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膜覆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膜覆蓋。原圖鏈接

地膜覆蓋是一種農業栽培技術,具有保溫、保水、保肥、改善土壤理化性質,提高土壤肥力,抑制雜草生長,減輕病害的作用,在連續降雨的情況下還有降低濕度的功能,從而促進植株生長發育,提早開花結果,增加產量、減少勞動力成本等作用。

概述

地膜覆蓋是一種農業技術,使用石化產品聚氯乙烯或其他類似物質的薄膜覆蓋農田,多用於栽培果、鳳梨草莓,依據不同的作物使用不同的顏色及厚度,主要目的為提高農地表面溫度、保持土壤濕度。

覆蓋方式

常用地膜覆蓋方式有多種:1.溝畦覆蓋。2.溝種坡覆。3.平畦覆蓋。4.高壟覆蓋。5.高畦覆蓋。6.穴坑覆蓋。

溝畦覆蓋

溝畦覆蓋俗稱先蓋天,後蓋地,可提早定植7-10天,主要保護幼苗不受晚危害,同時保護作物根部,達到早熟、增產增加收益的效果。覆蓋方式是將畦做成50公分左右寬的溝,溝深15-20公分,把育成的定植在溝內,然後在溝上覆蓋地膜,當幼苗生長頂著地膜時,在苗的頂部將地膜割成十字,稱為割口放風。

晚霜過後,苗自破口處伸出膜外生長,待苗長高時再把地膜劃破,使其落地,覆蓋於根部。早春可提早定植甘藍花椰菜、萵筍、菜豆甜椒番茄、黃瓜等蔬菜,也可提早播種西瓜、甜瓜等瓜類及糧食等作物。

溝種坡覆

溝種坡覆的作法是在地面上開出深40厘米,上寬60-80厘米的坡形溝,兩溝相距2-5公尺(甜瓜為2公尺,西瓜為5公尺),兩溝間的地面呈壟圓形。溝內兩側隨坡覆70-75公分的地膜,在溝兩側的地面呈壟圓形。溝內兩側隨坡覆70-75公分的地膜,在溝兩側種植瓜類。

平畦覆蓋

做法上造出的畦面平坦,有畦埂,畦寬1.00-1.65公尺,畦長依地塊而定。播種或定植前將地膜平鋪畦面,四周用土壓緊。或是短期內臨時性覆蓋。覆蓋時省工、容易澆水,但澆水後易造成畦面淤泥污染。覆蓋初期有增溫作用,隨著污染的加重,到後期又有降溫作用。一般多用於種植頭、大蒜以及高秧支架的蔬菜小麥棉花等農作物、果林苗扦插也採用。

高壟覆蓋

畦而呈壟狀,壟底寬50-85公分,壟面寬30-50公分,壟高10-15公分。地膜覆蓋於壟面上。壟距50-70公分。每壟種植單行或雙行甘藍萵筍甜椒花椰菜等。高壟覆蓋受光較好,地溫容易升高,也便於澆水,但旱區壟高不宜超過10厘米。

高畦覆蓋

畦面為平頂,高出地平面10-15公分,畦寬1.00-1.65公尺。地膜平鋪在高畦的面上。一般種植高秧支架的蔬菜,如瓜類、豆類、茄果類以及糧、棉作物。高畦高溫增溫效果較好,但畦中心易發生乾旱。

穴坑覆蓋

在平畦、高畦或高壟的畦面上用打器打成穴坑,穴深10公分左右,直徑10-15公分,空內播種或定植作物,株行距按作物要求而定然後在穴頂上覆蓋地膜,等苗頂膜後割口放風。可種植馬鈴薯等作物。

種植大蒜

地膜覆蓋適用於大蒜栽培,大蒜覆蓋地膜能提高地溫,降低苗期凍害,防止地面水分蒸發,促進大蒜的生長發育,達到早熟和增高產能的目的。大蒜在地膜覆蓋條件下,由於環境條件的改善,植株生長健壯,根系發達,葉面積大。由於地膜覆蓋的溫度效應,抽薹期可提前6~10天,成熟期可提前5~8天。早熟為早收創造了條件,可有效地調節下茬作物的栽培期。利用地膜覆蓋,大蒜可增產蒜薹55.35%,增產蒜頭44.8%。[1]

大蒜地膜的好處

  • 改善大蒜生長環境條件:覆蓋地膜後,在前可提高地溫的2~3℃。加快了大蒜幼苗在入冬前的生長,使秧苗健壯,抗寒力強。地溫較高,可以減少蒜苗越冬期間因低溫凍死。到了春天,由於地溫高2.6~3.7C,大蒜幼苗返青早,生長快,植株生長量大,葉面積大,為豐產打下了基礎。
  • 促進蒜苗生長發育:地膜覆蓋後增強了土壤保水保肥能力,提高了養分利用率,保持土壤疏鬆,可防止澆過多發生的地面板結,有效地改善土壤環境。大蒜進行地膜覆蓋後還減輕病蟲害的發生。地膜阻擋種在蒜根周圍產卵,減少根為害。地膜覆蓋也抑制雜草的發生和危害。

花生栽培

地膜花生在生長發育期間既不揭膜,也不除草,對整地和施肥效果有極高的要求。在整地時要達到線面平整,土質疏鬆的效果。花生在生長發育期間,對元素和元素的需求量非常大,由於不能中途揭膜,因此需要一次性施足底肥。在底肥中要加入適量的速效肥,以便起到促苗養菌的作用。每畝施800〜900kg土雜肥,在最後一次耕耙時每畝施加5kg尿素、40〜50kg肥。為滿足花生生長對鈣元素的需求,每畝還要施加20〜30kg石灰作為底肥。[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