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子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孔子鳥屬(屬名:Confuciusornis)是一種原始鳥類,化石遺蹟中國遼寧省北票市的熱河組(即四合屯和李八郎溝等白堊紀時期的沉積岩)中發現,並在此地層中廣泛發現了許多該鳥類的化石標本。在已公開的化石標本中,孔子鳥的骨骼結構十分完整,並有着清晰的羽毛印跡。這一切使得孔子鳥成為繼始祖鳥後最出名的中生代鳥類。根據出土地點的地質形成史推斷,這種鳥生活在距今約1.25億年到1.2億年,即白堊紀早期或中國學者所稱的晚侏羅紀。孔子鳥是目前已知最早擁有無齒角質喙部的鳥類,體型約和現今的鴿差不多,翼展約0.7米,體重可能在0.2至1.5公斤之間;其屬名來自中國春秋時期著名哲學家孔子

發現和研究史

在發現長有羽毛的恐龍之前,即早在1993年,遼寧北票市附近的四合屯農民楊雨山釆集到一副近30厘米的鳥類化石,後來化石收集者張和又收集到一些鳥類的前肢和顱骨的化石。及至1995年,由中國古鳥類學家侯連海所帶領的研究小組對該鳥進行了描述並命名為「聖賢孔子鳥」。很快人們就發現四合屯是個鳥類化石庫,中國隨即成為世界古鳥類研究的中心。到2000年前後,共發現了超過1000件孔子鳥屬的化石標本

聖賢孔子鳥並不是孔子鳥屬的唯一種。研究小組在1997年和1999年間再發現三個新種,但其中兩種的存在受到爭議。2009年,北京師範大學的張子慧等人在中國遼寧省西部約1億2000萬年前的下白堊統義縣組地層發現了孔子鳥新種的完整化石,並命名為「費氏孔子鳥」(Confuciusornis feducciai)。在同一出土地點,也分別在1996年、1999年發現了遼寧鳥(Liaoningornis)與長城鳥(Changchengornis)等新的鳥屬。遺憾的是,1990年代末盜挖行為使很多化石流失。孔子鳥化石是目前化石黑市最搶手的化石之一。當局採取措施防範盜挖化石行為時,已經有數以百計的標本,被非法挖掘並流到國外。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1]與古人類研究所(IVPP)的古生物學家周忠和表示,大約80%的孔子鳥化石被走私出境或在國內非法販賣。大部分買主是日本德國美國收藏家,原因是這些國家沒有法律禁止這類化石的進口。

當孔子鳥屬被首次描述之時,人們就已經相信,四合屯和尖山溝所屬的熱河組和發現始祖鳥的索倫霍芬石灰岩年紀相仿。1999年從放射性碳測定法得到的數據來看,四合屯化石層的同位素年齡為 1.24 億年,就是說熱河組化石比索倫霍芬組的更年輕(下白堊紀相對於晚侏羅紀)。根據和始祖鳥(1億5千萬年前)的解剖學對比,孔子鳥明顯更「現代」一點。

飛行能力和生活方式

不同的古鳥類研究小組對孔子鳥的飛行能力有不同的看法[2]。孔子鳥的有大的彎曲的爪子。這讓人想到,孔子鳥的飛行器官沒有足夠的力量原地起飛。為此,孔子鳥會用爪子爬到樹上,然後從上面墜落,在這種自由下落的過程中開始拍打翅膀起飛。這種觀點卻有違一個事實,就是孔子鳥的腳相比近現代鳥類的在抓取方面相對較弱。這種理論的反對者認為,孔子鳥的骨骼其實已經足夠強去起飛,比如通過助跑加速完成起飛。

孔子鳥可能是一種植食性動物(Hou u. a. 1999),但有別於其他在熱河組發現的鳥類化石,直到目前仍沒能找到有關孔子鳥胃內容物的標本,以直接證明該觀點的正確。

大量的孔子鳥骨骼化石是在四河屯的湖沉積物中發現的,這可以推斷孔子鳥喜歡尋覓湖邊地帶生活。在有些地層的標本密度超過40件/100 m²,推斷可能是由於自然災害造成的集體死亡:在一次火山爆發中很多孔子鳥同時死亡,它們的屍體被雨水從岸上沖刷到湖中。這種理論有一個推論,就是孔子鳥和其他很多近現代鳥類一樣,過的是群居生活,起碼會有一段時間集中在一起。

視頻

孔子鳥 相關視頻

孔子鳥
恐龍火車 第一季:大家努力尋找地標,希望能找到孔子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