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橋湛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橋湛山

圖片來自ltn

石橋湛山(1884年9月25日-1973年4月25日),日本第55任內閣總理大臣。生於東京[1]

日蓮宗學僧杉田湛誓之子。幼名省三,從母姓。早稻田大學文學科畢業,畢業後擔任記者。戰後進入政壇,1956年當選日本首相,因身體狀況不佳,任職六十五天就被迫辭職,為日本歷史上迄今第二短命的首相。

生平

石橋湛山於1884年9月25日,出生於日本東京,其父親為日蓮宗學僧杉田湛誓,由於日本宗教上規定和尚可結婚但不得從父姓,因此石橋湛山只得從母姓。石橋湛山在中學時就讀山梨縣立尋常中學校,其校長大島正健對石橋湛山影響很深,大島正健所實施美國式的是民主主義個人主義的教育。

1904年9月,石橋湛山進入早稻田大學文學科,認識終生的恩師田中正堂,受了實用主義的薰陶。1908年,經由大學老師介紹,石橋湛山進入每日新聞社,開始言論人的生活。但不到一年,就因社內鬥爭而離開每日新聞社。1911年,26歲的石橋湛山進入東洋經濟新報社。東洋經濟新報是一個月發行三次的經濟專門旬刊雜誌。當時,東洋經濟新報的主編是天野為之,他以《東洋經濟新報》為陣地,主張反對干涉中國內政,明確提出了「小日本主義」。

1912年石橋湛山於同年9月號的〈東洋時論〉撰寫了「愚蠢的建設神宮建議」一文,他說︰「真要紀念先帝的話,我覺得與其在一塊固定的地,用石頭和木頭建造神社,倒不如用那些錢來設立《明治獎金》。如果諾貝爾將他的遺產用來建立紀念碑,會如何?恐怕他早就被世人遺忘了。可是他將他的資產為了創造更美好的世界文明,做為獎金留給世人,他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科學家,卻永遠留在大家的心目中。」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日本向德國宣戰,打算接收德國在中國的權利。不久便佔領青島,全國歡欣鼓舞。石橋湛山力排眾議,於1914年11月15日號的社論《絕對不能領有青島》中表示︰「青島之陷落比我們預料的還要早很多,同時戰爭的不幸也意外地少很多,這都是值得我們高興的事。但是被我軍佔領的青島要怎麼處置較好呢?這是需要深思熟慮的問題...現在如果再把德國趕出中國的山東,日本割據中國的滿洲已經很令世人側目了,現在再以青島為根據地,經營山東的話,結果會如何?我國侵略中國的行動會越來越明白,會更加刺激世界列強的觀感。我們即使辯解日本盤據滿州、山東,如果中國一旦有內亂,我們的陸海軍可以馬上出兵,迅速恢復和平。甚至可以防患於未然。即使我們如此辯解,站在中國國民,以及與中國有利益關係的歐美各國的立場來看,沒有比這更危險的狀況...這次的戰爭,不管德國贏或輸,我國向德國開戰,把德國從山東趕走,這是我國外交第一個失敗。如果我國取代德國,領有青島,這會是另一個失敗。其結果會讓我國民為了擴張軍備負擔更加沉重。」

1921年,石橋湛山任東洋經濟新報社董事。並於同年7月30日、8月6日、8月13日號發表《大日本主義的幻想》,用實際數字再度呼籲日本放棄殖民地。石橋湛山戰前也極力想促成中日間的記者交流,但日本的新聞界卻依然對中國採取冷漠態度,讓石橋湛山非常失望,批評日本的新聞界已經成為政府的御用工具,淪落成政府的宣傳工具,並且對中國二十一份報紙於1936年10月3日聯合登出來的「告全國國民及日本朝野」,日本新聞界採取無視態度,表示遺憾。

1941年,石橋湛山任東洋經濟新報社社長。當日本努力向外侵略時,石橋湛山苦勸國人,別再蠻幹下去,但當日本於1945年戰敗,國土盡成廢墟時,石橋湛山反倒樂觀地鼓勵國人勇敢站起來,並且期望日本勇於認錯,和平結束戰爭。1945年,石橋湛山發表社論〈開始更生日本,前途一片光明〉。

從政經歷

二戰結束後,石橋湛山進入政界發展,曾在吉田茂內閣任職,1955年自民黨成立,他加入了該黨。1956年,時任日本首相鳩山一郎打算引退,自民黨開始選舉新任總裁。起先,岸信介被認為最有可能登上總裁寶座,但石橋湛山同另一候選人石井次郎聯合,以二三位聯合的方式,贏得自民黨總裁選舉。

1956年12月23日,石橋湛山出任日本首相,他一上臺便宣佈要尋求同中共建交,他的多項政策舉措極受日本民眾歡迎。不幸的是,石橋湛山在首相任內突然因病無法理事,1957年2月25日,他不得不辭去首相一職,任期僅為短短65天,是為日本歷史上第二短命的首相。而卸任後的石橋湛山曾於1963年於毛澤東會面。1973年4月25日,石橋湛山以89歲高齡去世。

學者論點

後世學者認為,石橋湛山提出的「小日本主義」核心主要是放棄中國東北。日本在取得甲午戰爭日俄戰爭兩戰勝利後,萌發了吞併中國東北的念頭,而石橋湛山用「小日本主義」來反對當時擴軍備戰的思潮。石橋湛山以大量的統計資料來證明,擁有殖民地在經濟上沒有價值,「大日本主義」只能是個幻想。但其堅決主張的「小日本主義」在戰前並沒有被日本主流社會所接受。

影片

講師:ノンフィクション作家 保阪正康 氏/テーマ:「石橋湛山の65日 首相の格は任期にあらず」【第2期「まなびと夜間塾」特別講座】(2021.6.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