、袁慧琴、陳少雲、呂洋、王佩瑜等眾位梨園各派名家及青年領軍演員聯袂演出的《京津滬名家名段演唱會》將於2012年12月14日在北京長安大戲院上演,整場晚會流派紛呈,經典迭出。而15日晚的傳統程派名劇《王寶釧》是首次在長安大戲院上演,程派藝術在表演上無論眼神、身段、步法、指法、水袖等方面都有着與眾不同的特點,而《王寶釧》曲目的演繹使得程派藝術揮灑的更為淋漓盡致。[3]

這兩場演唱會可謂星光璀璨、名角匯聚:14日由葉少蘭、孟廣祿、袁慧琴、陳少雲、朱強、劉桂娟、宋小川、呂洋、王佩瑜、姜亦珊、張建峰、丁曉君[微博]、李博、劉嘉欣、劉錚、李晨領銜開唱,京津滬三地京劇名家聯袂合作,共同演繹最具代表性的京劇經典劇目,為觀眾奉獻一場國粹盛宴。15號由程派青年領軍人物呂洋傾情領銜演出,陳少雲、王佩瑜杜鎮傑、常秋月、趙葆秀、寇春華、徐孟珂合力獻上經典名劇《王寶釧》,他們字正腔圓、充滿感情的演唱盡顯國粹藝術的魅力,定會讓現場廣大票友大飽耳福,每一唱段也都將映刻出一幕精彩的歷史畫卷。

2015年11月,常秋月自導自演的京崑劇《荼蘼花開》在第二屆當代小劇場戲曲藝術節上首演,這也是北京秋月長歌戲劇工作室成立後推出的第一部作品。

這齣戲改編自佛教經典《賢愚經》,故事講述了一個小戲子與一個小和尚在夢裡相遇相愛又掙扎糾結的故事,等他們從夢中驚醒,發現一切還是老樣子,還得繼續生活。

北京電視台戲曲節目製作人孔潔成為藝術總監,作曲家王世明加盟擔任了導演並為全劇作曲,當代舞蹈藝術家滕愛民也被請來任形體導演。

在表演方式上,她明白「鈴兒」這個角色身上沒有絕活,觀眾會看不過癮,所以就把自己苦學多年的筱派功夫加上去。比如在重頭戲「誘僧」中,她將筱派的做工與舞蹈動作結合起來,配着王世明改編過的「夜深沉」曲牌,完成了一場俏而不妖的誘僧之舞。

人物軼事

常秋月踩蹺

烏龍院》中,扮演閻惜姣的演員常秋月是踩了蹺登場的,看《烏龍院》,聽唱,沒甚彩頭,盡「四平調」;看演,卻能出新:閻婆惜與張文遠偷情的俏媚、柔美、推就,與宋江敷衍的拿捏、搪對、刁鑽,直到她拿住了宋江私通梁山的把柄,那裝有晁蓋書信的招文袋,變得絕情、兇狠、毒歹,逼得宋江不得不殺之而彌己禍。此刻牽動觀眾神經的,就是閻婆惜尤其是「踩蹺」的「這一個」,使觀眾對這位未及而立年華的北京京劇院「荀派」旦角新秀常秋月刮目相看。他的閻婆惜是「筱派」路子,而原名於連泉的小翠花,是上世紀堪與「四大名旦」齊名的京劇表演藝術家,並以其卓絕的「蹺功」著稱於世。 何為蹺?蹺是傳統京劇中旦角演員表演時的一種道具,登台前將一對木蹺綁在腳上,叫做踩蹺。十八世紀末葉的旦角演員大多由男性演員擔任,大腳板粉墨登場怎樣表現纏了足的三寸金蓮?於是就用木頭削製成前尖後圓的女足形狀的「蹺」,扮裝時用長長的布帶子綁在腳上外穿彩裙彩褲,只露「纖纖」小腳,便是娉婷嬌娜、顧盼生姿的玉女了。[4]

梨園界對蹺曾持兩種意見,贊同者說踩蹺可使台步靈活、身段美妙;主廢者認為踩蹺摧殘演員的身體,並與「禁纏足」有悖,最終還是在解放後廢棄了「踩蹺」。直到1986年,北京京劇院的花旦秦雪玲替李世英(偶有恙)演《嬋娟誤》,作為保留京劇旦角表演藝術的一種技巧,她第一個恢復了蹺功,從那時起,京劇舞台上又出現了踩蹺的旦角演員。

