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型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型張面積較小的全張郵票,往往全張上只有一枚大型、印製精美的郵票,既可撕下作為郵資憑證貼用,又特別適宜收藏和欣賞,它是新中國郵票中一種較受郵人寵愛的郵票品種。其增值幅度明顯高於同期發行的其它郵票。郵市行情的好壞,其主要標誌是小型張的銷勢如何。除一套郵票之外,志號相同而另外設計圖案的小型整張郵票。也有單獨設計的,帶有較寬的紙邊,邊紙上印有花紋及相關文字,極為精美,面值也較高[1]

例如,1978年5月5日發行的徐悲鴻「奔馬」郵票[2],全套10枚,同時也印製發行了5元面值的「奔馬」小型張。這種小型張實際使用較少。獲得1982年我國特種郵票最佳設計獎的「益鳥」郵票,全套5枚之外,也另外設計發行了面值2元的小型張。

發行特色

數量少

早期小型張發行數量少,有的已成珍稀郵票。1962年發行的《梅蘭芳舞台藝術》小型張[3],印量2萬枚。估計存世量不足5000枚,市場價達到1.2萬元。又如《從小愛科學》小型張和一對加字小型張,印數都為10萬枚,已成為集郵珍品,動輒上千元才能買到。

增值大

T 票小型張增值幅度大於J 票小型張。有人統計,截止1991年TM市場價為4757元,比1988年增長224%;JM市場價為3384元,比1988年增長180%,TM增幅大於JM44個百分點。這是由於JM作為紀念郵票選題多以人物或事件為主,政治色彩較濃,缺少大眾美學意義,再加上這類小型張中,有5張有金粉,金粉容易受潮脫落,或變色,特別是中國南方,空氣比較潮濕,品相容易受損,所以,在郵市上的增值和調價升幅不如同期"T"字頭小型張郵票。"T字頭特種郵票"小型張[4],選題具有世界意義,有花草鳥獸蟲魚等植物和瀕臨絕種動物,有名勝古蹟、風景文物、文學故事等,藝術價值、欣賞價值高。"T"種郵票的金粉少,易於保存,收藏風險小。

"T"票小型張可分為三大檔次:一是高檔票包括《奔馬》、《工藝美術》、《公路拱橋》、《雲南山茶花》、《萬里長城》、《從小愛科學》、《齊白石》、《荷花》、《紅樓夢》、《西廂記》、《仕女圖[5]、《牡丹亭》、《益鳥》等,即1984年以前發行的"T"票小型張都屬於中高檔票。從1985年到1988年發行的劃歸中檔,1989年以後發行的屬低檔票。其中,高檔票中的"藥用植物"因其印數較大而歸入中檔票範圍。而"熊貓"、"白鶴"因其出世名聲較差,落入低檔票內。

冷門郵票

「不受歡迎」的小型張「頻頻出現」。其中《熊貓》較為突出(因為印量過大),其它如《編鐘》、《馬王堆》、《孔子》、《建國40周年》等小型張由於沒有齒孔,很像「花紙頭」,《藥用》、《奧運》、《孫中山》題材政治色彩濃;《白鶴》、《西湖》、《大龍》因設計不佳而都成為不受歡迎的冷門郵票。

印量增大

新中國小型張印量在逐年增大。小型張的印量在80年代前大體在10萬~20萬枚之間;五六十年代時小型張品種也少,印量一般在3萬~4萬之間。從1981年的81萬枚到1990年的962萬枚,年平均增長約100萬枚。而到1992年開始發行量大幅度上漲,造成了許多品種以面值以下拋售的局面[6]

視頻

小型張 相關視頻

郵票發展簡史
《精美的郵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