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來自科學人雜誌

(Maggot)亦稱蛆蟲,是普遍對雙翅目蠅類幼蟲的統稱,是變成之前的必經階段,此階段中蛆只進食而不排泄,是大自然中極佳的清道夫

醫療

蛆療法源自於英國,是一種以無菌的蛆來幫助人類療傷的新型醫療技術。某些疾病如糖尿病,其患者的傷口不易癒合,甚至得面臨截肢的命運,而蛆療法是此類患者的福音。醫生會根據傷口大小判斷需要多少蛆,將蛆植入傷口表面後以醫療用膠帶貼上,蛆在傷口上只會將腐肉啃食乾淨,而不會傷到健康的肌肉,且蛆不會在傷口裡排泄,但必須在蛆化成蛹之前將其取出。

但是這療法不見得每位患者能適用,採用此療法之前醫師會問患者是否能克服對蛆產生心理恐懼的障礙,如果患者能確定自己可以克服並採用此療法進行治療,醫師才會執行。

相關疾病

蠅蛆病

根據以蠅幼蟲寄生部位不同,蠅蛆病[1] 可分為3個類型: ①特殊寄生蠅蛆病,此類蠅蛆對宿主及寄生的器官組織有特殊的適應性,一般只在其正常宿主的特殊部位才能生活發育。有些雖對宿主寄生器官無嚴格選擇,但必須在活組織內才能發育生長。動物身上任何部位有粘液或出血的情況,都可吸引這些蠅類在上面產卵或直接吸引幼蟲。幼蟲不能穿破未破損的皮膚。此類蠅蛆不限於任何動物。也不限任何部位。 ②半特殊寄生蠅蛆病,此類蠅蛆通常孳生在腐敗的有機物中,如屍體、爛菜、糞便或垃圾中。多因人或動物上的創傷或腔道疾患化膿等發生臭味而吸引蠅類來產卵或幼蟲。幼蟲可經腔道的向外的傷口到達壞死組織,甚至在正常組織中暫時寄生。這類蠅蛆有多種,最常見的是綠光蠅等。 ③偶然性寄生蠅蛆病,這類蠅通常生活在腐敗有機物中,如糞水、爛葉及腐草等。蠅卵或幼蟲隨污染的食物偶然進入宿主體內寄生。臨床上依據蠅蛆寄生部位而分為胃腸道蠅蛆病、尿道蠅蛆病,眼蠅蛆病、耳鼻咽蠅蛆病、創傷性蠅蛆病和皮膚蠅蛆病等。 中國記載的蠅蛆病約300多例,實際上遠非這個數字,動物受累例數更多,在牧區是一種較常見的人獸共患病。

防治

蠅蛆病對人畜雖有一定的威脅,但並不可怕,可以防治。消滅蠅類不但是除害滅病的重要措施,也是防止蠅蛆病最好的方法。改善衛生環境,消滅減少蠅蛆孳生場所,處理好人、畜糞便、垃圾,對特殊行業如肉類、水產、皮革食品加工廠、養豬場等更要重視衛生管理。消滅蠅蛆孳生環境、隔絕孳生物使蠅不能接觸產卵、設紗窗、紗門、紗罩以防止蠅類接觸食物,用藥物噴灑等都不失為行之有效防制措施。人和動物得了蠅蛆病並不可怕,請醫生將其取淨,經處理後很快就能痊癒。動物得了蠅蛆病,在其傷口及腐爛處將蠅蛆徹底取淨,將腐敗組織一起清創、消毒傷口,防止再與蠅類接觸,傷口也會很快癒合。

參考文獻

  1. 蠅蛆病,hk/tc/healthtopics,2019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