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宇文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孝閔帝
概要
姓名 宇文覺
諡號 孝閔皇帝
陵墓 靜陵
政權 北周
在世 542年-557年
在位 557年

周孝閔帝宇文覺(542年-557年),字陀羅尼代郡武川縣(今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武川縣)人,追尊周文帝宇文泰嫡長子,南北朝時代北周的開國君主,號稱天王,但實際上是權臣宇文護傀儡

生平

七歲(周書記為九歲)時,被封為略陽郡公。當時有善於面相者史元華為他面相,私下告訴他的親人:「這位公子有至貴之相,但可恨的是他不長命。」

556年三月,西魏恭帝拓跋廓命宇文覺為安定公世子;四月,拜為大司馬。到了十月,宇文泰過世,由宇文覺繼承他太師、安定公等官爵。十二月,拓跋廓又下詔以岐陽之地封宇文覺為周公,不久即禪位,派濟北公元迪將皇帝的玉璽和綬帶送給宇文覺。並於557年正式即天王位,是為北周的開始。

宇文覺是宇文泰的第三子,生性剛毅果敢,對於其堂兄宇文護專政感到相當不滿,而司會李植與軍司馬孫恆也對宇文護權高位重頗有微詞,便與乙弗鳳賀拔提等人一同私下向宇文覺請求誅殺宇文護,宇文覺同意。他們又找了張光洛一同行事,不料張光洛卻將此事告訴宇文護。於是宇文護改封李植梁州刺史孫恆潼州刺史,將他們外放。乙弗鳳因此表示他將把宇文護引進宮後誅殺,但張光洛又將此事告訴宇文護,宇文護反而與尉遲綱合謀廢立之事,先設計誅殺乙弗鳳,並使宇文覺身邊沒有侍衛;接著派賀蘭祥逼迫宇文覺退位,將他貶為略陽公並幽禁,不久將他殺害。

政績

孝閔帝為人溫和並體恤民情,多次免除百姓的繁重稅務,算是北朝時期的一位明君。

陵墓

後來他的庶弟北周武帝宇文邕誅殺宇文護,追認了宇文覺的開國皇帝身份,派遣蜀國公尉遲迥在南郊上諡其為孝閔皇帝,稱其陵墓為靜陵。北周武帝孝陵以西已知其為北周重臣葬地,北周諸陵當在咸陽市渭城區底張鎮一帶。

家庭

后妃

  • 元胡摩
  • 夫人彭氏
  • 夫人陸氏,生宇文康

子孫

  • 紀厲王宇文康,574年封,576年被周武帝賜自殺
    • 紀王宇文湜,《北史》《周書》作宇文康子,《資治通鑑》誤作宇文覺子。宇文康死後襲位,581年被楊堅所殺
中國爵位
前任:
父親宇文泰
西魏太師
上柱國、安定公

556年10月-557年1月
封號停止
原因:晉封周公
(之後晉位天王)
中國西部地區君主
新頭銜
北周建立
北朝 · 北周天王
557年1月—557年9月
繼任:
長兄周明帝
宇文毓
前任:
西魏恭帝
拓跋廓
中國西部君主
557年

參考文獻

  • 周書》帝紀第三 - 孝閔帝
  • 北史》周本紀上第九 - 太祖文帝・孝閔帝・世宗明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