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孝和睿皇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名稱}}}
大清國恭慈皇太后
鈕祜祿氏
出生 乾隆四十一年十月十日(1776年11月20日)
婚姻名份 側福晉
逝世 道光三十年十二月十一日(1850年1月23日)(74歲)
22x20px 大清北京紫禁城壽康宮
親屬
仁宗睿皇帝顒琰
夫之父 高宗純皇帝弘曆
夫之嫡母 孝賢純皇后富察氏
夫之母 孝儀純皇后魏佳氏
夫之元配 孝淑睿皇后
兄弟 哥哥 寧武泰
弟弟 和世泰
弟弟 吉倫泰
皇三子: 惇恪親王綿愷
皇四子: 瑞懷親王綿忻
皇七女

孝和睿皇后滿語ᡥᡳᠶᠣᠣᡧᡠᠩᡤᠠ
ᡥᡡᠸᠠᠯᡳᠶᠠᠰᡠᠨ
ᠰᡠᠩᡤᡳᠶᡝᠨ
ᡥᡡᠸᠠᠩᡥᡝᠣ
穆麟德hiyoošungga hūwaliyasun sunggiyen hūwangheo太清hiyouxungga hvwaliyasun sunggiyen hvwangheu;1776年11月20日-1850年1月23日)姓鈕祜祿氏滿洲鑲黃旗[1],一等承恩公、禮部尚書恭阿拉的女兒。嘉慶帝第二任皇后道光帝莊靜固倫公主的繼母。

生平

乾隆四十一年十月初十日(1776年11月20日),出生。

乾隆五十五年,入嘉慶潛邸為側福晉。

乾隆五十八年六月二十六日午時,生永琰第七女。

乾隆六十年六月二十二日寅時,生永琰第三子綿愷

嘉慶元年正月初四日,冊封為貴妃

嘉慶二年二月初七,孝淑睿皇后喜塔臘氏病逝後,綿寧(即道光帝)交由孝和睿皇后照顧。孝和睿皇后有兩子,即皇三子叫綿愷與皇四子綿忻。孝和睿皇后對綿寧視如己出,對他倍加愛護和關照,並且綿寧做皇子時與這兩個同父異母弟弟關係很好,與孝和睿皇后的感情也十分親近。

嘉慶二年五月二十日,皇后喜塔臘氏逝世後,太上皇乾隆帝命其為皇后。先晉封為皇貴妃,攝六宮事。

嘉慶四年四月十八日,立為皇后

嘉慶六年四月十五日,行冊後典禮正位中宮,以儲秀宮為寢宮。

嘉慶十年二月初九日子時,生皇四子綿忻

嘉慶二十五年七月,嘉慶帝在熱河巡行時駕崩。起初未尋獲遺詔。噩耗傳到北京時,皇后在宮中立即派人五百里加急把懿旨送到承德,大意是說皇次子綿寧在嘉慶十八年的重大事件中立有功勞,懿旨中令皇次子綿寧立即登基。

嘉慶二十五年七月,尊為恭慈皇太后,以壽康宮為寢宮。

道光二十九年十二月初八日,從綺春園回宮的孝和睿皇后身體不適,道光帝聞訊,趕忙前往問安。初九日、初十日,道光帝也都前往問安。

道光二十九年十二月十一日(1850年1月23日),恭慈皇太后於壽康宮去世,享壽七十四歲。 恭慈皇太后去世後,道光帝不顧年邁體衰堅持為太后守靈,結果導致生病,於道光三十年正月十四駕崩,與太后忌日僅隔一個月。

咸豐三年二月二十六日,葬於昌陵西面三華里處昌西陵。

嘉慶道光兩朝,她在後宮地位最高,無人能及,同時也是有清一代坐在皇后之位上最長久的一位:自嘉慶六年(1801年)受冊為皇后起,直到道光元年(1820年)晉皇太后為止,共當了19年皇后。而且,她也是大清唯一在生時享尊貴妃, 皇貴妃皇后皇太后位份的後宮女子。

遺詔事件

嘉慶二十五年七月己卯廿五日,嘉慶帝駕崩事出突然,繼承人選未及明示。據御製《古今儲貳金鑑》序,清世宗以後的清代歷朝皇帝,在選定繼承人之後並不宣布,只預立密詔二道放好即可,一藏於乾清官正大光明匾額的後面,一藏於皇帝隨身所帶的金盒中,鈕祜祿氏身為嘉慶皇后,當然不會不知道這種事情「立儲家法」。然則她之所以在嘉慶帝崩駕後傳懿旨令綿寧繼位,是因為她清楚知道綿寧為乾隆帝指示,嘉慶帝屬意的繼承人,乾隆帝曾與晚年親自於宮內操辦綿寧與原配孝穆成皇后的婚禮,並賜皇孫夫婦婚後仍居宮內,此乃清朝皇帝對皇孫特例之舉,為清朝最隆重的由太上皇、皇帝全部參與的皇孫婚禮,也是乾隆帝暗示宣宗為皇太孫之舉,嘉慶帝生前也為道光帝培植勢力,大力封賞。

孝和睿皇后鈕祜祿氏此無私之舉為宣宗所衷誠敬服,因而其後母子關係融洽。

孝和睿皇后在道光一朝對內外有着相當的影響,《翁同龢日記》同治五年四月十六日記載:醇邸言,宣宗晚年,每披軍報,必不怡良久。一日問孝和睿皇后安,適英夷佔定海,上強為慰藉。太后厲聲日:「祖宗創業,尺土一民皆艱難締造,何今輕棄之耶?」上長跪引咎。

先世

  • 德魯拉哈
  • 薩爾都巴圖魯
  • 阿靈阿巴顏
  • 都靈額
  • 額亦都,娶愛新覺羅氏,努爾哈赤伯父禮敦巴圖魯女
  • 車爾格,母愛新覺羅氏,努爾哈赤伯父禮敦巴圖魯女,車爾格娶覺羅氏。
  • 達隆藹,娶瓜爾佳氏烏爾漢墨爾根之女
  • 約拜,娶同旗滿洲那喇氏布政使朝奇之祖姑,女嫁博爾濟吉特班第,色布騰巴勒珠爾之繼祖母
  • 錫特木布,娶鑲白旗滿洲那喇氏都統馬齊侄女,繼娶同旗滿洲薩克達氏刑部郎中希佛之女
  • 西元,娶同旗滿洲瓜爾佳氏鑾儀衛雲麾使傅實之女;繼娶同旗滿洲薩克達氏二等侍衛和碩之女;再繼娶鑲白旗滿洲富察氏騎都尉伊林之女
  • 公寶,娶正藍旗宗室奉恩將軍增誠之女;繼娶鑲白旗滿洲那喇氏護軍參領珠隆阿之女
  • 恭阿拉,娶正白旗滿洲葉赫那拉氏一等男爵白明之女
  • 恭阿拉長女孝和睿皇后

族侄女即咸豐帝孝貞顯皇后

嘉慶帝恭順皇貴妃為其族姐妹

影視作品

影視作品 演員 劇中名
1988年:滿清十三皇朝 潘銑怡
2004年:金枝慾孽 陳秀珠
2006年:大清後宮 潘虹
2011年:萬凰之王 黃淑儀 鈕祜祿·金芳
2018年:天命 李施嬅 鈕祜祿·鈴兒

注釋

  1. 清史稿 卷一百六十七 表七》載其父恭阿拉為鑲黃旗滿洲人。
前任:
孝淑睿皇后喜塔拉氏
清朝皇后生卒年份
1776年-1850年
(冊封期間)
(1802年-1820年)
繼任:
孝穆成皇后鈕祜祿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