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城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城堡( castle ),是中世紀歐洲和中東地區的一種武裝建築,一般特指作為領主和貴族私人住所的武裝建築[1],而非作為一個城鎮公共防禦設施的要塞。由於建築時期和地點的不同,城堡有很多不同的形式及特徵,但一般來說都建有城牆和垛口等防禦性工事。

起源

城堡最初起源於公元9世紀至10世紀的歐洲,當時的卡洛林王朝倒台導致其領土分屬於不同的領主和親王。城堡被貴族們用來控制周圍鄰近的土地,作為發動襲擊和對敵防禦的基地,因此同時是攻擊性和防禦性的建築。除了其軍事用途外,城堡還作為行政管理的中心和權利的象徵而存在。城鎮中的城堡常常用於控制當地百姓及重要的通行路線。而鄉下的城堡則常常位於對周邊群落的生活十分關鍵的自然或建築設施附近,例如磨坊和肥沃的土地。

結構

許多城堡最初使用泥土和木材建造,中央的高塔為領主居住的地方,四周僅有些矮牆。因其防禦不足,後來往往用石材重修了防禦工事。早期的城堡多數利用自然條件進行防禦並只有中央城樓,缺乏塔樓和垛牆這樣的防禦工事。在12世紀晚期至13世紀早期,人們開始了對城堡防禦的科學研究。這一研究強調了側面的火力,在其影響下人們開始在城堡中設置大量的塔樓。因此,新的城堡常常呈多邊形,且擁有一套可以同時集中火力的防禦工事。這些防禦工事的改進也受到了很多其他方面的影響,例如十字軍的城堡建設方式和古羅馬要塞的啟發等。城堡建築的元素並非全部用於軍事,像護城河這樣的設計也逐漸從最初的防禦目的成為了權力的象徵[2],而一些大型城堡則特意設計了漫長蜿蜒的入口結構以在景觀上顯得雄偉而重要。

現狀

雖然火藥在14世紀已經傳入歐洲,但在15世紀的大炮威力強大到足以擊碎城堡的石制城牆之前並沒有對城堡建築產生顯著的影響。雖然進入16世紀以後人們仍然興建城堡,但是為了對抗強大的大炮火力所採用的技術使得城堡不再適宜居住。因此,真正的城堡開始逐漸消亡,並被沒有行政管理功能的火炮要塞和不具備防禦功能的鄉間別墅所代替。18世紀以後,作為浪漫主義的哥特式建築復興的一部分,人們開始重新對於城堡感興趣,並開始建造仿城堡的建築,但是這些建築已經不再具有軍事用途。

現代,這些城堡大多被開闢為旅遊景點(例如瓦維爾山[3]),或者高級旅館與飯店。

德國,城堡可以購買,但購買者必須定期對城堡進行修繕維護,費用將是非常昂貴的。

城堡除了在軍事上的防禦用途外,還有政治上擴張領土和控制地方等用途。

視頻

城堡 相關視頻

世界上最美的城堡,德國新天鵝堡,迪斯尼城堡都以這裡為原型!
世界上七個最迷人的城堡宮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