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倫多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多倫多大學
University of Toronto

圖片來源華人百科

校徽

創建時間  1827年3月15日   

校址    加拿大安大略省多倫多

校長    梅里克·格特勒

學校類型  公立大學、聯邦制大學

校區    1.265平方公里(主校區)
      0.218平方公里(密西沙加分校區)
      0.167平方公里(士嘉堡分校區)

網站    utoronto.ca

多倫多大學英語:University of TorontoUofT)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多倫多市,是一所公立聯邦制研究型大學。它的主校區坐落在多倫多市中心,主要建築散落於女王公園四周,與安大略省政府議會相毗鄰。它最初根據英國喬治四世於1827年頒布的王家憲章而建立,是英國殖民時代在上加拿大最早建立的高等學府,名為「國王學院」。至1849年,因脫離了聖公會而不再屬於宗教大學,後改為今名。多倫多大學現擁有三個校區,分別是主校區聖喬治校區和兩個分校區分別為密西沙加分校區以及士嘉堡分校區。受英國大學制度影響,多倫多大學是北美洲少數實行學院聯邦制的大學,由11個學院組成,各學院在本院政務、教育、財政上具有一定自治權。

多倫多大學曾教育過3名加拿大總督、4名加拿大總理和14名最高法院大法官。據2006年統計,多倫多大學教授中包括美國文理科學院外籍院士15名(占加拿大總數65%),美國科學促進會外籍院士20名(占加總數28%)。並在1980至2006年間,累計獲得蓋爾德納(Gairdner)基金會國際獎11次(占加總數52%),被授予古根海姆研究員頭銜44人(占加總數44%),英國皇家學會外籍院士16人(占加總數42%),美國國家學院外籍院士10人(占加總數36%)及斯隆(Sloan)研究員23人(占加總數30%)。截至2019年,多倫多大學累計有10位諾貝爾獎得獎者、5位圖靈獎得獎者以及94名羅德學者

在學術研究上,多倫多大學於多個領域都處於加拿大乃至世界領先的水平。它所接受的捐款、所獲獎項、學術出版和引用、以及藏書數量都是加拿大之首。自二十世紀開始,在文學領域,多倫多大學就以文學批評和傳播理論的相關研究及課程而著稱;醫學領域上,它是胰島素的誕生地,也是幹細胞研究的開拓者。理工方面,多倫多大學的團隊發現並驗證了首個黑洞,同時也是電子起搏器、多點觸控技術、電子顯微鏡、複製T細胞、飛行員衣等發明的起源。二十一世紀以來,多倫多大學成為人工智能深度學習革命的起源地和先驅。多倫多大學每年發表的科研論文數量在北美僅次於哈佛大學,引用數量位居世界前五,是美國大學協會僅有的兩名在美國本土外成員之一。 多倫多大學是美國大學協會的62所北美頂尖研究型大學中僅兩所在美國本土外的大學之一。多大擁有世界規模前三的圖書館體系,藏書規模僅次於哈佛和耶魯,它的出版社系統也在全世界有着深遠的影響力。

歷史沿革

第一任上加拿大(今安大略省)副總督約翰·格雷弗斯·錫姆科一直希望能建立一所殖民地學院。作為一名畢業於牛津大學,並參與了美國獨立戰爭的軍事指揮官,錫姆科認為加拿大需要一所學院來應對來自美國共和主義思潮的影響。於是在1798年,上加拿大執行委員會建議在當時的殖民地首都約克(位於今多倫多市)建立一所學院。

1827年3月15日,英國國王喬治四世正式頒布了一份皇家特許狀,宣布「一座擁有大學的形式和特權的學院……出於以基督教的原則教育年輕人,並引領他們步入科學及文學的諸多分支的目的……將以『國王學院』之名永遠延續。 」這項特許狀的通過很大程度上歸功於時為加拿大聖公會多倫多區大主教的約翰·斯特拉坎的遊說,隨後他成為多倫多大學的第一任校長。大學最早的主樓是一棟約三層樓高的希臘復興式建築,坐落於現今女王公園地界內。[1]

在斯特拉坎的管理下,國王學院是一座與英國聖公會以及當時的Family Compact聯繫密切的宗教學院。改革派政客反對教會對殖民地學術機構的掌控,而為大學的世俗化進行了激烈的爭鬥。1849年,新一屆上加拿大責任政府在一場冗長而激烈的辯論後,投票決定講國王學院改名為多倫多大學,並切斷了學校與教會的聯繫。斯特拉坎早就預見到了這項決定,而在一年前就辭去了校長的職位,並建立了三一學院,一座隸屬於英國國教的私立神學院。[2]大學書院便是在這時作為多倫多大學非宗派的教學分支而建立的。美國南北戰爭期間,出於北方封鎖政策對英屬北美產生的可能威脅,大學步槍兵團被成立了 - 他們最終在1866年參與了尼亞加拉邊境上抵禦芬尼亞突襲的戰鬥。

