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黎老佛爺百貨公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黎老佛爺百貨公司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巴黎老佛爺百貨公司,正式名稱為老佛爺百貨奧斯曼店(法語:Galeries Lafayette Haussmann),是法國連鎖百貨公司老佛爺百貨(又譯為拉法葉百貨)的總店,位於巴黎奧斯曼大道40號,毗鄰巴黎歌劇院。這家時尚旗艦店占地7萬平方米,為顧客們提供了從大眾品牌到最高端奢侈品牌的選擇。除此之外,其新藝術風格的建築、以及可領略巴黎全景的天台,使其成為巴黎最具人氣的旅遊景點之一。

商場起源

1893年,法國商人泰奧菲爾·巴德和他的表弟阿方斯·卡恩在巴黎老佛爺路和紹塞-昂坦路的拐角處,開設了一家70平方米的百貨商店 ,專營新穎時尚的禮品。

兩兄弟最初在投資時多少帶着一點賭博的心態,但位於巴黎中心地帶,靠近巴黎歌劇院、格蘭大道和聖拉扎爾車站的絕佳地理位置,很快就吸引了不少上班族和資產階級前來光顧,為商店帶來了可觀的客流量,也註定了商鋪的成功。

1896年,巴德買下老佛爺路1號整棟大廈,隨後在1903年繼續擴張商場的面積。而奧斯曼大道[1]38、40和42號,以及紹塞-昂坦路15號,也都相繼被老佛爺百貨納入旗下。另外,他還委託了著名建築師喬治·瑟當和他的徒弟費迪南·香儂負責了奧斯曼大道的規劃整修。

建築歷程

這一整修工程於1907年竣工。然而直到1912年,當喬治·瑟當的徒弟費迪南·香儂建造了著名的圓頂之後,整個建築才最終跨入了全新的境界。

這一高達43米的圓頂,以其由玻璃工藝大師雅克·格魯伯設計的新拜占庭風格彩繪玻璃窗,而成為老佛爺百貨的經典象徵。在1912年10月的開幕典禮上,這座旗艦店正式亮相巴黎。

不僅如此,費迪南·香儂還從引領了法國新藝術風格運動的南錫藝術學校中,挑選了一些藝術家共同參與老佛爺百貨的裝潢工程。值得一提的是,不僅陽台上的鐵藝裝飾是出自設計師路易·馬若雷勒之手,就連扶梯的欄杆也是他以巴黎歌劇院為靈感設計出來的。

吸引客流

此後,巴黎老佛爺百貨也開始舉辦起各種活動。其中,最令人難忘的當屬朱爾·范德林於1919年駕駛着飛機,在商場屋頂上的降落。這位在法國非常受歡迎的飛行員,此後卻因為在巴黎飛行高度過低,被處以罰金[2]。不過,他也作為飛行史上第一個「叛逆者」而名垂青史。不僅如此,5000名兒童於兩年後同時在商場屋頂放飛氣球的盛況,又一次吸引了大批巴黎人在老佛爺百貨聚集。

大眾時尚

為了讓所有人都能夠接觸到最新的時尚潮流,泰奧菲爾·巴德購置了生產車間,專門為老佛爺百貨定製自主品牌服飾。

另外,他也清楚地了解到,滿足日益多元化的消費者需求,是巴黎老佛爺百貨必須面臨的考驗。因此,泰奧菲爾·巴德會定期帶着設計師去賽馬場歌劇院,命其仔細畫下那些時下最流行的裝束。經過設計師的改良及搭配後,這些服裝很快便在老佛爺百貨上櫃銷售。

多種經營

老佛爺百貨將商品的銷售領域,延伸拓展到了男裝、家具、玩具及餐具等等。

除此之外,為了能讓更多人接觸藝術、品味藝術,1922年,巴黎老佛爺百貨的La Maîtrise藝術工作室,也在藝術總監莫里斯·迪弗雷納的領導下設立。各式各樣的家具、紡織品、地毯、牆紙、陶器等精美藝術品,也都開始悄然進入普羅大眾們的生活。其中,第一批參與該項目的藝術家就有:夏洛特·貝里安、讓·阿奈和雅克·阿奈。

1932年,跨大西洋郵輪建築師皮埃爾·帕圖以新藝術風格改造了商場,勒內·拉利克還製作了弓形窗戶。

戰後巴黎

儘管沉浸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蕭索的氣氛中,老佛爺百貨依然裝飾如新。1950年,艾迪特·皮雅芙為在戰後振奮人心,而在老佛爺百貨商場獻唱。1951年聖誕節期間,老佛爺百貨更是展示了當時全歐洲最高的自動扶梯。上世紀50年代,伴隨着「意大利名品之花」等一系列國際展會的順利召開,標誌着老佛爺百貨進入了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

節日慶典

1980年,老佛爺百貨開始創辦「時尚藝術節」,直至1999年結束。這場「時尚奧斯卡」將評選出老佛爺百貨中的最佳設計品,並邀請眾多知名藝術界領軍人物出席。1984年,老佛爺百貨商場借着召開「法國之星」展覽的機會,為設計師樓層揭幕,其中就包括了讓-保羅·高緹耶和蒂埃里·穆勒的作品。

品牌形象

2001年,讓-保羅•古德出任掌管公共關係的要職。首部宣傳片《科蒂希婭•卡斯塔老佛爺百貨奇遇記》也開啟了雙方14年的合作關係。

世代相傳的創意

事實上,巴黎老佛爺百貨公司已經作為家族企業傳承了五代,多年來一直與時尚及當代設計保持着密不可分的聯繫。

視頻

巴黎老佛爺百貨公司 相關視頻

巴黎老佛爺百貨歷史
巴黎老佛爺百貨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