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圖阿普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阿普謝

圖片來自BOKPYR
時區    UTC + 3: 00

建立時間  1838 年

佔地面積  33.41 平方公里

圖阿普謝(俄語:Туапсе阿迪格語ТIуапсэ,意即「兩處水域」)是俄羅斯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的一個城市,位於黑海岸上。2002年人口64,238人。

1838年開埠,1916年設市。為格羅茲尼-圖阿普謝輸油管的終點。

地理

城市定居在東海岸黑海中的分野圖阿普謝和Pauk河流,在南坡腳下主要高加索山脊。它位於克拉斯諾達爾市以南 103 公里、索契市中心西北 78 公里處。

聯邦高速公路A-147 ( Adler-Dzhubga ) 和 R-254 ( Maikop-Tuapse )穿過城市,穿過海拔 512 m的Shahumyan 山口。有火車站Tuapse-Passenger和Tuapse-Sortirovochnaya為北高加索鐵路的Armavir-Tuapse 支線 提供服務。

它與定居點的土地接壤:北部的 Agoy和Agui-Shapsug,東部的Prigorodny和Messazhai,以及東南部的Kroyanskoye。在西部,這座城市被黑海的海水沖刷著。市內海岸線長10公里。

圖阿普塞位於主高加索山脊南坡的山麓地帶。地勢開始隨著離海岸的距離而升高。在海面之上的一些地方,有岩石峭壁。全市境內平均海拔44米。最高點是位於城市北部的 Messazay 山 (651 m)。在城市的西北郊有一個大型森林公園卡多什。

水文網絡以從山區流入黑海的短河流為代表。其中最大的是Tuapse和Spider。在洪水和大雨期間,山區河流經常氾濫成災,毀壞其路徑上的一切。

歷史

大約公元前 3000 年,建造支石墓的部落居住在現代城市地區。

圖阿普塞領土上最早的國家形成是科爾基斯(公元前十二世紀)。古科爾基斯位於沿東海岸黑海(高加索黑海沿岸),佔據科爾基斯低地和鄰近地區。該州和歷史地區的主要人口是科爾奇亞人。

9世紀初,埃格里西-拉齊卡與加強的阿巴茲吉亞共同組成了阿布哈茲王國。根據格魯吉亞編年史,列昂二世國王將他的王國劃分為八個公國:阿布哈茲本部、茨呼米、貝迪亞、古里亞、拉丘和列奇胡米、斯瓦涅季、阿爾維蒂和庫塔伊西,圖阿普塞屬於阿布哈茲的厄里斯塔維主義。

到 X 世紀中葉。阿布哈茲王國的邊界達到了最大的擴張:它覆蓋了整個西部和格魯吉亞東部的重要部分,在北部沿著黑海沿岸延伸到現代阿納帕地區。在下卡爾特利,它到達了薩姆什維爾德市,還征服了陶克拉爾傑蒂的南部,自 1008 年以來,阿布哈茲王國已轉變為聯合格魯吉亞王國

最早提及阿迪格語的詞Tuapse(來自「 tuapse 」——「interfluve」,「位於兩條河流匯合處以下的區域」——Tuapse 河,由兩條山河——Chilipsi(智利)和Pshenakho(Psynef)在發生六-二百年BC(希臘轉錄- Topsida。)即使這樣在這個地方有現代的先民的聚落切爾克斯人「狗」 -在卡巴爾達的意思是「王子」,也許最初的城市被稱為王子。

15 世紀末,整個北黑海地區被熱那亞人割讓給奧斯曼帝國,後者在該地區建立了近四個世紀的統治地位。在俄羅斯征服之前,圖阿普塞遺址上有一個大型奴隸市場。

1829 年,根據阿德里安堡和平條約,海岸歸俄羅斯所有。

1838 年,作為黑海防禦工事海岸線的一部分,建造了Velyaminovskoye 防禦工事,以AA Velyaminov將軍( 1785-1838 ) 的名字命名。一年後,防禦工事被Shapsugs摧毀,但逐漸恢復。

1853 年,在克里米亞戰爭的條件下,俄羅斯人被迫離開防禦工事,此前已將其摧毀。該領土一直被奧斯曼帝國的軍隊佔領直到戰爭結束,他們從南部接近黑海沿岸。

1857 年,土耳其在這裡建立了一個基地,為切爾克斯人提供武器。1859 年,在列瓦舍夫少校指揮下的一次兩棲攻擊摧毀了土耳其基地。1864 年,蓋曼將軍的支隊到達圖阿普塞並佔領了維利亞米諾夫斯基堡的廢墟。

