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環球小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環球小姐
圖片來自自由時報

環球小姐環宇小姐Miss Universe)是一年一度的國際選美比賽中的獲勝者,有時簡稱為環姐。該項比賽於1952年的美國加州太平洋米爾斯服裝公司創立。現任環球小姐來自南非佐茲比妮·通齊 (Zozibini Tunzi),2019年12月8日由來自菲律賓卡特麗安娜·格雷 (Catriona Gray)在美國亞特蘭大為她加冕桂冠。[1]

另外,環球小姐跟世界小姐國際小姐地球小姐稱為世界上四大選美活動,而國際旅遊小姐或洲際小姐也被某些選美網站或部分國家承認為大型選美項目而派選手出賽。

歷史沿革

20年代的環宇小姐(International Pageant of Pulchritude)在1926至1931年間於美國德克薩斯州Galveston舉辦(非由現在的環球小姐組織舉辦)。

現在的環球小姐比賽由1952年起,到2008年共57屆,超過150個地區參加。一開始環球小姐選美比賽只是簡單的泳裝比賽,在1965年之前都是跟美國小姐同時舉行,所以部分單項獎會由兩個不同的比賽一起選出。

60年代正式向全球直播,1972年開始正式離開美國本土來到波多黎各舉行比賽,現在已經到過超過20個國家舉行。一開始由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進行直播,但1996年唐納德·川普接手比賽,進行多方面改革

2003年起改為由國家廣播公司進行全球直播;2015年起改為由福斯廣播公司進行全球直播,已經選出65位環姐冠軍。

比賽獎品

56年來獎品變化不大

  • 后冠一個,有關后冠的資料或價值請參考以下項目。
  • 獎座一個或八十年代的獎盃
  • 100萬美金
  • 寫上Miss Universe的綬帶一條
  • 登上一次哥倫比亞電視台節目的機會
  • 居住在紐約一年,還在紐約有一幢大廈
  • 登上Pageant Place真人秀節目
  • 在官方網站登出有關環球小姐官方照,有自己的個人網誌
  • 當一年愛滋病的防禦大使
  • 一年到世界各地的活動,包括跟美國小姐美國妙齡小姐當室友一年直到任期完結,可能會遊覽全球或到世界各地當國家的選美評判,或當觀眾。
  • 當選後馬上變成環球小姐組織的成員和職員
  • 一年當環球小姐的任期

任期完結後可以自由發展,至今有不少環姐冠軍過着不同的生活,但可能會當以後比賽的評判或客席主持等。

  • 每位選賽選手都可以得到一個參賽獎杯,以及紀念品,而參賽後大會提供的泳衣、晚裝和民族服裝都會送給選手。
  • 前五名選手都可以得到1,000元美金和一個獎杯。入圍選手和得到獎項的選手都可以得到一個小獎杯作鼓勵。
  • 早期的獎品還有權仗、披風和寶座。

選擇候選人

環球小姐比賽的所有參賽者都是國內比賽的冠軍,並且具有參加環球小姐的資格,雖然環球小姐比賽是全球最頂級的選美比賽之一,但參賽條件很簡單。包括18-27歲之間,未結婚或懷孕,而身高方面無特別要求。不過大部分國家的年齡和身高都有很高要求,以致派出最佳選手參加。

部分國家如西班牙容許已婚人士或媽媽,變性人和17/28歲的佳麗參賽,但她們即使在國內比賽勝出也不能代表自己的國家參加環姐比賽,因為規則是禁止的。

而有時候部分國家的選美比賽可能因日期,經費多方面不能及時選出自己的代表,有時候會改派往屆比賽的落選者,有時候會委任一些賽區的冠軍,如2007年度環球中國親善小姐張寧寧也是這樣產生的。


入圍者的選擇

從60年代開始,人數不斷增加,所以增設預賽環節,這部分通常會在決賽前1個星期舉行,首先會邀請預賽評判,之後全體佳麗逐一穿上泳裝和晚裝出場,以及跟評判的面試,所計算平均分最高的佳麗則入圍決賽,1978年公佈入圍者的分數,直到1990年就公佈全球參加佳麗的預賽分數,讓我們知道排名,但在1998年開始,所有預賽評分不再公開,不過部分報章也公開了少量排名。第一屆的入圍人數只有10人,之後增加至15-16人,1971年開始減少至12人,1984年開始再減少至10人,2003年卻再增加至15人,而直到2006年,因為人數增加所以也增加入圍名額到20人,但2007年卻減少到15人,2016年減少至13人。

半決賽方式

隨着年代的改變,從首屆直到今屆的半決賽比併方法也不停的變遷。在宣佈入圍者後,50-60年代的選舉方法只是佳麗穿上泳衣讓決賽評分,60年代中期就增加泳裝,晚裝以及訪問環節,這個比賽方式一直使用到1999年。

2000年開始改為半決賽只設立泳裝和晚裝環節,2003-2005年再次改革,15位入圍佳麗進行晚裝環節,後泳裝環節;2006-2007就是前20/15名進行泳裝環節,後晚裝環節。2016年開始,前13名進行泳裝環節,後前9名進行晚裝環節。

決賽方式

在半決賽過後,評判分最高的五位佳麗入圍,從1952-1989,會公佈前5名,之後進行最後問答環節,以讓評判決賽最終排名,選出新的冠軍,但1990開始,就在半決賽後公佈前6名,之後進行問答環節,佳麗會抽出一張卡,卡上寫着評判名字,評判再向佳麗發問,回答後則評判評分,再選出前3名,她們就是三甲佳麗,之後再進行相同問題問答環節,佳麗在回答後評判會進行投票,投票的標準是佳麗在半決賽及決賽的表現,票數最多就當選冠軍。但1998年開始,就只公佈前5名,進行由主持人控制的問答環節,再讓評判評分,選出前3名,再進行投票,投票的標準是佳麗在半決賽及決賽的表現,票數最多就當選冠軍。

但在2001年開始,五強佳麗會有2條問答需要回答,而且不會不設立三甲,只會在問答環節後,評判進行投票,再加上分數等,決定排名。2016年開始,就在半決賽後公佈前6名,之後進行問答環節,佳麗在問答環節開始前已隨機抽好回答次序,主持人向每一位佳麗發問不同問題,回答後則評判評分,再選出前3名,她們就是三甲佳麗,之後再進行相同問題問答環節,佳麗在回答後評判會進行投票,投票的標準是佳麗在半決賽及決賽的表現,票數最多就當選冠軍。

評判及表演嘉賓

預賽和決賽的評判都是外國名人,有些是演員、歌手、藝術家、博士、前任選美皇后等。

80年代增加一個環節,就是給表演嘉賓出場表演的。不過1998年起,取消了這項環節,改為在開場環節,泳裝和晚裝環節時進行表演,通常是跳舞和唱歌,而且被邀請的嘉賓都是當時最流行最受歡迎的人士或樂隊,也有不少fans為了叫偶像一面對觀看直播。

比賽過程

比賽為期一個月,會在舉辦國家集合後,再進行培訓,根據日程表而旅行,再進行預賽及決賽採排,拍攝官方照等工作。

屬環球小姐組織負責的比賽

環球小姐組織旗下有三個選美比賽,分別是環球小姐(Miss Universe)、美國小姐(Miss USA)和美國妙齡小姐(Miss Teen USA)。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