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公共圖書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公共圖書館是為公眾服務的圖書館,一般由政府稅收來支持,並由公職人員來運作。與專業學術圖書館不同,公共圖書館的服務對象可以針對兒童到成人,即所有的普通居民。提供非專業的圖書(包括通俗讀物、期刊雜誌和參考書籍)、公共信息、互聯網的連接、影碟租借及圖書館教育。這類的圖書館也會收集與當地地方特色有關的書籍和資訊,並提供社區活動的場所和空間。

各地公共圖書館

英國

大英圖書館

美國

美國公共圖書館的發展有百餘年的歷史。第一家免費、面向公眾的、由政府稅收支持的波士頓公共圖書館於1848年正式建成使用[1]。到1998年,美國已擁有近9000座公共圖書館。「鋼鐵大王」、慈善家安德魯·卡內基的捐助,在美國公共圖書館發展的早期(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前後),起了重要的作用。

紐約市的三大公共圖書館系統:

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國大陸來說,公共圖書館取決於具體城鎮的大小及當地政府的投入,圖書館的狀況及藏書量相對會有很大的差別。與美國、英國加拿大、德國等西方發達國家相比,中國大陸的公共圖書館的發展起步較晚,總體來說財政投入匱乏,廣大人口中公共圖書館的建設和使用嚴重落後於發達國家:「據統計,中國大陸平均每46萬人口才擁有一家公共圖書館,總共3000家公共圖書館中有600多家全年無一分購書經費,全國人均擁有公共圖書館藏書僅為0.27冊。全國公共圖書館持證讀者數582萬,僅占全國總人口的0.47%[2],美國這一比例是2/3,英國是58%。美國每1.3萬人擁有一家公共圖書館(美國共有近12萬個各類圖書館,其中公共圖書館有9445個,大部分在社區鄉鎮),英國和加拿大每1萬人左右擁有一家公共圖書館,德國每6600人一家,奧地利4000人,瑞士3000人」。

據調查,中國大陸「公共圖書館一項,在農村幾乎就是空白,普及率僅為5.9%,90.3%的農村居民表示當地沒有任何可供借閱圖書或音像的公共圖書館。文化體育設施的缺乏使農村居民的業餘生活非常單調,影響了生活質量。」

中國大陸的公共圖書館大部分是在省、市、縣、鄉等地域劃分的基礎上由政府投資建立的,依次分類為:國家圖書館、省級圖書館、市級圖書館、縣級圖書館;城市圖書館、教會圖書館、中小學圖書館、音樂圖書館、青年圖書館、醫院圖書館、監獄圖書館、工具書圖書館、盲人圖書館、軍隊圖書館。

中國大陸第一座對公眾開放的圖書館是1929年由中國科學社建造的「明復圖書館」(現為黃浦區明復圖書館)。杭州圖書館是目前中國大陸對讀者開放比例最大的公共圖書館,將近90%的面積接待讀者。

香港

香港中央圖書館

香港公共圖書館系統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包括1所總館香港中央圖書館、69所分館和12所流動圖書館,遍布全香港各區,整個圖書館系統館藏1,490項,另包括報刊、多項多媒體影音資料、只讀光碟數據庫、微縮資料及地圖。其中總館——香港中央圖書館藏書230萬餘冊。部分圖書館還附有學生自修室。

澳門

澳門的公共圖書館系統是澳門公共圖書館

視頻

公共圖書館 相關視頻

香港公共圖書館開始設置24小時自助圖書站
品味滿滿書卷味的澳門公共圖書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