隨著俄羅斯的征服逐漸壓制了山區供應商和奧斯曼買家之間的奴隸貿易,但直到克里米亞戰爭之後俄羅斯終於鞏固了其在黑海沿岸的地位,人類貨物貿易以走私的方式繼續進行。

1864 年,高加索戰爭結束,開始將叛亂的切爾克斯人(Shapsugs、Natukhais、Ubykhs 等)強行重新安置到奧斯曼帝國的過程(參見Circassian muhadzhirstvo)。圖阿普塞地區是切爾克斯人海上撤離的主要地點之一。荒涼的黑海沿岸最初由哥薩克家族定居,後來來自俄羅斯帝國中部省份的俄羅斯人和烏克蘭人,以及亞美尼亞人、希臘人、格魯吉亞人等,開始移居該地區。

1864年,Velyaminovsky堡的廢墟的網站上,村Velyaminovskaya成立,於1870年,它被改造成一個村子。

1867 年,在卡多什角(市區範圍內)建造了一座燈塔

自 1870 年以來,Velyaminovskaya 村成為 Velyaminovka 村,作為黑海地區 Velyaminovsky 部門的一部分。

1875 年,與 Velyaminovka 一起,在該地區建立了另一個民用定居點 - Velyaminovsky Posad。

1895 年,Novorossiysk - Sukhum和Maikop- Tuapse高速公路鋪設到該定居點。1896年開始建設海港設施。

1896年,Velyaminovsky Posad更名為Posad Tuapse ,黑海省Tuapse區 的區中心。

1916年,鎮獲得了圖阿普塞市的地位,修建了「阿馬維爾-圖阿普塞」鐵路。

在內戰期間(1917-1920 年),這座城市數次被人傳人,結果它被嚴重摧毀。

1917 年 11 月 16 日,蘇維埃政權在圖阿普塞宣布,這是現代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的第一個城市。

1921 - 第一個公共圖書館開放。N. V. Lubkovsky 被任命為負責人。

1921 年 - 開設了兒童音樂學校。

1923年該市被選為庫班-黑海地區黑海地區Tuapse地區 的區域中心。

1928 - Velyaminovka的第一個定居點被包括在 Tuapse 市(與 Tuapse 煉油廠的建設有關)。

1928年-在建設格羅茲尼,圖阿普謝輸油管道被完成,按照院士的項目V.G。Shukhov,一個煉油廠和石油碼頭建於海港。

1929 - 成立第一家 Tuapse 運輸企業 - Tuapse ATP。

1933 - Tuapse 港獲得全聯盟的意義。

1935 年 - 圖阿普塞市獲得了地區下屬城市的地位。

1941 年 10 月 - Agoy 機場開始建設(距市中心 8 公里);Tuapse 海軍基地是在海軍少將G.V. Zhukov的指揮下創建的。

1941 年 12 月,敵人對這座城市進行了第一次空襲,1942 年 3 月 23 日開始大規模轟炸。 1942 年夏天,該市出現了特別困難的局面,當時塞瓦斯托波爾陷落,圖阿普塞港成為主要港口,為整個黑海集團軍提供補給的主要海軍基地。 1942 年 8 月 23 日,在海軍少將加夫里爾·瓦西里耶維奇·朱可夫 (Gavriil Vasilyevich Zhukov) 的指揮下創建了圖阿普斯防衛區。 1942年9月25日,德軍在沙胡延村一帶發起新攻勢,迅速深入縱深。 10月17日的德國人Shaumyan,於10月21日的村Goytkh。 10 月 23 日,敵人的 Semashkh 集團被擊敗,其殘餘部隊被扔回 Pshish 河。在偉大的衛國戰爭期間這座城市被嚴重摧毀。隨後,該市被授予衛國戰爭勳章,I度(1985年5月)。早在 1943 年,這座城市就開始恢復。1943 年對 Tuapse 造成的損失超過 2200 萬美元。309間房屋被完全摧毀,719間需要大修。