1878年建立的「實踐科學學院」是後來應用科學與工程學部的前身 - 它從建立伊始就被給予了Skule這一暱稱,並沿用至今。儘管醫學院在1843年成立,醫學教學自1853年起都由專科學校進行,直到1887年大學的醫學院兼併了多倫多藥學院。在那期間,大學依然擔負起舉辦相關考試和授予醫學學位的職責。法學院和University of Toronto Faculty of Dentistry也分別於1887年和1888年成立;後者將安大略省王家牙科外科學院作為其附屬。大學自1884年開始招收女性學生。

1890年,一場毀滅性的大火燒毀了大學書院的內部,並將學院三萬餘本藏書化為灰燼。儘管如此,大學還是在兩年內修復了這棟建築,並重建了其中的圖書館。之後的二十年裡,書院聯邦制度開始成型。多倫多大學與多個教會學校逐步聯合 - 這其中包括當年斯特拉坎所建立的三一學院。大學於1896至1991年,及1912至1968年間分別接管了皇家音樂學院皇家安大略博物館;後兩者如今作為獨立的機構仍與大學保留着密切的聯繫。1901年成立的多倫多大學出版社是加拿大的第一個學術出版機構;[3]1907年成立的以本哈德·菲爾諾為首的林學院是加拿大第一個致力於林業學研究的大學部門。1910年,教育部開辦了一所實驗學校,即現在的University of Toronto Schools。

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大學內的活動隨着本科研究生大規模的積極參軍而大大減少。校際體育競賽及Hart House Debating Club皆被暫停 - 儘管少數展覽和部門間的體育比賽仍在舉辦。位於列治文山的大衛·鄧拉普天文台於1935年成立;隨後多倫多大學航空航天研究所也於1949年成立。大學於1964和1967年分別建立了位於士嘉堡密西沙加的分校。曾附屬於多倫多大學的安大略農學院和格蘭登學院從多倫多大學獨立後,於1964及1965年分別加入了貴湖大學約克大學。自1980年起,政府撥款的削減迫使大學更加積極地尋求財政資助。多倫多大學是加拿大第一所募集了超過十億加幣的基金的大學。

1998年,因受到不公平待遇,地球物理學家陳建業起訴多倫多大學,索要100萬加元的賠償金,他於2000年撤訴後被復職為全職教授,並獲得了包括研究經費在內的50萬加元的補償。[4]2017至2018年期間,多倫多大學因人權方面的問題受到學生投訴並被新聞報道,其中一起通過內部調查澄清了涉事者的嫌疑。[5][6]

主校區

圖為士兵塔,用於紀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殞命的多倫多大學校友,塔頂擁有一套51座鐘所組成的鐘琴。 多倫多大學聖喬治校區坐落於多倫多市中心商業區以北約兩公里處,毗鄰約克維爾,世界最高檔的商業區之一。整個校區占地180英畝,位於其腹地的女王公園中則坐落著安大略省議會大樓以及其他數個文化遺址。利用校區內的各種綠化區域以及互相扣連的庭院,多倫多大學在市中心核心區域發展出一個獨特顯著的城市公園。而以多倫多大學為名的大學大道(University Avenue)作為市中心的一條主幹道,自女王公園一直通向安大略湖畔,沿途散布著多倫多市軌道交通1號線的多個主要站點。

校區的東部及中部的建築多興建於19世紀下半葉至20世紀初,它們基本採取羅馬式及歌德復興式的風格。這一建築群的落成時間最早可追溯至1858年,晚則到1929年,是聖喬治校區的代表性地貌之一。而大學傳統的中心區域,即Front Campus,位於國王學院圈內橢圓草坪一旁。這其中於1857年建造的大學學院主樓非常顯眼,它糅合了理查森羅曼式和諾曼式建築的特點,這一由設計師弗雷德里克·威廉·坎伯蘭所創造的藝術效果得到了來自歐洲的讚美。當達費林伯爵漢密爾頓-坦普爾-布萊克伍德於1872年造訪時,他指出他在抵達多倫多前,未曾想到可以在美洲大陸上看到這麼壯麗的建築。後於1968年,此建築入選加拿大國家歷史遺址。另一地標性建築為大學的大會堂,修建於1907年,為典型的新古典主義建築。它最主要的功能是成為年度畢業典禮的會場,但全年都有各類學術及社交活動在內舉行。

諾克斯學院擁有獨特的砂岩建築群,象徵著學院哥德式的建築風格,其獨特的迴廊設計將庭院隔離在內。在校區的東北角,坐落著哥特復興式的學生活動中心Hart House,它因其大廳安裝的琉璃窗以及鐫刻在建築牆上的《論出版自由》引句而知名。與其相毗連的士兵塔高約44米,是鄰近區域最著名的建築,它的石拱門上刻有所有在20世紀的兩次世界大戰的戰場上中失去生命的大學成員的名字。士兵塔塔樓中的鐘琴由51座種組成,只在特定的日期進行演奏,比如國殤紀念日和畢業典禮。

