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亞灣核反應堆中微子實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亞灣核反應堆中微子實驗原圖鏈接來自 搜房博客 的圖片

大亞灣核反應堆中微子實驗是一個建於中國的研究中微子的多國粒子物理合作項目。參加該項目的研究人員來自中國大陸、台灣美國捷克和俄羅斯[1]

實驗包括八個反中微子探測器,集中在有六個核反應堆1.9 km(1.2 mi)內的三個地點。每個檢測器包括20噸的液體閃爍劑(摻雜有釓的直鏈烷基苯)通過光電倍增管和屏蔽包圍 。

一個更大的隨後實驗中正在開發中,以在開平市的江門地下中微子實驗觀測站(JUNO)的形式,它會使用的丙烯酸球體充滿了2萬噸液體閃爍劑的探測器來探測反中微子。破土動工開始於2015年1月10日,並且預計將在2020年運行。

意義

假若這結果成立,物理學者可以開始研究中微子與反中微子之間的不對稱性,從而嘗試解釋為什麼宇宙中的物質超多於反物質。大亞灣的研究員通過此次得出的精確值擊敗了同時參與此項目的另外四個競爭團隊,它們分別是日本的T2K實驗、美國費米實驗室的主注入器中微子震盪探索、法國的雙紹斯實驗以及韓國的中微子震盪反應堆實驗。

參與者邢志忠自評「不是諾貝爾獎量級,但很重要」。

評價

美國托馬斯傑斐遜國家加速器裝置的McKeown認為此次實驗的結果:「可以說是有史以來來自中國的最重要的物理(實驗)結果」。

獲得2016年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2]: 「大亞灣反應堆中微子實驗發現的中微子振盪新模式」-王貽芳(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反中微子能譜

2016年2月,大亞灣中微子實驗團隊發表論文表示,測量反中微子能譜獲得令人驚訝的結果,在5 MeV能量附近,反中微子數量超過理論預期。這未曾預期到的實驗結果暗示,當今理論可能需要改善。另外還發現,收集到的反電中微子數量比理論預測低6%。這結果意味着有些反電中微子可能以變換成無法探測到的輕質量惰性中微子

視頻

大亞灣反應堆中微子實驗 相關視頻

大亞灣反應堆中微子實驗
現實版謝爾頓!14歲造出核反應堆,一舉成為全美天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