1943 年底,2840 平方米的房屋投入使用,恢復了倉庫、發電站、麵包店、肉類加工廠、水果加工廠和魚類工廠。

1947 - 修復後的機械製造廠開始工作。在著名建築師A.V. Shchusev的領導下,制定了 Tuapse 重建的總體規劃。

1949 -煉油廠從疏散中返回並生產了第一批產品。

1956年——海員文化宮一期投入使用,恢復了沃德尼克體育場,第一台試驗電力機車從圖阿普塞到索契。

1962 - 第一家城市綜合診所投入使用。

1963 - 第一家擁有 200 張床位的 Tuapse 酒店投入運營。

1964 年 - 在 K. Marx、Pobeda 和 S. Perovskaya 街交叉口形成的廣場上,為 V.I.Lenin 揭幕。廣場以列寧的名字命名。

1965 年 - 在 Pionerskaya Gorka 舉行了偉大衛國戰爭期間不知名的城市捍衛者遺骸的重新安葬儀式。 到 1970 年,一家麵包店、一家啤酒廠、一家釀酒廠、一家肉類加工廠和一家鞋廠都已投入使用。造船廠和海港正在重建中。南碼頭正在建設裝油泊位和壓載水處理廠,新建客運泊位,改造油碼頭和寬碼頭。

1976 - 來自法國阿讓市的代表團抵達圖阿普塞。簽署了關於兩市結對的法案。

1979 - Tuapse-Krasnodar 鐵路線開通。

1981 - 根據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的法令,圖阿普塞市被授予一級衛國戰爭勳章。

1985年——新海員醫院接收了第一批病人,2008年更名為診所。皮羅戈夫。

1988 - 藝術家-禁慾主義者 A.A. 的紀念館 - 博物館 N.G.波列塔耶娃

1991 - 面向年輕觀眾的 Tuapse 市政劇院開始運作。

1995 - Tuapse 加入了俄羅斯南部小鎮協會。

1996 - 在圖阿普塞市杜馬會議上,通過了新的城市憲章

2005 年 - 市議會的決定通過了該市的徽章和旗幟(該想法的作者是 V.N.Sapelkin,藝術家 A.V. Stebletsky)。俄羅斯聯邦國家紋章委員會批准了國徽(國家紋章編號 1806)和國旗(國家紋章編號 1807)。

2006 - Tuapse 市的國歌由市政委員會的決定通過。

2007年12月4日,總結了12月2日舉行的市、區居民關於自治市統一公投的初步結果。根據地區選舉委員會的說法,對於這個問題:「您是否同意通過將市區的地位轉變為城市住區的地位並將其納入城市結構來轉變圖阿普塞市的市政結構?圖阿普斯區?」根據官方數據,50.7% 的公投參與者給出了肯定的回答。然而,據地方選舉委員會成員稱,官方數據與投票協議之間存在差異。將城市的地位轉變為城市定居點的需要是由於在定居點內建造化學品轉運碼頭的合法可能性,而不是城市。 通過的法令,俄羅斯聯邦總統2008年5月5日,我市被授予俄羅斯聯邦「的榮譽稱號,市軍事榮耀」。 城市的重要日期 Tuapse City Day - 7 月的第一個星期日。 解放日 (1942) Tuapse 地區(完成 Tuapse 防禦行動)- 12 月 21 。

經濟

該市經濟的主要部門是煉油運輸、食品生產。

圖阿普塞是俄羅斯黑海沿岸的主要交通樞紐之一。這座城市的位置決定了其與該國度假之都索契市進行地面交通的關鍵重要性,也使其成為該國原材料(石油、化肥、煤炭等)供應的重要點。 ) 國外。

圖阿普塞市有幾家大型公路運輸、鐵路和海運企業。[1]

儘管氣候和自然條件有利,但城市經濟的工業和交通特性阻礙了旅遊業的發展。在這方面,圖阿普塞是前往圖阿普塞地區度假村 - 內布、阿戈伊、奧爾金卡、謝普西以及鄰近索契市拉扎列夫斯基地區度假村的遊客的中間點。

在城市附近有許多青銅時代的支石墓和其他考古遺址。位於卡多什角後面的基謝廖夫岩石非常受遊客歡迎。

著名人物

視頻

Туапсе. Развлечения, пляжи и достопримечательности Туапсе.

參考文獻

  1. Туапсе,admtuapse.r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