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理工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理工大學,簡稱北理工、北理,是一所以國防工業為學校特色[1],工理文協調發展的大學,現隸屬於工業信息化部。學校前身為1940年中國共產黨所創建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學——延安自然科學院,後歷經華北大學工學院等階段發展成為「北京工業學院」,1988年更為現名。為985工程中首批14所由中央直接任命校長、黨委書記的副部級高校,211工程中首批入選的重點建設學校,也是中國首批設立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雙一流A類校。目前擁有5個國家級重點實驗室,1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培育基地,6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及2個工程研究中心,11個北京市重點實驗室及4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3個國防重點學科實驗室。

學校本科教育由本部中關村校區(同時負責研究生教育)與良鄉校區(主要負責本科基礎教育)兩部分組成,校本部校舍建築面積111.31萬平方米,良鄉校區95.01萬平方米。學校在河北省秦皇島市建有負責少數民族漢語預科教育的北京理工大學秦皇島分校。另在廣東省珠海市建有相對獨立的二級學院,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在深圳市有和莫斯科國立大學合作設立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

歷史沿革

1940年,北京理工大學的前身延安自然科學院在延安杜甫川誕生,是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國共產黨創辦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學,也是中國共產黨革命根據地的自然科學最高學府。李富春、徐特立、李強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先後擔任學校的主要領導。1942年秋,毛澤東為延安自然科學院題寫了校名。在抗日戰爭結束後,學校幾經周折,遷入北京,成為新中國一所新型軍事工業大學。1950年9月,在中國高等院校院系調整的背景下,中法大學校本部及數、理、化三個系併入學校。1952年1月1日,更名北京工業學院(簡稱京工);同年,學校成為「為國家培養紅色國防工程師」的新中國第一所國防工業院校,同年在院系調整的背景下,航空系被抽調在北京工業學院校園參與組建北京航空學院、冶金系被抽調參與組建北京鋼鐵學院、採礦系及專修科被抽調參與組建中南礦冶學院。由於軍工背景,學校在改革開放前及改革開放初期長期對外保密,無校牌無地址,郵政採用編號信箱,直至80年代初期,作為首批向聯合國備案獲得國際承認的中國高校之一,學校開始加掛校牌,開放地址,並開始外派留學生。1988年4月2日,更名為「北京理工大學」。

北京理工大學1959年成為中國首批頒布的16所全國重點大學之一,之後也在歷次重點大學名單內。首批211工程重點建設的15所大學之一。1983年進入聯合國重點大學備案,並開始接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教育資助經費。1984年同21所兄弟高校在全國首批建立研究生院,首批具有工商管理碩士(MBA)和高級經理人工商管理碩士(EMBA)學位授予權的高校之一,並設有國家示範性軟件學院和國家級大學科技園。2000年9月,成為第10所進入國家建設世界一流和高水平大學的985工程的高校[2]

學校秉承「延安精神」和「軍工特色」,努力踐行「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的學術定位。堅持「立足國防、面向全國、服務地方」的社會定位,提出了「以智養德、以德養才、德育為首、全面發展」的育人方針,確立了「厚基礎、寬口徑、強能力、高素質」的人才培養目標。

視頻

北京理工大學 相關視頻

北京理工大學2019招生宣傳片
一分鐘大學 北京理工大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