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婉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郭布羅·婉容(1906年11月13日—1946年6月20日),字慕鴻,號植蓮,滿洲正白旗(達斡爾族)。清朝遜帝溥儀的妻子,清朝與中國的末代皇后,後為偽滿洲國皇后。 「婉容」二字及她的字「慕鴻」來自《洛神賦》:「翩若驚鴻,婉若游龍。」

基本信息

中文名:郭布羅·婉容 民族:滿洲正白旗(達斡爾族)
別名:榮月華、伊麗莎白、瑞莎 字號:字慕鴻 號植蓮
出生年月:1906年11月13日 逝世日期:1946年6月20日
出生地:北平榮源府 諡號:孝恪愍皇后(私諡)
所屬時代:清朝→中華民國

人物生平

郭布羅·婉容(1906年11月13日—1946年6月20日),字慕鴻,號植蓮,滿洲正白旗(達斡爾族)。清朝遜帝溥儀的妻子,清朝與中國的末代皇后。他的父親郭布羅·榮源是位開明的大臣,主張男女平等,於是給婉容請了外國老師,教授她英語,還有一般的琴棋書畫,使她成為一個才女。

在她十六歲時,她嫁入皇宮,成為溥儀的皇后。但她當選的原因不是因為她出眾的美貌與才華,而是在瑾皇貴妃(端康皇貴妃)的堅持下,溥儀才勉強圈點的。因為皇帝溥儀第一個圈中者為文繡而非婉容,但文繡長相平平,當時十七歲的婉容卻出落得美麗高貴,而且她的家世顯赫,最後溥儀還是選了婉容當皇后,文繡位妃子。雖然當時滿清政府已被推翻,但是作為末代皇后,婚禮也是非常奢華的,據說花費了至少40萬元。

婚後的婉容雖然名義上是溥儀的妻子,但是由於溥儀身體上的原因,兩人始終沒有夫妻之實,這讓婉容感到十分苦惱。雖然兩人都在宮中,天天見面,她還多次用英語給溥儀寫信,寄託心中的鬱悶。

1924年,馮玉祥發動「北京政變」。11月5日,溥儀被驅逐出紫禁城,婉容也隨之離宮。隨溥儀前往天津居住後,婉容對鴉片成癮。隨着時間的推移,溥儀性格上的弱點逐漸暴露出來了,而他生理上的缺陷最終更是導致了文繡提出離婚。可是溥儀卻把這場給他帶來奇恥大辱的「刀妃革命」的所有過失都推到了婉容的身上,讓溥儀對她更是反感,在長時期內受到溥儀冷淡對待的婉容,一方面有正常的生理需要,另一方面又不能丟開皇后的尊號而與溥儀離婚,於是就發生暖昧私通的行為,先後與二名溥儀的隨侍李體育、祁繼忠通姦而懷孕,此事激怒了溥儀。在婉容誕下孩子之時,溥儀決定把婉容生下來的女兒扔進鍋爐,之後卻對婉容說把女兒交給她哥哥代養。導致婉容至死也不知道孩子早已死亡了。另一傳聞,當時婉容的女兒生下來時就已經死亡,被溥儀扔進鍋爐,雖然這個一個可憐的女嬰才剛剛降生半個小時就夭折了,但溥儀仍然認為這是婉容不可饒恕的過錯,從此將她打入冷宮,更因刺激過大而患上精神病。原本美麗動人的皇后變得蓬頭垢面,衣衫襤褸,成了一個活鬼。

後來蘇聯在「八月風暴」行動中迅速攻占滿洲,溥儀逃往蘇聯,婉容在11日隨宮廷人員在撤離的時候被共產黨游擊隊俘獲,關進吉林省延吉的監獄裡,最後死在了這裡,屍骨無處找尋。三年以後,在伯力收容所過囚居生活的溥儀從嵯峨浩給溥傑的家信中獲悉婉容的死訊,似乎無動於衷。 [1]

視頻資料

歷史上唯一保留的末代皇后婉容生前錄像!

末代皇后婉容的悽慘生活

歷史照片


末代皇后婉容 來源新浪博客


末代皇后婉容 來源百家號


末代皇后婉容 來源百家號


末代皇后婉容 來源百家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