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技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技能(英語:Skill),泛指有別於天賦,必須耗費時間經由學習、訓練或工作經驗,才能獲得的能力。通常也會將技術涵蓋在「專業技能」之內[1]

技能樹

由於技能的獲得有其相依性,像是寫作源自於寫,演講源自於說,因此表達出技能之間彼此關係的樹狀圖表,稱為技能樹(英語:Skill tree)。

技能的種類

語言能力

聽、說、讀、寫,這四項被視為語言基本技能。用來評估個人對於特定語言的綜合運用能力,是人類用以溝通交流的基本能力。

團隊技能

在團隊活動中的組織能力與領導力,被視為團隊技能。

專業技能

專業技能,又稱為職業技能。各國政府的勞工部門,對於職業技能的鑑定,使用專業證照的制度,並限定某些職業必須有其證照,才能從事其行業。在就業市場中,也是僱主對於求職者評估其能力是否適用的一項標準。在填寫履歷表時,常有專業技能這一項。

特點

教育學的基本概念之一:指個體運用已有的知識經驗,通過練習而形成的智力動作方式和肢體動作方式的複雜系統.技能帶有一定的操作技術性質,它以動作(行為)方式為人們所掌握,技能與能力不同。

1、技能是個體身上固定下來的複雜的動作系統,而能力則是個體順利完成活動任務的直接有效的心理特徵;技能是對動作和動作方式的概括,而能力則是對調節認識活動的心理活動過程的概括,是較高水平的概括[2]

2、學校教育的任何一個教學科目,不僅要教給學生系統的知識,同時還要形成一定的技能,知識和技能都是具體的教學內容,而能力則是教育所要達到的目的。

3、知識、技能的掌握,並不意味着能力的高低。在學校教育中,出現所謂「高分低能」的現象,說明了在教學過程中,反映學生掌握知識、技能的分數可能很高,而他們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卻仍有可能很低。

視頻

技能 相關視頻

那些技能樹點滿的民間高手們
技能的種類-心理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