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長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長榮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宋長榮,1935年出生於江蘇沭陽,曾用名宋寶光,京劇表演藝術家,一級演員[1]。京劇藝術大師荀慧生傳人。

主演過70多出傳統和現代劇目,尤以《紅娘》一劇蜚聲海內外,多次晉京,兩次赴香港、台灣、加拿大交流演出,被人們譽為"活紅娘"。主演的《金玉奴》、《紅樓二尤》、《霍小玉》和《魚藻宮》等,先後被拍成電影、電視或被錄音、錄像。著有《活紅娘宋長榮自述》、《我演紅娘》、《藝術的生命在於不斷創新》、《白蓮與柳絮》等。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京劇表演藝術家,一級演員

別 名 ---- 宋寶光

出生日期----1935年

出生地點----江蘇沭陽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京劇演員

主要成就----京劇表演藝術家,京劇旦角

代表作品----《金玉奴》《紅樓二尤》《霍小玉》《魚藻宮》

演出榮譽

《桃花酒店》一劇獲廣電部星光獎,1999年國慶前又被中宣部等六部門選為建國以來優秀劇目,錄製成光盤向國慶50周年獻禮;《鴛鴦帕》一劇獲文化部榮譽獎。多次受到江澤民、朱鎔基等國家領導人的接見,在其舞台生涯40周年之際,李瑞環親筆題詞"荀藝長榮"。法國國家科研中心、中央電視台、江蘇電視台等攝製了他藝術與生活的電視專題片,在國內外播出。

任職情況

曾任江蘇省淮陰京劇團副團長、團長、名譽團長,現任江蘇省淮安市文聯副主席、人大常委,省劇協副主席,省人大代表,中國京劇優秀青年演員研究生班導師,中國戲曲學院客座教授。現擔任江蘇省長榮京劇院名譽院長。

榮譽稱號

江蘇省長榮京劇院名家、國家一級演員、文化部特別獎。曾任淮陰(淮安)京劇團演員、副團長、團長。江蘇省劇協副主席,中國京劇優秀青年演員研究班導師暨中國戲曲學院客座教授。曾多次受到江澤民、朱鎔基、李瑞環等國家領導人的接見。1960年、1981年、1984年分別三次被江蘇省人民政府授予先進工作者榮譽稱號。1984年被評為江蘇省文體十佳新聞人物之一,1990年榮獲江蘇省首屆文學藝術獎,1991年,成為國務院首次頒發的政府特殊津貼獲得者。1995年被國務院授予全國先進工作者稱號[2]。1990年,李瑞環為宋長榮題詞"荀藝長榮"!2005年,在宋長榮從藝55周年之時,朱鎔基還特為他題寫了"藝精於勤傳揚了荀派;行成於思演活了紅娘"。2006年美國第六屆中國京劇藝術節上榮獲亞洲傑出藝術家終身藝術成就獎殊榮。《桃花酒店》一劇獲廣播電影電視部"星光獎",1999年國慶前又被中央宣傳部、新聞出版署等六個部門選為新中國成立以來優秀劇目,錄製成光盤,向國慶50周年獻禮。《鴛鴦帕》一劇獲中央文化部"榮譽獎"[3] 。法國國家科研中心、中央電視台、江蘇電視台等曾攝製了他藝術與生活的電視專題片。

主要作品

《紅娘》《金玉奴》《紅樓二尤》《霍小玉》《魚藻宮》

視頻

京劇《紅娘》宋長榮主演戲曲片1981 2017年8月6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