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立東南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國立東南大學於1921年在南京高等師範學校的基礎上創建而成,辦學地點位於南京高等師範學校校址(今東南大學四牌樓校區),為中國最早建立的幾所國立大學之一。

1921年6月6日,國立東南大學正式宣告成立,以郭秉文為校長[1];1921年8月正式開辦招生;1923年南京高等師範學校最後一屆學生畢業,正式併入國立東南大學。國立東南大學仿行美制,倡導「四個平衡」,以科學聞名於世,以學衡昌明國粹,以「止於至善」為校訓[2],成為當時中國學術交流的重鎮。

東南大學當時為長江以南唯一的國立大學,與北大南北並峙,同為中國高等教育的兩大支柱。 東南大學在中國大學中最早設立了生物系(秉志)、地學系(竺可楨)、數學系(熊慶來)。1923年南高師正式併入後,學校設置5科28系,學科之齊全居全國之首。學校囿文理、師範與農工商等實科於一體,系科齊全為國內之僅見,堪稱當時中國綜合性大學之典範。

1927年北伐軍攻占南京後,學校整合改組為國立第四中山大學,後來經過江蘇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南京大學等歷史時期,直至1952年院系調整。1988年5月7日,國家教委正式批覆南京工學院復更名為東南大學,1988年6月6日舉行更名慶典。

學校簡介

1920年9月郭秉文聯合張謇、蔡元培、王正廷、沈恩孚、蔣夢麟、穆湘玥、黃炎培、袁希濤、江謙共十人,聯名向教育部提出"擬就南京高等師範學校校址,及南洋勸業會舊址,建設南京大學,以宏造就"。12月7日國務會議全體通過,同意改南京高等師範學校為大學,定名為國立東南大學。1923年南高師學生全體畢業後,南高師名稱即取消。

國立東南大學是一所根據現代科學體系和歐美大學模式構建的多學科綜合大學,煥然更新的辦學理念,既繼承了三江、兩江辦學中救亡圖存、振興民族的理想,又摒棄了原來強調「中體西用」、一味模仿日本的方針,在經受五四洗禮和師法歐美高等教育過程中,形成了一種以科學精神與民族精神相結合的新的辦學理念,即通才與專才的平衡、人文與科學的平衡、師資與設備的平衡、國內與國際的平衡的"四個平衡"辦學理念。

辦學理念

郭秉文在南高師的辦學主張為學者治校、學術自由、學生自治。東大成立後,他提出四個平衡的辦學方針:

通才與專才的平衡

一所綜合大學,應注重通才與專才教育的相輔相成、相互調劑,使通才不致流於空疏,專才不致流於狹隘。

人文與科學的平衡

人文科學和自然科學的均衡發展,平等對待各種學術思想,提倡學術自由。

師資與設備的平衡

既注重延聘國內外著名學者,又注重學校的基本建設。

國內與國際的平衡

藉由邀請國內外學者講學或演講的學術交流,擴大學生視野,同時也將中國文化介紹給國際人士。

參考文獻