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宇宙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宇宙塵英語:Cosmic Dust)是由眾多細小粒子組成的一種固態塵埃,自宇宙爆炸起,便四散在浩瀚宇宙之中。宇宙塵的組成包含硅酸鹽元素以及水分,部分來自彗星小行星星體的崩解而產生。

宇宙塵對一個天體的誕生亦有影響,例如一個星體崩壞後所產生的宇宙塵,在經過漫長的宇宙旅程後,可能與一個正在形成的星體撞上,於是又循環成為了一個新的星體。在太陽系中,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行星的光環,即是由於在行星初形成時,碎裂的宇宙塵未能融為星球的主體,但卻又無法擺脫行星萬有引力的牽制而產生圍繞着星球的破碎物質

性質

每天大約有數百噸宇宙塵散落地球表面。 在深海的沉積物中,高山積雪中,極地古老的冰層里以及幾十公里的高空都找到了宇宙塵樣品。從外形看,它們多為球形,表面有的粗糙並有燒蝕的痕跡,有的光滑而晶瑩透明並呈現五顏六色。不同的顏色說明其中元素豐度的不同。黑色球粒多含Fe,Mn,Co等。對其元素豐度和放射性同位素的相對豐度進行測量可判斷它們是否來自宇宙空間。在宇宙塵中已發現由宇宙線產生的放射性同位素等。從這些放射性同位素的豐度可推知宇宙塵的年令與太陽系相近。宇宙塵長時期地在宇宙空間浮游,其中一定積累了大量極端條降下(極低溫,極高真空等)高能核作用現象,並且由於它在落入地球大氣層後運動速度很慢,不會像流星那樣燃燒,它可能保存更多的原始信息。因此,宇宙塵是研究宇宙線[1]長期變化,宇宙線產生,傳播和成份的重要天然樣品。它是迄今人們始夠得到的除隕石月岩之外的第三種宇宙物質。

應用

宇宙塵因為吸收和散射藍光紫外輻射,使通過的星光顯得比較紅而被發現——這同地球大氣中的塵埃散射藍光而通過紅光,形成壯麗晚霞的情形是一樣的。

宇宙塵在宇宙空間的停留時間較短,約為1~10萬年。宇宙塵可以穿透地球大氣不被燒蝕,每年沉降到地表的宇宙塵約為1~10萬噸。宇宙塵保存其原有宇宙信息,是研究太陽系化學組成和推測太陽系起源的理想樣品。因此,塵粒的收集一直為人們所重視,可以用飛船行星際空間收集,可以在平流層中用火箭氣球和高空飛機收集,也可在地表從各地質時代的不同類型沉積物中收集,如深海沉積物、錳結核、陸地的未固結沉積物、固結岩石、極地和冰川的冰雪樣品等。習慣上也把隕石進入地球大氣層時燒蝕生成的細小顆粒稱為宇宙塵。

構成

星際紅化[2]改變恆星的顏色,這是很多天文觀測都必須計及的。在我們的銀河系內,由於存在星際吸收,星光每傳播1000秒差距,恆星亮度即減弱大約1星等。

光譜學研究表明,大部分星際塵粒由石墨和硅酸鹽構成,其外層可能是凍結的或者。或者是固態二氧化碳。塵粒大概是冷星氣流出的物質構成的,占星際雲全部質量的大約2%,而整個銀河系盤中塵粒總質量高達太陽的2億倍。

星際雲中的煙煤和氨顆粒為製造複雜分子提供了可以發生化學反應的表面。佛雷德霍伊爾爵士和昌德拉維克拉馬辛格認為有可能造出生物體的分子,這個推測因1994年在星際雲重發現一種氨基酸(甘氨酸)而獲得證實。

星際之間沒有塵粒但肯定有氣體形態的星系際物質,還有可能有暗物質

視頻

宇宙塵 相關視頻

太空物質宇宙塵就在你身邊
7分鐘視頻告訴你宇宙有多大?地球只是一粒微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