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椰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椰菜學名Brassica oleracea L. var. botrytis L.、英語:Cauliflower),又稱花菜椰菜花,為十字花科[1] (Brassicaceae)蕓薹屬(Brassica)一年生的物種[2],是甘藍的變種[3],原產於地中海東部海岸,約在19世紀初清光緒年間引進中國。花椰菜是一種常見的且很受人們歡迎的蔬菜,味道鮮美,營養也很高,還有很高的藥用價值。

花椰菜的頭部為白色或綠色花序,與西蘭花的頭部類似。花椰菜富含維生素B群C,這些成分屬於水溶性,易受熱溶出而流失,所以煮花椰菜不宜高溫烹調,也不適合水煮。花椰菜還具有抗癌功效,平均營養價值及防病作用遠遠超出其他蔬菜。

名稱由來

按照中文取名規則,一般將事物的大類置於最後,而將其特性置於前。按照此原則,花椰菜被稱為花菜時,更強調其為一種長得像花的蔬菜;被稱為菜花時,也是像蔬菜的花的意思。因為古漢語定語後置。

參考文獻

  1. 十字花科的特徵,認識植物
  2. Brassica rapa L.. In: The Plant List (2013). Version 1.1. Published on the Internet; http://www.theplantlist.org/ [2017-10-29].
  3. Template:CPNI
書目
資料庫
  • 昆明植物研究所. Brassica oleracea. 《中國高等植物數據庫全庫》. 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2-2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4-02).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