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常家莊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常家莊園,位於山西晉中市榆次區東陽鎮車輞村,是一座規模宏大的清代北方民間建築群。

清代山西晉商常氏家族在自己的故鄉車輞村進行了大規模的宅院建設。經過200餘年的陸續修建,堡牆八道堡門的環圍下,建起南北、東西兩條大街,莊園共占地一百餘畝。 常家莊園是一座城堡建築,現存高大的東艮吉堡門坐西朝東,門前架有白色石拱橋。常家莊園有房屋4000餘間,樓房50餘座、園林13處[1]。常家莊園經修復對外開放的面積約12萬平方米,其中四萬平米宅第,八萬平米園林,主要是東西向大街南側的原有院落。

歷史沿革

1488年—1505年(明朝弘治年間),常家莊園始建於明朝末年。常氏繁衍到第五六代時,正值明末清初,晉中商人崛起。清康熙年間開始,隨着人口的不斷增多,常氏各戶又陸續修建了一些房屋。

1681年(康熙二十年)左右,八世常威北上張家口,經營綢布生意,漸次發達,由行商到坐商,開設了「常布鋪」,為常家商業的發展奠定了基礎。隨後,常威的長子常萬圮、次子常萬旺、三子常萬達相繼隨同前往。除常萬旺不善經商,留居落戶張家口菜園村務農外,常萬圮、常萬達均繼承父業。到乾隆朝及其後,兩兄弟的產業得到長足發展,躋身於巨商大賈行列,在故鄉榆次車輞村開始了大規模的宅院建設,首先建成「世德堂」老院。

1768年(乾隆三十三年),常萬王圮、常萬達分家析產,常家莊園開始大規模建設。常萬圮留在村南祖居「世德堂」老院,稱為「南常」。常萬達在村北重新購地,填平廢渠,建起了「世榮堂」,稱為「北常」。從此,逐步形成「南常」和「北常」兩大宅院建築群。

歷經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六朝,近150年連年不斷修築,常家莊園形成了房屋5000餘間、樓房50餘座、園林7處、占地達60萬平方米的宏大規模,其建築面積占到車輞村的一半,在清代晉商大院中首屈一指。民間以此與祁縣喬家大院對比,有「喬家一個院,常家兩條街」之說。另外,常家在太原清徐縣的姚家堡還擁有相當規模的宅院和地產。

1948年(民國37年),車輞村所在的榆次、太谷、徐溝三縣交界地是晉中戰役的主戰場,「南常」主院「石頭巷」遭到很大破壞,「北常」雍和堂正廳被毀。新中國成立初期,「南常」宅院的全部、「北常」后街西面和南面的宅院,大多分配給貧苦農民居住,部分仍留給常氏後代居住;后街東面北側的20多個院落收歸山西省民政廳所有,安排山西第二殘廢軍人療養院占用。「文化大革命」中,「破四舊」風行一時,常家莊園數以千計的影壁和磚、木、石雕被當作「四舊」破毀。到20世紀80年代,逐漸富裕起來的農民開始追求新式建築,「南常」和「北常」宅院大部被拆除、改造。療養院占用的「北常」部分宅院,雖然也有部分拆改,但大部分基本保持了原貌[2]

20世紀80年代以來,隨着晉商研究的興起和深入,成立常家莊園開發指揮部,對其主體建築按原貌修繕修復。2001年9月29日修繕完畢,正式向遊人開放。

視頻

常家莊園 相關視頻

克山西民居——常家莊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