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質工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質工程複雜地質可視化分析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大數據產業觀察 的圖片

地質工程(Geological Engineering )是研究地質問題,並利用工程手段來解決問題的科學

與工程地質學不同在於,地質工程側重於對地質現象、地質成因和演化、地質規律、地質與工程相互作用的研究;工程地質學則是應用地質學的基本原理為工程建設服務的應用學科。

地質工程國家級重點學科高校:中國地質大學(北京)、中國地質大學(武漢)、中國石油大學(北京)、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吉林大學、中南大學、長安大學、成都理工大學等。

專業概述

地質工程領域是以自然科學和地球科學為理論基礎,以地質調查、礦產資源的普查與勘探、重大工程的地質結構與地質背景涉及的工程問題為主要對象,以地質學、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學技術、數學地質方法、遙感技術[1]、測試技術、計算機技術等為手段,為國民經濟建設服務的先導性工程領域。

國民經濟建設中的重大地質問題、所需各類礦產資源、水資源與環境問題等是社會穩定持續發展的條件和基礎。地質工程領域正是為此目的而進行科學研究、工程實施和人才培養。

地質工程領域服務範圍廣泛,技術手段多樣化,從空中、地面、地下、陸地到海洋,各種方法技術相互配合,交叉滲透,已形成科學合理的、立體交叉的現代化綜合技術和方法。

本工程領域涉及到數學物理學、地質學、油氣及固體礦產的礦產普查與勘探、水文地質、工程地質、岩土工程、遙感地質、數學地質、應用地球物理和應用地球化學、計算機應用技術等學科。

專業介紹

「地質工程」是「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一級學科下屬的二級學科,在以原二級學科「探礦工程」和「水文地質與工程地質」為主體的基礎上相互交叉滲透發展起來的。它以現代鑽、掘工程技術、現代測試和計算機技術為手段,以工程涉及的地質體及工程所在的地質環境為研究對象,服務於礦產資源勘查與開發,土木、水利工程的規劃、設計、施工,水文工程、環境地質的評價、監測與保護,地質災害預測與防治和地下深部探測等領域。

本學科與「礦產普查與勘探」和「地球探測與信息技術」屬於同一個一級學科的三個相輔相承的二級學科,也與採礦、土木、水利、環境等工程學科相銜接。

研究領域

地質工程領域適用的行業包括:地質調查,油氣及固體礦產資源的普查勘探與評價,大型工礦企業和水利水電建設,公路鐵道建設,工程地質,水文地質,地質環境及地質災害的調查,勘察及監測等。

地質工程領域覆蓋的範圍包括:地質調查技術和方法與礦產資源勘查與評價,區域礦產基地及礦產遠景區預測與評價,礦區與礦床的勘探、開發與評價,地質工程領域建設、勘查評價項目可行性研究與決策,地質勘探的新技術與新方法,水文地質、工程地質、環境地質、地質災害的預測、評價、監測與保護,地質結構、地質環境、地質過程及地質災害研究中的計算機應用,地質工程實施過程中的質量檢測及新方法、新技術的設計、開發、應用,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行業的工程管理。

主要教學

專業基礎課程教學過程中,按課程實施內容及要求,間插課間室內實習和野外實習。

專門的野外地質教學實習

一年級普通地質實習、二年級構造地質實習和土力學室內試驗實習、三年級水文地質野外實習和岩土勘察野外實習及四年級的論文和畢業設計。其中,一、二年級的實踐教學側重於地質知識及技術方法訓練,三年級實踐教學着眼於本專業,力求在實踐中聯繫理論知識,加深對理論的理解和應用能力,培養專業技能,激發專業興趣。四年級則以研究性實踐為主,培養創新能力。

培養要求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地質工程的專業基礎理論知識,掌握基礎地質學、地球物理學地球化學、水文地質學、工程地質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知識,具有應用所學基礎理論和專業知識分析解決實際問題、開展科學研究和從事組織管理的基本能力。

主要課程

地質工程、高等數學[2]、大學外語、大學物理、大學化學、工程製圖、大學計算機信息技術、程序設計語言、概率論與數理統計、普通地質學、礦物岩石學、構造地質學、第四紀地質與地貌學、地史古生物、工程物探化探、工程力學、測量學、土力學、岩體力學、工程地質原理、工程地質勘察、水文地質學基礎、地下水動力學、水文地質勘察、地質工程設計等。

視頻

地質工程 相關視頻

地質工程專業簡介
地質工程專業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