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史那皇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史那皇后(551-582年),阿史那氏,名字不詳,突厥族。北周時期皇后,突厥木杆可汗阿史那燕都之女。[1]

  • 有姿貌,美容止。天和三年(568年),嫁給北周武帝宇文邕,冊立為皇后。
  • 宣政元年(578年),北周宣帝宇文贇即位,尊為皇太后。
  • 大象元年(579年),北周靜帝宇文闡即位後,尊為天元上皇太后。大象二年(580年),尊為太皇太后。
  • 隋朝開皇二年(582年),去世,時年三十二歲,諡號武德皇后,陪葬於孝陵。

基本信息

姓氏    阿史那氏  
名字    不詳      
民族    突厥族      
陵墓    孝陵  
尊號    天元皇太后→天元上皇太后  
諡號    武德皇后     
出生時間  551年   
去世時間   582年 
所處時代   北周  
主要成就   北周時期皇后    

人物生平

立為皇后

  • 突厥伊利可汗消滅柔然之後,占盡塞外之地,擁有數十萬兵力,志在侵犯中原。北周文帝宇文泰正在與北齊爭鬥抗衡,就同突厥結交作為奧援。突厥木汗可汗開始想將女兒嫁給宇文泰,因事後悔。
  • 武成二年(560年),北周武帝宇文邕即位。宇文邕即位後,為得突厥之力滅掉北齊,前後多次派遣使者與突厥邀約聯絡,木杆可汗這才答應將女兒阿史那氏嫁給宇文邕。
  • 保定五年(565年)二月,宇文邕派陳國公宇文純、許國公宇文貴、神武公竇毅、南安公楊薦等人,帶上準備好的皇后禮儀行宮,以及六宮以下宮女一百二十人,到木杆可汗王庭御帳,迎接阿史那氏。木杆可汗同時答應與北齊訂立婚約,對北周懷有異心。宇文純等人在那裡待了數年,不能返回覆命。雖然以仁信禮義相勸說,但木杆可汗也不聽從。正巧遇上雷風大作,吹毀突厥的篷帳,十多天都不停止。木杆可汗大為恐懼,認為是上天降下的懲罰,這才準備好禮儀送阿史那氏與宇文邕完婚。宇文純等人設立行宮,排列儀仗,護送阿史那氏回北周。
  • 天和三年(568年)三月初八日,阿史那氏抵達北周都城長安(今陝西西安),宇文邕親自出宮迎接,並立她為皇后。阿史那氏容貌美麗,舉止有法度,宇文邕對她十分敬愛。[2]

武帝疏遠

  • 因宇文邕擔心寵愛阿史那氏會被突厥控制,於是疏遠了阿史那氏。宇文邕的外甥女竇氏(唐高祖李淵之妻)勸他說:「四方尚未平定,而突厥強盛,願舅舅抑情撫慰,以天下蒼生為念。還須藉助突厥之力,則江南、關東不能為患。」當時竇氏只有六七歲,能有如此見解,頓時語驚四座。宇文邕正色以對,立即接納外甥女的進諫,從此對阿史那氏態度大為轉變。[3]

增加尊號

  • 阿史那氏與宇文邕在一起生活九年,始終沒有生下一男半女。宣政元年(578年)六月初一日,宇文邕去世。六月初二日,宇文邕的兒子皇太子宇文贇即位,是為北周宣帝,尊奉嫡母阿史那氏為皇太后。
  • 大象元年(579年)二月十九日,宇文贇傳位給長子宇文闡,是為北周靜帝,宇文贇自為太上皇,並自稱天元皇帝,尊皇太后阿史那氏為天元皇太后。
  • 大象二年(580年)二月二十六日,宇文贇又尊阿史那氏為天元上皇太后。宇文贇冊詔說:「天元皇帝臣宇文贇,手捧玉璽綬冊,恭敬地為天元皇太后獻上尊號為天元上皇太后。想到窮盡神智,包容萬物,道德周遍萬國,禮儀規範四海。聖母的訓導教誨,恩情深似明德,雖然冊封美好的封號,但仍未表達出至高的尊嚴。因此增奉崇高的名號,來顯明正常的禮儀。使得誠心敬意有所表達,歡心寬慰在此,幸福沒有止境,使萬民仰賴於此福。」 [4]

去世合葬

  • 大象二年(580年)五月二十五日,宇文贇因病去世。五月二十六日,宇文闡尊阿史那氏為太皇太后。大定元年(581年)二月,宇文闡被迫禪位於相國、隨王楊堅,楊堅於是稱帝登基,建立隋朝,是為隋文帝,自此北周政權滅亡。
  • 隋朝開皇二年(582年),阿史那氏去世,時年三十二歲。隋文帝詔命官府備下禮冊,將她與宇文邕合葬在孝陵。[5]

人物評價

史書記載

  • 《周書·卷五·帝紀第五》
  • 《周書·卷七·帝紀第七》
  • 《周書·卷九·列傳第一》 [6] 
  • 《北史·卷十四·列傳第二》 [7]

參考資料

  1. 《周書·卷九·列傳第一》: 武帝阿史那皇后,突厥木扞可汗俟斤之女。
  2. 《周書·卷九·列傳第一》:天和三年三月,後至,高祖行親迎之禮。後有姿貌,善容止,高祖深敬焉。
  3. 《舊唐書·卷五十一·列傳第一》:時武帝納突厥女為後,無寵,後尚幼,竊言於帝曰:「四邊未靜,突厥尚強,願舅抑情撫慰,以蒼生為念。但須突厥之助,則江南、關東不能為患矣。」武帝深納之。
  4. 《周書·卷九·列傳第一》:二年二月,又尊為天元上皇太后。冊曰:「天元皇帝臣贇,奉璽綬冊,謹上天元皇太后尊號曰天元上皇太后。伏惟窮神盡智,含弘載物,道洽萬邦,儀刑四海。聖慈訓誘,恩深明德,雖冊徽號,未極尊嚴。是用增奉鴻名,光縟常禮。俾誠敬有展,歡慰在茲,福祉無疆,億兆斯賴。」
  5. 《周書·卷九·列傳第一》:宣帝崩,靜帝尊為太皇太后。隋開皇二年殂,年三十二。隋文帝詔有司備禮冊,祔葬於孝陵。
  6. 6.0 6.1  《周書·卷九·列傳第一》.國學導航.2013-11-27
  7. 《北史·卷十四·列傳第二》.國學導航.2013-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