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倍晉太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倍晉太郎

圖片來自ameblo

安倍晉太郎(1924年4月29日-1991年5月15日),二戰終戰後的日本政治家,曾經擔任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的外相。其妻子是前日本首相岸信介之女岸洋子,其次子是前任首相安倍晉三[1]

歷史

1924年4月29日,安倍晉太郎生於日本東京市四谷區出身(現新宿區),本籍山口縣大津郡油谷町(現長門市)。父親安倍寬是二戰前的日本國會議員,反對東條英機的軍國主義,是著名的反戰議員。母親是陸軍大將大島義昌的孫女,不過,安倍晉太郎的父母親在他出生85天後就離婚了,晉太郎隨父親回到山口縣。母親後來和橫濱正金銀行的銀行職員再婚,在生了2個孩子後很早就病死,所以安倍晉太郎的童年是缺少家庭溫暖的。

安倍晉太郎畢業於東京大學法學部政治學科,大學畢業後,在每日新聞社任職。二戰末期,他參加了神風特攻隊,這使的他的父親非常傷心。1946年,父親安倍寬死於骨癌。安倍晉太郎成了孑然一身的人。1951年,通過《每日新聞》記者長坂慶一的介紹,安倍晉太郎認識了岸信介的女兒岸洋子,1952年5月,安倍晉太郎娶她為妻。

1956年,安倍晉太郎擔任其岳父、時任石橋湛山內閣外相岸信介的秘書,並辭去新聞社的工作;隔年,岸信介成為首相,他亦轉任為首相秘書官。

1958年,首次當選衆議院議員(山口縣),歷任農林政務次官、農林大臣、自民黨國會對策委員長;1977年,擔任福田內閣的官房長官,爾後歷任自民黨政調會長、通商產業大臣外務大臣、自民黨總務會長及自民黨幹事長等要職。

1982年,安倍晉太郎首次競選首相,敗給竹下登。在中曾根康弘內閣時,安倍晉太郎與前首相竹下登宮澤喜一並稱為中曾根康弘之後的日本政壇「三領袖」。

1985年10月20日,蔣介石遺孀宋美齡函電中華民國總統蔣經國,稱安倍晉太郎反對日本派人來台紀念蔣介石冥誕。

1988年,自己的秘書捲入里庫路特事件,期間因疑似罹患胰腺癌而緊急入院。1989年底,安倍晉太郎雖然身體虛弱,仍然馬不停蹄地出訪蘇聯和美國,促成戈爾巴喬夫訪日,遊說美國儘早結束冷戰。

1990年9月,安倍晉太郎再入院。當次子安倍晉三告以「是癌症」時,做出了「啊,果然沒錯」的反應。

1991年5月15日,於東京都文京區順天堂大學醫學部附屬順天堂醫院逝世,享壽67歲。

家庭

妻子岸洋子是前日本首相岸信介之女。長子安倍寬信,次子為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幼子 為現任防衛大臣 岸信夫(過繼給自己的舅父岸信和)。

影片

安倍晉太郎氏へ 社會黨 田辺誠委員長の追悼演説「剣道の神髄はメン」1991年【映像記録 news archive】

參考文獻

  1. 安倍晉太郎,its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