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孝懿仁皇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孝懿仁皇后佟佳氏-康熙第三位皇后
來自每日頭條 原圖連結

孝懿仁皇后佟佳氏(17世紀-1689年8月24日),是康熙皇帝的第三任皇后[1] 她是領侍衛內大臣承恩公國舅佟國維之女,也是康熙生母孝康章皇后的親侄女,康熙帝的表姐妹。

生前

入宮年歲不詳,於康熙十六年(1677年)八月,冊封為貴妃,地位僅次於皇后鈕祜祿氏。康熙十七年二月二十六日,鈕祜祿皇后逝世,由於康熙有一段時間沒有再立皇后,而在宮中佟佳氏地位最高,便由她掌管後宮。康熙二十年十二月,晉封為皇貴妃。康熙二十二年六月十九生皇八女(未序齒),可是小公主卻活不到一個月就死了。皇貴妃經受喪女之痛,非常傷心,身體一直不大好,康熙二十八年已巳七月初九日,病亟,被立為皇后,卻也挽不回這位皇后的命,還未來得及舉行冊禮,佟皇后在第二天申刻就死了。

死後

康熙二十八年九月,康熙帝為她追諡為孝懿皇后。十月,葬孝東陵之東即景陵雍正元年九月,加上尊諡曰孝懿溫誠端仁憲穆奉天佐聖仁皇后,升祔太廟。乾隆帝嘉慶帝也各加了兩字。全諡為孝懿溫誠端仁憲穆和恪慈惠奉天佐聖仁皇后

其他

孝懿仁皇后本姓佟,大約於康熙四十多年,大臣上奏請為康熙生母孝康章皇后一家抬旗上三旗,以示尊榮,因此後來改為佟佳氏。孝懿仁皇后的妹妹後來也入宮為貴妃,即愨惠皇貴妃也。

由於雍正皇帝生母德妃出身低微,沒有撫育的資格,二者清初後宮也不允許生母撫育自己的兒子,為防母后專權。而佟佳氏出身名門,當時又未生育,因此雍正帝從小便由佟佳氏撫養。(有些書上說佟貴妃因為喪女才撫養雍正的,其實是不對的,當時小公主尚未出生,佟貴妃喜歡孩子,所以才親自撫養,而且雍正生母出身的確不好,交由佟佳氏養育也可提高皇子的身分)雍正帝對這位養母感情也是頗深,不但稱她「十載躬育」,後來更稱她弟弟隆科多為「舅舅隆科多」。

前任:
孝昭仁皇后鈕祜祿氏
清朝皇后生卒年份
?年-1689年
(冊封期間)
(1689年-1689年)
繼任:
孝恭仁皇后烏雅氏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