當然,這並不是說凡旦必蹺。但有些戲,特別是旦行中的潑辣旦、刺殺旦、玩笑旦、刀馬旦等等,在某些劇目上按老先生的演法,還是必須踩蹺的,如:《游龍戲鳳》、《拾玉鐲》、《小放牛》、《扈家莊》、《戰宛城》,還有這齣《烏龍院》。畢業於北京戲校、受教於李金鴻陳永玲孫毓敏等名家的常秋月,這次就成功地繼承了蹺功藝術,成功地演出了「筱派」傳人教授的《烏龍院》,既光大了京劇旦行傳統的表演技巧,又體現了一名優秀旦角演員所應具備並精到的手眼身步基本功。

常秋月 - 給常秋月的一封信

看了您演出的《合缽》,朋友說您一定是個有靈氣的人,下了工夫了,聽起來確實是趙燕俠的味兒。我對旦角素無研究,不能從專業技術上給您什麼意見,但是從觀賞者的角度,我想和您探討兩個問題,供您思考:

一、所有旦行流派的創始人,都是男子。為什麼?只是因為歷史原因麼?是不是也有藝術上的問題呢?男人演女人,還要演得嬌媚可愛,絕不是件容易的事。弄不好就讓人做嘔了,但那些大師們是怎麼做到的呢?除了先天條件外,他們一定都認真地揣摩女性的心理和特色,他們要用女子的神韻來彌補由於性別造成的不足。現在女性演女性,條件先天都具備了看似是優勢。其實反而會忽略了這樣的過程,就是:「把女性本身固有的內在因素經過加工提煉,化為藝術手段再現於紅氍毹上」。戲曲觀眾最回味的是藝術化的女性,而不是本色的女性。女演員若漂亮可人、聲音甜潤,能奪一時之寵。但以藝術家的標準為追求,這可能就不夠了吧。再舉例,為什麼世界上最優秀的服裝設計大師幾乎都是男性?他們的設計能充分的勾勒女性的形體美和氣質美,也是由於有一個「揣摩」和「提煉加工」的過程吧。作為京劇演員,當然每個程式動作都是被加工的、誇張的、藝術化的,但那僅是技巧。女演員還應該在心理上用旁觀的視角,對女性美有一個更深刻更準確的研究,從而知道哪裡着力,哪裡找俏頭,把角色藝術化。就好象,聰明人腦筋好是先天的優勢,但他必須像笨人一樣執着勤奮,才能有一番大成就,否則往往反被聰明誤。這是留給所有坤旦的課題,您不妨想一想,也許能有悟。

二、看得出來,您在演《合缽》的時候,很用心也很動情。「小乖乖」唱段前的「兒呀」念得肝腸寸斷,甚至您自己也被感染,尾音出了點小岔,多少留下了遺憾。唐禾香也提及過這樣的事情,她演《紅燈記》,在「說革命家史」一場幾乎無法自制,雖然忍住了哭但影響了唱。我覺得,一個成熟的演員應該能將角色的情感,充分轉化為藝術的情感有效地傳遞給觀眾,而不是變成演員自己的情感干擾了表演。動情是對的,以聲腔悅人,更要以真情動人。但不能簡單的理解,觀眾並不是來看演員真哭、真笑、真鬧的,而是來看藝術的。真情是前提,藝術的表達才是目的。我曾看李世濟老師演出《竇蛾冤》,〖反二黃〗唱段時,她一邊唱一邊眼淚直流,但聲音並沒受到影響,很飽滿到位。這就是經驗,也是功力。保證藝術上的完整是最重要的,調動真情也是為了這個目得,因此不能「真」而不「美」,要「哀而不傷」才行。

透過觀眾的掌聲和叫好聲,可以看出您的演出總體上很成功,您的觀眾緣也很好,大家都看到了您的努力。我是外行,這兩個問題只是一直思考的個人看法,不知道能否對您有所幫助。希望您能博採眾長化為己用、揚長避短再接再厲,成為一位有個性有創造的優秀花旦演員,讓觀眾為您的藝術喝彩、為您的藝品喝彩!

所獲獎項

1994年在"希望之星"公開賽中獲一等獎。

1995年在藍島杯大賽中獲二等獎。

2005年CCTV第五屆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中榮獲花旦組第一名。

2011年4月8日,獲得第21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主角獎。

2011年6月10號,獲得第25屆中國戲曲梅花獎

視頻

常秋月 京劇《金玉奴》
京劇 《翠屏山》選段 常秋月
秋月表演京劇《紅樓二龍》選段

參考資料

  1. 《紅娘》來石會戲迷, 搜狐網, 2011-07-15
  2. 荀派傳人常秋月為新疆京劇票友指導, 中國廣播網, 2012-06-15
  3. 京津滬名家名段演唱會本周登長安大戲院, 新浪娛樂, 20121211
  4. 常秋月, 名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