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少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少蘭,(1943年一未詳),出生於安徽太湖。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文職少將。京劇小生 ,京劇表演藝術家。出身於梨園世家,歷任美國富布賴特國際學者、班寧頓學院戲劇系名譽教授、中國戲劇家協會常務理事,北京軍區政治部戰友京劇團導演、編導室主任、藝術指導。第八、九屆全國政協委員。現已退休[1]

演藝經歷

葉少蘭 (1943年,農曆癸未年一 ),生於北京、京劇演員、導演。為京劇「葉派」小生創始人葉盛蘭之子。他的妻子許嘉寶也是梨園界人士。國家一級演員、首屆梅花獎獲得者。第一次扮演「英俊小生」是與杜近芳聯手的《謝瑤環》,年已36歲。

1952年考入中國實驗戲劇學校,學文武小生,曾得姜妙香、蕭連芳、陳盛泰、閻慶林等傳授。同時又由其父指導,學得《群英會》、《八大錘》、《羅成叫關》《轅門射戟》等劇。1962年畢業於中國戲曲學校。

1963年拜俞振飛為師,由俞親授《太白醉寫》《奇雙會》等戲。

1965年至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進修班學習,1975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後調北京軍區戰友京劇團任導演。

198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葉少蘭曾到美國、英國、法國、日本、澳大利亞、新加坡、埃及、韓國、台灣、香港等國家和地區演出講學或訪問。

1985年被聘為美國本寧頓大學戲劇系教授。

1986年被美國授予富布賴特國際學者。

1988年在中國劇協主辦的首屆中國戲劇節中,與李長春合作演出《壯別》一劇反響很大。恢復演出了「葉派」京劇《呂布與貂蟬》《羅成》《周仁獻嫂》《柳蔭記》等。中國人民解放軍少將軍銜。常演劇目有《呂布與貂蟬》《群英會》《羅成叫關》《周仁獻嫂》等。歷任北京軍區戰友京劇團演員、導演、編導室主任、藝術指導,中國劇協第四屆常務理事。現為美國富布賴特國際學者,美國本寧頓大學戲劇系教授、研究生導師。

1999年6月獲美國美華藝術中心授予的終生成就獎。

藝術特點

他嗓音寬亮,文武兼長。擅演翎子生、武小生、官生、扇子生、其聲腔藝術剛柔相濟、韻味醇厚、委婉細膩、悅耳動聽。大、小嗓運用自如、和諧,過渡不露痕跡,具寬厚圓潤、明亮優美之特色。在繼承的基礎上把京劇小生的表演和聲腔藝術推到了一個新的高峰。

藝術發展

1979、1980年文革後復出,演出的有《謝瑤環》《群英會》《白蛇傳》等,只有一個感覺太像他父親葉盛蘭了。扮相、嗓音都像,與其父不同的是念白的虎音重些,唱腔的高音差些,颱風、表演處處神似。袁行健這個人物葉盛蘭先生沒演過,可葉少蘭演的就是我們心目中的葉派。出場時頭部微微一晃,攏目提神的做派活脫一個「小葉盛蘭」。那段搖板和四平調極有韻味。葉少蘭演的周瑜也氣度不凡,雖稍欠成熟,但一看就是個好角。

1981年底演出了《呂布與貂蟬》,嗓子的高音又沖又亮,而且感情充沛,氣力特別足,那段「小宴」的娃娃調盪氣迴腸。更可貴的是葉少蘭把呂布的個性刻畫出來了,認為至今還沒有哪位徒弟能演好這個呂布和唱好這段唱,做到聲韻奪人。之後演出的《水淹下邳》《周仁獻嫂》《羅成》一出比一出難度大。他的三出大戲。是他的黃金階段,不管是唱腔、表演、功架、武工都能處處見好。這個時期他闖出了自己的路,在似與不似之間。說似,手、眼、身、法、步,唱、念、做、打都是葉派規範,說不似,唱腔、念白、表演都比其父更誇張一些,更強調感情色彩,按現在的話說更有時代特徵。這個時期讚譽很多,也看到一些批評。有一篇上海的報道「葉少蘭拜望老師俞振飛」里葉少蘭自己說俞老要他注意不要太「過」,碰到觀眾也對他提了這個意見,他總是牢記在心。少蘭在台上的演出一向非常賣力,全身心的投入,處處體現一個「緊」字,能帶人入戲。曾看到不少看《周仁獻嫂》的觀眾看的淚眼迷離,看《羅成》時全場沸騰的掌聲。

當然,葉少蘭在掌握分寸上有難免過火的地方,但整體來說是極大成功的。這一時期雖然演的都是葉派老戲,但每個人物都與其父有許多不同,有他自己的理解和塑造,有許多真實可信的一面,所以也可以說是有所創造的。

