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好市 (德島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好市

圖片來自letsgojp

三好市(みよしし)是位於德島縣西部的行政區劃,同時與四國地區的另外三縣香川縣愛媛縣高知縣接鄰[1],佔全德島縣面積的六分之一,也是四國地區面積最大的市町村級行政區劃,但由於位於山區,轄內近90%的土地為山地,實際上可居住地區的面積僅有13%,主要市區位於轄區北部吉野川沿岸。

歷史

現在的三好市轄區在令制國時原屬阿波國美馬郡,在9世紀時被劃出為新設立的三好郡,但南部山區的祖谷地區仍屬美馬郡

12世紀末的源平合戰中,平家屋島之戰戰敗後,傳說有許多平家落人逃至位於現三好市西南部山區的祖谷地區避難。

13世紀清和源氏的分支小笠原氏開始擔任阿波國守護,其被分配到三好郡的子孫後來以本地地名作為姓氏,成為三好氏,之後三好氏便以此為根據地逐漸將勢力擴張至了整個阿波國,其勢力並往北發展進入當時日本的政治中心近畿地區,在16世紀中甚至一度控制了室町幕府;但隨後三好氏的勢力開始衰退,三好郡此地也被來自土佐國長宗我部氏佔領,長宗我部氏也一度以此地的白地城作為統治整個四國的根據地。但在豐臣秀吉發動四國征伐後,其戰後的獎賞分配中,隨整個阿波國被封給蜂須賀正勝之子蜂須賀家政,此地也一同成為德島藩蜂須賀氏的領地,蜂須賀氏的統治一直維持到江戶時代結束。

1871年實施廢藩置縣後,曾先後隸屬德島縣名東縣高知縣,直到1880年後恢復隸屬德島縣至今。

1879年實施郡區町村編製法,現在的三好市範圍在當時分屬:三好郡三野村、箸藏村、佐馬地村、山城谷村、三名村、三繩村、池田村、辻町 (德島縣)、井內谷村、美馬郡西祖谷山村東祖谷山村,共11個村。經歷1950年代的昭和大合併後,這11個村被整併為池田町、三野町 (徳島県)、山城町 (德島縣)、井川町 (徳島県)4町及未曾參與任何整併的西祖谷山村、東祖谷山村2村。[2]

在21世紀初的平成大合併中,當時屬三好郡下的6町2村原被規劃為分成東西兩個區域分別合併,但經過多次討論後,最終原屬東部區域的井川町和三野町決定加入西部區域的整併,成為4町2村的合併[3],三加茂町與三好町另外合併為東三好町,位於東側的三野町,因東三好町阻隔形成飛地;合併後的新名稱原本有取自三好郡郡名的「三好市」,和取自人口最多的行政區劃池田町町名的「阿波池田市」兩個方案,但最終經投票後決定以「三好市」作為新名稱。

在2010年,位於愛知縣西加茂郡的三好町改制為市時,原本希望直接使用原町名「三好」作為改制後的市名,但由於當時德島縣的三好市已經成立,較晚成立的城市要使用相同名市必須經過先成立城市的同意;在德島縣三好市的反對下,愛知縣三好町改制後改使用「三好」的平假名「みよし」做為城市名稱,但該市的中文譯名仍然是相同的「三好市」。而廣島縣三次市的日語發音同為「みよし」。

  • 1889年10月1日:實施町村制,現在的轄區在當時分屬:
  • 1905年10月1日:池田村改制為池田町
  • 1907年11月1日:井川村改制並改名為辻町
  • 1924年1月26日:三野村改制為三野町
  • 1950年10月1日:東祖谷山村和西祖谷山村改隸屬三好郡。
  • 1956年9月30日:
    • 箸藏村被併入池田町。
    • 山城谷村和三名村合併山城町
  • 1959年3月31日:池田町、三繩村、佐馬地村合併為新設置的池田町。
  • 1959年4月1日:辻町和井內谷村合併為井川町
  • 2006年3月1日:三野町、池田町、山城町、井川町、東祖谷山村、西祖谷山村合併為三好市

觀光

教育

大學設施
  • 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附屬斜面災害研究中心德島山崩觀測所
高等學校

交通

空中交通方面由於位於四國的中間區域,與位於香川縣高松機場、德島縣德島飛行場、高知縣高知機場的交通時間差異不大,都約在60至75分鐘的開車車程。

鐵路方面,轄內的主要車站為阿波池田車站,由於四國旅客鐵道土讚線德島線也在轄內的佃車站交會,因此阿波池田車站也成為從土讚線轉乘德島線列車的起點車站。由阿波池田車站搭乘特急列車往德島市德島車站高知市高知車站高松市高松車站岡山市岡山車站的車程都約在75分鐘。

大步危車站由於周邊有往大步危吉野川祖谷溪祖谷溫泉蔓橋、小便小僧等熱門旅遊景點,也成為觀光上的主要車站。

德島自動車道也以東西向通過轄內北部的主要市區。

鐵路

道路

高速道路

影片

一起床就在雲內! 日本竟有世外桃源?⛰️絕境深谷水上SUP 驚險爆燈! 16景點一氣呵成@德島縣: 三好市/東三好町/劍町/美馬市 #日本 #日本旅行

參考文獻

  1. 三好市の位置・アクセス. 三好市政府. 2010-09-27 [2017-07-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2-18) (日語). 
  2. 三好市勢要覽資料篇 (PDF). 三好市. 2007年4月: 19 [2012-12-19]. [失效連結]
  3. 三好市の概要. 三好市政府. 2010-09-27 [2012-12-1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6-05) (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