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際曲棍球聯合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際曲棍球聯合會標誌原圖鏈接來自 華奧星空 的圖片

國際曲棍球聯合會英語:International Hockey Federation;法語: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Hockey sur Gazon,縮寫:FIH)簡稱國際曲聯,是全球性的曲棍球運動管理機構。

曲棍球進入奧運會較早,但其地位不穩。1908年倫敦奧運列為比賽項目,1920年安特衛普奧運也有曲棍球比賽,而19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和1924年巴黎奧運卻沒設此項目。巴黎奧組委拒絕曲棍球的理由是該項目沒有國際組織。這大大地刺激了曲棍球運動的愛好者,於是法國人萊奧泰(Paul Léautey)倡議,於1924年1月7日在法國巴黎成立了國際曲棍球聯合會,萊奧泰就任第一任主席。七個創始國包括奧地利比利時、捷克斯洛伐克、法國、匈牙利西班牙瑞士。國際曲聯迅速吸納了許多成員國和得到國際社會承認。1982年,國際曲聯與IFWHA(國際女子曲棍球聯合會)合併,IFWHA是於1927年由澳大利亞丹麥英格蘭愛爾蘭蘇格蘭南非美國威爾士發起成立的。

國際曲聯的總部在2005年從布魯塞爾移到洛桑[1]。國際曲聯的現任主席是來自西班牙的Leandro Negre,他於2008年11月29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當選。

成立背景

國際曲棍球聯合會 曲棍球是較早進入奧運會的項目,但其地位卻十分不穩。1908年的倫敦奧運會和1920年的安特衛普奧運會都有曲棍球比賽,而1912年的斯德哥爾摩奧運會和1924年的巴黎奧運會卻不設此項目。巴黎會組委會拒絕曲棍球的理由是該項目沒有國際組織。這極大地刺激了曲棍球運動的愛好者,於是由法國人萊奧泰(Paul Malltey)倡議,於1924年在巴黎成立了國際曲棍球聯合會(簡稱國際曲聯),創辦國有奧地利、比利時、匈牙利、西班牙、法國、捷克斯洛伐克和瑞士。


國際女子曲棍球聯合會(IFWHA)於1927年由澳大利亞、丹麥、英格蘭、愛爾蘭、蘇格蘭、南非、美國和威爾士共同發起成立。1982年,這兩個組織合併為現在的聯合會。女子曲棍球於1980年首次被列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國際曲聯現有協會會員119個,分屬國際曲聯承認的亞洲非洲、泛美地區、歐洲大洋洲共5個大洲聯合會。

曲棍球運動簡介

曲棍球是一項古老的運動、目前在國際廣為開展的球類運動項目。距近已有數千年的歷史了。古代曲棍球的先驅者姓甚名誰,雖已無法考證,但是可以肯定距今三千年前,中國、波斯和印度等亞洲人民的喜愛。根據柏林體育出版社1981年出版的《曲棍球運動》一書中說:距今2697年前,中國的士卒就用棍和球進行過比賽。

國際曲棍球聯合會1982年在科倫坡、1984年在科隆舉行了代表大會。1875年在英國開始有了現代曲棍球運動,當時成立的第一個曲棍球俱樂部規定在距最近的球門柱13.716米以外不得射門,因而劃出了一個射門半圓區。1883年溫不爾頓俱樂部成立後,劃出了比賽場地各區的界線,並開始用線纏的球和白蠟球棍。1886年在倫敦成立了曲棍球協會。此項運動在英國廣泛開展,並被介紹到印度和英聯邦各國。1895你那,男子曲棍球比賽在英國首次舉行。1908年第4屆奧運會上將男子曲棍球列為比賽項目。1924年國際曲棍球聯合會在法國巴黎宣告成立。1980年起,女子曲棍球列為奧運會項目[2]。現在,國際曲聯舉辦的比賽,除奧運會男女曲棍球比賽外,還有世界男女曲棍球錦標賽,世界青年曲棍球錦標賽和各洲的錦標賽。

視頻

國際曲棍球聯合會 相關視頻

精彩回首:曲棍球比賽,德國隊好刺激!

參考文獻

  1. 國際曲聯遷址 總部由布魯塞爾遷至洛桑,中國奧委會,2005-1-10
  2. 曲棍球 歷史資料,中安在線 ,200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