1987年到94年進行音配像前這一時期,葉少蘭廣開戲路,把小生的所有門類的人物都演了。梁山伯、陸文龍、趙雲、盧昆傑、趙寵、陳大官、薛平貴、還有掛鬍子的李白等。這些人物演來個個都有精彩之處,足以看出他的功底深厚,繼承全面,表演精湛。扇子生溫文而雅,武小生功架漂亮,官生博採眾長,窮生入木三分。這些人物都能演出不同的個性來,這在當代小生行是獨一無二的。縱觀與葉少蘭同輩及後輩的演員,都不能把小生的各個門類的角色都演好,有或多或少的缺陷,可見出個小生人才太不易了,而少蘭這一時期的演出又一次證明了他的實力。看葉少蘭這階段的演出在刻畫人物上下了工夫,在把握分寸上也恰到好處,如呂布、周仁、周瑜等人物也比前演的更精到了。

1994年開始葉少蘭為其父和姜老的許多戲配了像,不敢說全部恢復原貌,但相比較而言,他的配像是成功的,得到觀眾的承認。尤其是葉盛蘭先生的戲,不管是演過的沒演的,都配的細膩傳神。姜先生的幾齣戲也配的很得體。細想一下,這配像口型、身段、鑼鼓點等許多都要跟上,也是要下一番功夫的。配像與舞台演出完全不同,都比較平和一些,尤其是一些近景,所以就更見功力了。有時看他的音配像比舞台演出有更多的回味之處。這時期少蘭演唱的《九江口》、《飛虎山》等選段,演出的周仁、陳大官等人物堪稱精品。近年來演的周瑜、曹植還是那樣神采飛揚,非一日之功也。

人物評價

麒派的表演是比較誇張的,袁先生素有「麒派花臉」之稱也是比較誇張的,葉盛蘭先生演戲也是個性突出,比較張揚的。都屬於在舞台上過於賣力的,也造就了這個流派的特色。葉少蘭演的尤其是呂布一類的人物誇張一些就是必然的了。我曾看李宏圖演的周仁整個感覺就是不為所動,似乎他不是劇中人。這一點上說就與少蘭的演出有天壤之別。這是個矛盾的問題,突出個性難免有過的感覺,不突出就是太溫了,沒人物。這個尺度到底掌握到什麼程度很難說得清,每個觀眾心裡的尺度也是不同的。只要塑造出人物就是成功的。

在唱腔上葉少蘭的劇場實況與靜場錄音有較大區別,在劇場追求效果是許多演員的共同特點,觀眾要的也是這個效果。聽葉少蘭專錄的許多音帶都是欣賞的佳品。對於他的節奏慢也有不同看法,有些唱腔確有拖的感覺。(指近年來的唱腔,可能是嗓音受限制,情緒沒出來。早些年的沒這感覺。)他的搖板、散板都是帶着感情唱的很欣賞,不像許多小生演員都是一帶而過,毫無味道。曾看到一些評論說有些行家也不得不承認,葉少蘭在真假聲換聲點的掌握上,比前人有所發展。

個人生活

妻子:許嘉寶,京劇演員。

父親:葉盛蘭,京劇藝術家。生於1914年,卒於1978年,原名端章,字藝如,祖籍安徽太湖。

葉盛蘭的曾祖父葉廷科於清道光年間從太湖販茶、筍至京定居;祖父葉中定學藝於老嵩祝班,後為四喜班淨角台柱;父葉春善創辦富連成社並長期任社長,盛蘭為其四子。

他幼入富連成科班習青衣、武旦,後改小生。先從張彩林、蕭連芳學文戲,從茹富蘭學武戲,1930年出科後拜程繼先為師。1931年應馬連良之邀搭入扶風社。

1941年一度以旦角領班。1945年成立育華社,開創了京劇小生挑班的先例。1951年參加中國戲曲研究院京劇實驗工作團,1955年任中國京劇院一團團長。

葉盛蘭的扮相英俊,天賦極高,昆亂兼擅,文武兼備,世稱葉派。他的嗓音寬厚圓潤,氣度大方,扮像英俊,表演細膩,行腔剛勁遒健,華麗婉轉,是龍、虎、鳳三音的總合。

主要作品

《群英會》、《臨江會》、《轅門射戟》、《呂布與貂蟬》、《戰濮陽》、《八大錘》、《探莊》、《十老安劉》、《紅梅閣》、《獨占花魁》、《得意緣》、《虹霓關》、全部《周瑜》、《雅觀樓》、《白蛇傳》、《柳蔭記》、《西廂記》、《桃花扇》全部《呂奉先》、全部《羅成》、全部《十三太保》等。

視頻

《羅成叫關》演唱:葉少蘭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