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姆古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姆古城,又名巴姆城堡,是全球最大的土坯建築群,其遺址位於伊朗東南部克爾曼省的巴姆郡。它是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公布的世界遺產名錄中巴姆及其文化景觀中的一部分。這個坐落在絲綢之路上的巨大城堡大約興建於公元前500年,並一直使用到1850年。目前歷史學界對這座城堡被廢棄的原因尚沒有確定的結論。

整個巴姆古城其實是一個巨大的要塞城市,但由於其核心部分是看上去像一個城堡且這個部分又最為出名,因此巴姆古城也被叫做巴姆城堡。

2003年12月26日,巴姆城堡連同古城其他的大部分建築在巴姆大地震中被完全摧毀[1]。地震發生數天後,時任伊朗總統穆罕默德·哈塔米宣布將重建城堡部分。

規模

巴姆古城比附近的瑞岩城堡更大,其占地面積大約有0.18平方千米。同時,巴姆古城還被高6-7米,長達1815米的巨大城牆所包圍。

古城內擁有兩座理智塔(stay-awake tower),這些理智塔在巴姆郡非常有名,大約有67座這樣的塔散落在巴姆郡境內。

設計和建築風格

巴姆古城的規劃和建築風格巧妙地融合了各種不同的觀點。從現存的城堡古蹟來看,人們完全從城堡第一個建築開始就預見到整座城堡的最後形式。在每個歷史年代,舊的建築形式風格均已固定,而新建築則天衣無縫地與舊建築融合在一起[2]

巴姆古城位於這個要塞城市的最中心,這是普遍認為比較安全的地方。

巴姆古城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建築風格:

城堡的核心地帶建設了兵營、手工作坊、水井(大約需要深挖到地下40米深)和一個可以容納200匹的馬廄。

城堡的周邊地帶則按照南北中軸線修建了市場、400多所房屋和其他公共設施(如學校和運動場)。

這些房屋也有三種不同的大小樣式:

  • 較小的房屋只擁有2-3個房間,主要是給貧窮的市民居住;
  • 較大的房屋擁有3-4個房間,主要是提供給中產階級居住,少數這樣的房間甚至還擁有陽台;
  • 最豪華的房屋擁有更多的房間並面向不同的方向,以方便在一年四季居住在不同的房間裡。這些房屋還擁有一個很大的庭院和一個飼養家禽動物的圈欄。當然,這些房子在巴姆古城裡的數量非常少。

巴姆古城的所有建築都是採用非燒制的粘土磚,因此巴姆古城在2003年之前一直是全球最大的土坯建築群。

視頻

巴姆古城相關視頻

伊朗世界文化遺產巴姆城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