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曲池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曲池穴 Qū chí(LI11),經穴名。出《靈樞.本輸》。別名陽澤、鬼臣、鬼腿。屬手陽明大腸經,合穴,五行屬土。曲池穴的位置:在手肘關節彎曲凹陷處。中醫認為刺激曲池穴有抒壓/解除疲勞,疏風清熱等作用。


穴位含義

大腸經的濕濁之氣聚集於此。
1.曲池穴。「曲」,隱秘也,不太察覺之意。「池」,水的圍合之處、匯合之所。曲池名意指本穴的氣血物質為地部之上的濕濁之氣。本穴物質為手三里穴降地之雨氣化而來,位處地之上部,性濕濁滯重,有如霧露,為隱秘之水,故名「曲池穴」。
2.鬼臣。鬼臣,風止也。鬼臣名意指本穴的氣血物質無風的橫向運動。大腸經屬金,金氣為神為君,其所克的風為鬼為臣,且本穴物質由手三里穴傳來,在本穴聚集而無風木的橫向運動,風為死鬼,故名「鬼臣穴」。
3.洪池穴。「洪」,盛大也。「池」,水的圍合之處、匯合之所。洪池名意指本穴氣血物質名包含大量水濕。
4.陽澤穴。「陽」,氣也,指本穴物質為氣態物。「澤」,聚水的窪池。陽澤名意指本穴物質為富含水濕的天部氣態物。
5.大腸經合穴。合,匯合、聚合也。本穴物質為手三里穴降地之雨氣化而來,在本穴處是聚集之狀,為大腸經經氣最強盛之穴,故為大腸經合穴。
6.本穴屬土。屬土,指本穴物質表現出的五行屬性。本穴物質為地之上部的霧露之氣,受脾部之熱而氣散於天,有土的不動之義和對金氣的長養之性,故其屬土。


概況

【取穴】正坐,輕抬右臂,屈肘將手肘內彎,用另一手大拇指下壓此處凹陷處即是。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地之上部天之下部的水濕霧露,性溫熱,氣血場範圍巨大。
【運行規律】水濕霧露吸熱蒸發上炎天部。
【功能作用】轉化脾土之熱,燥化大腸經濕熱,提供天部陽熱之氣[1]


作用功效

【功效應用】疏風清熱 調和營衛、 清熱和營,理氣和胃,降逆活絡
【主治病症】
腸炎、腹部絞痛、流行性感冒、扁桃體炎、皮膚瘙癢、結膜炎、眼瞼炎、蕁麻疹、高血壓,齒槽出血、甲狀腺腫、上肢癱瘓等。緩解治療外感發熱,咳嗽,氣喘,腹痛,吐瀉,齒痛,濕疹,痤瘡,手臂腫痛,半身不遂,白癜風等。
【配伍應用】
曲池穴配合谷穴外關穴,適用於感冒、咽喉炎、目赤等。
曲池穴配人迎穴、大椎穴、太沖穴適用於高血壓
曲池穴配迎香穴、少商穴適用於流行性感冒
曲池穴配章門穴、足三里穴適用於蕁麻疹


日常保健

1.治療風疹,快速擊退瘙癢
風疹,以皮膚上出現形狀各異、大小不等的風團並伴瘙癢為主症。此病多因風邪入侵無法消散,鬱積在肌膚和血液里而導致發病;或因吃多了滋補燥熱之物導致腸胃積留了太多熱氣不能宣洩郁於肌膚而發病。曲池穴屬大腸經,有加速新陳代謝,促進肝臟解毒的功效,因此用力按壓本穴,強刺激5分鐘多可退癢。
2.抗擊過敏性鼻炎
曲池穴為手陽明大腸經合穴,具有「清熱解毒、祛風通絡、開通肺氣」的作用,可治療鼻、咽喉部位的病症,而過敏性鼻炎為鼻咽喉科常見病、多發病。掐按曲池穴可刺激經絡穴位,儘快使體內氣血暢通,達到治療過敏性鼻炎的效果。
3.急降血壓
曲池穴對高血壓的調節也有特效。早上6點至10點,下午3點至5點這個時間段,是高血壓發作的高峰期,此時段對曲池穴加以按壓可以起到平穩血壓的作用。 專家提醒,對於高血壓患者,按摩曲池穴是輔助控制,治療高血壓的根本方法還是要藥物療法。


穴位療法

【針灸】直刺 1~1.5寸
【艾灸】用艾條溫和灸5~20分鐘,每天一次,可改善肘痛、上肢痹痛等。
【刮痧】用面刮法從上向下刮拭曲池穴3~5分鐘,可緩解治療便秘、頭痛、發熱、咽喉腫痛等。
【按摩】用大拇指彈撥曲池穴,可防治肩臂肘疼痛。(每天早晚用拇指指腹垂直按壓曲池穴,每次1~3分鐘。)


視頻

調節血壓的好幫手按揉敲打曲池穴


參考文獻

  1. 曲池穴,穴位密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