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王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王星
原圖鏈接

天王星是從太陽系由內向外的第七顆行星,其體積在太陽系排名第三(比海王星大),質量排名第四(比海王星輕)。其英文名稱Uranus來自古希臘神話的天空之神烏拉諾斯Template:Polytonic),是克洛諾斯的父親,宙斯的祖父。與在古代就為人們所知的五顆行星(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相比,天王星的亮度也是肉眼可見的,但由於較為黯淡以及緩慢的繞行速度而未被古代的觀測者認定為一顆行星。[1]直到1781年3月13日,威廉·赫歇耳爵士宣布發現天王星,從而在太陽系的現代史上首度擴展已知的界限。這也是第一顆使用望遠鏡發現的行星。

行星結構

藍綠色天王星是以氣體為主要成份的類木行星,因此表面沒有明顯的地形結構。藍藍的一片看起來十分完美,且表面沒有像木星以及土星所擁有的明顯環狀結構,在航海家第一次拍攝天王星的時候,也沒有看到過跟明顯的颱風構造(如木星的大紅斑以及海王星的大黑斑),但是其實天王星的表面仍然有大氣的活動。

威廉·赫雪爾
原圖鏈接

天王星的大氣成份絕大部分為,另外還有甲烷等等。表面重力達8.9m/s2,比地球的9.8m/s2略小 。由於距離太陽已經十分遙遠了,天王星表面的溫度約為-200度,十分寒冷。 天王星中心可能有個由冰和岩石所組成的核,外層則有氣體和冰混雜組成的濃密大氣。 天王星的自轉軸傾斜了98度,換言之,天王星是橫躺著繞太陽公轉。天王星的所有衛星也都因其自轉軸傾斜而傾斜的赤道面上公轉。天王星的磁場軸也偏離了自轉軸有60度左右。 天王星也擁有環。天王星總共有13個環,但每個環都細細的,只有幾十公里寬,不如土星環寬厚。[2]

大小和遠近

天王星的半徑為15759.2英里(25362公里),比地球寬4倍。如果將地球的大小比作五分鎳幣,那麼天王星就和壘球一樣大。 天王星離太陽的平均距離為29億公里,換算過來是19.8個天文單位。一個天文單位(簡稱AU)的長度是太陽到地球的距離。我們可以從這個距離得出,太陽光需要2小時40分鐘到達天王星。

軌道和旋轉

天王星上的一天大約17小時(天王星自轉一周所需時間)。天王星繞太陽運行一圈(一個天王星年)大約需要84個地球年(30687個地球日)。 天王星是唯一一個赤道與軌道幾乎成直角的行星,其傾斜度為97.77度,這可能是由於很久以前它與地球大小的天體相碰撞。這種獨特的傾斜現象導致了太陽系最極端的季節分布。在每一個天王星年的近四分之一時間裡,太陽直接照射在各個極點上,使行星的另一半陷入長達21年的黑暗冬季。 天王星也是僅有的兩顆與大多行星旋轉方向相反的行星之一(另一顆是金星),它由東向西旋轉。[3]

視頻

Uranus 101 National Geographic

參考資料

  1. MIRA's Field Trips to the Stars Internet Education Program. Monterey Institute for Research in Astronomy. [2007-08-27]. 
  2. 天王星. 光與物質小站. [2007-08-27]. 
  3. 天王星小百科 關於天王星,你需要知道這些事情. 每日頭條  . 2018-10-06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