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竹下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竹下登

圖片來自rti

竹下登(たけした のぼる,1924年2月26日-2000年6月19日),日本政治家,出生在島根縣飯石郡掛合村(現在的雲南市),1941年從島根縣松江市初中畢業,1947年9月,早稻田大學商學士(早稻田大學)畢業。曾於1987年至1989年出任日本內閣總理大臣。漫畫家影木榮貴(本名:內藤榮子)和日本樂隊BREAKERZ主音DAIGO(本名:內藤大湖)是他的外孫女及外孫。[1]

生平

1985年9月22日,時任大藏大臣的竹下登贊成與美國等國簽訂廣場協議控制日圓匯率。1987年7月4日,田中派分裂,竹下登從田中派中拉出大半人馬成立竹下派,竹下派的骨幹為:橋本龍太郎小淵惠三小澤一郎羽田孜梶山靜六、渡部恆三、奧田敬和,他們七人日後都成為日本政壇上赫赫有名的大人物(羽田孜、橋本龍太郎、小淵惠三曾先後出任日本首相,小澤一郎則多次出任反對黨領袖,梶山靜六曾任官房長官,渡部恆三曾任眾議院副議長,奧田敬和曾任郵政大臣。),田中派剩餘議員則組成二階堂進派。10月20日,中曾根康弘指定竹下登為自民黨總裁。同年11月6日,第三屆中曾根內閣總辭職,竹下登同日成為日本第74任,第46位首相。1989年1月7日昭和天皇駕崩,他便成為最後一位於昭和時代就任的首相。

里庫路特醜聞

1988年,戰後四大政治醜聞之一「里庫路特醜聞」(另三個是昭和電工事件造船醜聞事件洛克希德事件)爆發,除竹下登外,自民黨內有13名要員先後被捲入此風波:

後來竹下登的秘書自殺,此案死無對證。至此,自民黨五大派中除了河本派,其他四派自會長以下所有要員全部涉及此案,自民黨聲譽一落千丈。副首相兼大藏大臣宮澤喜一、法務大臣長谷川峻、經濟企劃廳長官原田憲先後被迫辭職,中曾根康弘也被迫辭去中曾根派會長職務。1989年6月3日,竹下登率領內閣總辭。

影片

第74代総理大臣 竹下 登【歴代総理列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