自大學學院向北,是都鐸詹姆斯式風格的三一學院主樓,它的附屬禮拜堂卻是賈萊斯·吉爾伯特·斯科特式的垂直哥特建築。禮拜堂擁有以砂岩為主體的外牆和石灰岩所構成的內牆,整體由義大利石匠用傳統方式所構造。將三一學院與大學競技場以及法學院相連接的是哲學之徑,一條景色優美的小路。位於女王公園東側的則是維多利亞學院,以一座羅曼式主樓為中心,主樓的代表性特徵為外牆所採用的紅砂岩和灰色的石灰岩之間形成的顯著對比。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多倫多大學開始發展校區的西部區域,其中大部分建築採納了現代主義以及國際主義的建築風格用於安置各類實驗室以及各院系的辦公室。而校區內最知名的粗野主義建築是羅伯茲圖書館,於1972年建成,是一座14層樓高的混凝土建築,具有較高的墩座以及大量三角幾何的設計在內。於2006年落成的Leslie L. Dan藥學系大樓由英國設計師諾曼·福斯特所設計,是校區內後現代結構表現主義建築的代表。

專業設置

本科專業

  • 文理學院:英語,法語,語言學,人文學,經濟學,數學,計算機科學,生命科學等。會計、金融與經濟、管理學、人力資源管理、計算機科學與經濟學、計算機科學與數學、計算機科學與物理、環境與資源管理、環境學與能源、環境與健康、環境與科學、環境與毒物學、環境生物學、環境化學、環境地球學、進化生物學、森林資源保護科學、人類生物學、基因與生物科技、健康與疾病、營養科學、免疫學、分子遺傳學與微生物學、病理學、藥物化學、藥理學、藥理學與毒物學、環境地理學、生理學、心理學、心理研究、毒物學、動物學、精算、應用數學、應用物理、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天文學與物理學、化學、化學物理、經濟學、經濟學與數學、經濟學與統計學、金融經濟學、地質學、材料科學、數學、數學應用、數學與哲學、數學與物理學、分子生物物理學、物理學、物理學與哲學、建築設計研究、生物倫理學、心理學與精神健康、電影研究、戲劇、教育學與社會學、英語與戲劇、藝術史、健康研究、歷史、政治科學、國際關係學、東亞研究、現代亞洲研究、文學研究、音樂、哲學、森林資源保護、地理信息系統、社會學、城市研究、統計學、建築學、考古學、犯罪學
  • 社科學院(隸屬於文理學院):心理學,人類學,社會學等。
  • 商學院:統計學,金融/銀行學,工商行政管理等。
  • 工學院(應用科學與工程):電子計算機工程,化學工程,工業工程,機械工程,材料工程,礦物工程,工程科學,土木工程

研究生專業

  • 文理學院:哲學,歷史,心理學,經濟學等。
  • 社會科學學院:經濟學,社會學等。
  • 多倫多大學商學院:工商行政管理,金融學等。
  • 醫學院:醫學,牙醫學等。
  • 理工學院:物理學,計算機信息科學,生命科學,工程及應用科學等。

博士專業

成人教育與社區發展、高級設計與製造、太空科學與工程、人類學、建築學、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生物化學、生物科技、生物醫學、生物工程、細胞與系統生物學、化學工程與應用化學、化學、兒童研究與教育、電影研究、土木工程、臨床生物工程、計算機科學、諮詢心理學、犯罪學、課程研究與教師發展、牙醫、發展心理學與教育、戲劇、東亞研究、生態學與進化生物學、經濟學、教育管理、電子與計算機工程、初高級教育、英語、環境科學、運動科學、金融經濟學、森林保護、森林學、遺傳學、地理學,地質學、健康管理、健康信息、高級教育、歷史、歷史與哲學教育、藝術史、人類發展與應用心理學、免疫學、工業關係與人類資源管理、信息學、病理學、園林建築、法律、語言學、MBA、材料科學與工程、金融數學、數學、機械與工業工程、生物醫藥、醫藥科學、分子遺傳學、音樂、音樂表演、護理學、營養學、製藥科學、藥學、哲學、物理、物理理療、心理學、生理學、公共健康科學、臨床幼兒心理學、高級語言教育、社會工作、社會學、統計學、視覺藝術研究,康復科學專業設置

MBA專業

  • 理學:應用科學學士/工商管理碩士聯合雙學位課程
  • 管理學:工商管理碩士、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學碩士、全日制工商管理、應用科學學士/工商管理碩士聯合雙學位課程
  • 法學:法學博士/工商管理碩士

參考文獻

  1. Peppiatt, Liam. Chapter 17: Universities Old and New. Robertson's Landmarks of Toronto Revisited. [2016-10-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6-30). 
  2. Faught, Brad. The Cast of Presidents. University of Toronto Magazine (Summer 2000). 2000 [2016-10-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02-18). 
  3. Parker, George L. University Presses. The Canadian Encyclopedia. Historica Foundation of Canada. 2009 [2016-10-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7-30). 
  4. U of T reinstates researcher. The Globe and Mail. The Globe and Mail Inc. 2000-09-09 [2019-09-07]. 
  5. Siekierska, Alicja. Student alleges University of Toronto mishandled sex assault complaint. The Toronto Star. Torstar Corporation. 2017-04-05 [2019-09-07]. 
  6. Csillag, Ron. University of Toronto clears professor following dispute with Jewish student. CJN News. Canadian Jewish News. 2018-09-13 [2019-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