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富國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富國島越南實際控制的最大島嶼柬埔寨稱為國多島,目前行政區劃上屬于越南堅江省富國縣管轄。

越南與柬埔寨就富國島主權歸屬問題有糾紛。1982年,越南入侵柬埔寨之後,柬埔寨人民共和國曾表面上與越南達成解決爭端的協議,但後來並未正式簽署。柬埔寨至今仍宣稱對富國島的擁有主權[1]

地理

富國島位於泰國灣,與柬埔寨貢布的西海岸隔海相望,距離越南河仙市的西海岸40公里。該島在地圖上形狀像個倒三角形,其南北兩端長約50公里,東西兩端最長處長約25公里。自該島距越南迪石市約有115公里,距離泰國的林查班約有540公里。

富國島在行政區劃上隸屬堅江省富國縣,該縣轄境由22個不同大小島嶼組成,其中富國島面積最大。富國縣人民委員會所在地位於富國島北端的陽東市鎮。

歷史

1671年,華人鄚玖因不願臣服於清朝,率部眾投奔柬埔寨。柬王巴龍列謝八世將鄚玖安置在今日的河仙市一帶。鄚玖派遣四百名福建人前去開發富國島。又派人前去開拓隴棋(柬埔寨白馬)、芹渤(柬埔寨嗊吥一帶)、淎㵅(柬埔寨雲壤港)、瀝架(越南堅江省迪石市)、哥毛(越南金甌市)等地,成立「七村社」,這是富國島第一次在越南史料中出現。

1708年,鄚玖棄柬埔寨,向廣南阮主(舊阮)臣服,使得富國島成為越南阮主的領地。河仙鎮鄚氏在舊阮復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富國島和土珠島也成為舊阮早期流亡政權的重要根據地。據《越南史略》記載,阮福映(後為阮朝嘉隆帝)於1782年被西山朝擊敗之時,曾數度流亡至此。

雖然富國島被越南占領,但柬埔寨歷代國王都認為是柬埔寨領土。1856年,柬埔寨國王安東令敏體尼通過暹羅向法國轉交國書,表示願意富國島割讓給法國,希望建立軍事同盟,但法方未做任何回復。法國、西班牙聯軍遠征交趾支那的時候,安東向法皇拿破崙三世遞交國書,重申對下交趾支那的領土主張。

柬埔寨脫離法國獨立之後,對於富國島等島嶼的主權爭議出現了。早在1939年,法屬印度支那總督朱爾斯·布雷維耶劃分了布雷維耶線,規定了該線以北歸柬埔寨保護國管轄,以南歸法屬交趾支那殖民政府管轄。雖然富國島位於柬埔寨保護國的管轄區域內,但該柬埔寨保護國沒有任何管轄該島的實權,事實上富國島是由交趾支那殖民政府管理。越南獨立之後富國島屬于越南管轄範圍之內。

1949年,中國共產黨得到中國大陸的執政權,時任中華民國陸軍的黃杰領3.3萬軍隊,從湖南省撤退到富國島(其部隊後稱為富台部隊)駐守,人稱「海上蘇武」;直到1953年6月此部隊方撤至台灣,並整編為海軍陸戰隊。1955年11月,一座人工小島於台灣高雄市澄清湖建立,並被命名為富國,以紀念國軍在中南半島的孤軍。此外,著名的台灣豫劇團亦與此島有關鍵因素。

越南戰爭期間,富國島是當時越南共和國(即南越)政府最大的集中營「富國監獄」的所在地。在1973年,集中營囚禁了約4萬人。

1975年5月1日,紅色高棉的一個分隊入侵占領富國島,但很快為越南重新占有[2]。事件其後導致一連串的入侵與反入侵行動,被認為是1979年越柬戰爭的導火線。

視頻

富國島 相關視頻

越南越美——富國島 
越南小鎮富國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