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在職研究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在職研究生是國家計劃內,以在職人員的身份,半脫產,部分時間在職工作,部分時間在校學習的研究生學歷教育[1]的一種類型。屬於國民教育系列。在報名、考試要求及錄取辦法方面不同種類有所不同。

2014年6月18日公布的《關於2014年招收在職人員攻讀碩士專業學位工作的通知》對在職研究生做出改革,國家相關部門對在職研究生專業碩士學位的報考形式併入到了一月聯考,五月同等學力申碩在職研究生和一月聯考在職研究生不作調整,在職研究生並未取消。

2016年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在職研究生」將改稱「非全日制研究生」。非全日制並不同於原來的在職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列入國家統考,和全日制研究生統一划線,同樣的畢業要求,畢業後具有學位證和學歷證書,和全日制研究生具有同樣的法律效力

招生院校

以北京地區為例,招生院校有中國人民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在職研究生招生信息網官網)、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在職研修網)、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在職研究生網官網)、中國傳媒大學(中國傳媒大學高級進修班)、北京外國語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同等學力高級課程研修班)等985、211類院校或市級重點院校等。

以上海地區為例,上海地區招收在職研究生的院校分為上海本地院校以及外地高校。本地高校招生院校有同濟大學、上海大學、上海財經大學、華東師範大學、華東理工大學東華大學上海對外貿易學院上海社科院等。外地招生高校包括中央財經大學上海教學中心、北京理工大學武漢大學西南交通大學南京大學等。

以武漢地區為例,武漢地區招收在職研究生的院校為華中科技大學,武漢大學。其中華中科技大學同時招收五月同等學力碩士和工程碩士,MBA,MPA等,武漢大學僅招收在職專業碩士。

報名條件

五月同等學歷在職研究生報考條件:

1、本科、學士學位滿3年;

2、本科無學位的學生可直接報名研修班進行學習,但想要申碩需滿足本科、學士學位滿3年的條件。

一月在職研究生報考條件:

1、有本科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專科有兩年工作經歷的人員。

2、專科畢業5年,本科畢業3年,已獲碩士及博士學位滿2年後可報考(年限以當年考生入學時間為截止點計算)。

十月在職研究生報考條件(2016年與統招研究生合併共同招生):

1、在職,工作3年或以上;

2、有本科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

(根據《關於2014年招收在職人員攻讀碩士專業學位工作的通知》十月在職研究生報考形式已經取消併入到一月聯考之中)。

學位種類

共39種:分別是金融碩士、應用統計碩士[2]稅務碩士、國際商務碩士、保險碩士、資產評估碩士、審計碩士、法律碩士、社會工作碩士、警務碩士、教育碩士、體育碩士、漢語國際教育碩士、應用心理碩士、藝術碩士、翻譯碩士、新聞與傳播碩士、出版碩士、文物博物館碩士、建築學碩士、工程碩士、城市規劃碩士、農業推廣碩士、軟件工程碩士、獸醫碩士、風景園林碩士、林業碩士、臨床醫學碩士、口腔醫學碩士、公共衛生碩士、護理碩士、藥學碩士、中藥學碩士、軍事碩士、工商管理碩士、公共管理碩士、會計碩士、旅遊管理碩士、圖書情報碩士、電氣工程碩士等。

視頻

在職研究生 相關視頻

在職研究生報考流程
在職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有區別嗎?

參考文獻

  1. 學歷教育是什麼,新世界教育,2020-12-26
  2. 應用統計碩士就業方向,戰馬教育,2020-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